移动互联网

滴滴内部重拳打击贪污腐败,互联网企业反腐要再度加码了吗?

2020/9/1 9:38:00

滴滴出行8月31日发布《关于贪污腐败行为告供应商伙伴函》。告知函内容显示,2020年滴滴针对公司多部门、多事业线开展受贿索贿,贪污腐败,舞弊及管理不当、不作为等行为的调查。截至目前,已查处4人收受供应商好处、滥用职权、不作为等行为。

3.jpg

互联网企业在反腐之路上,一直保持着高压之姿。毕竟对于很多互联网企业来说,外部的压力有时还没有内部的“蛀虫”,更会对自身造成危害。而在近段时间,有关互联网企业反腐的事件不绝于耳。

比如成为“互联网新贵”的字节跳动,在内控方面也出现了错误,只能采用“亡羊补牢”的方式弥补。前段时间,一份字节跳动内部信在业内广泛流传。该内部信通报的是字节跳动内部两起以权谋私,涉案金额巨大的贪腐案:EA前负责人石崧,涉案600余万元;另一行政餐饮前负责人xx涉案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目前,这二人已被立案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此外,今年4月百度原集团副总裁韦方涉嫌贪腐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而仅仅在去年8月,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以内部邮件方式通报12起严重违纪案件,其中既包括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也包括虚假报销、虚报奖金等违纪行为。至于阿里、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也都对腐败等事件毫不手软。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虽然互联网企业的反腐风暴愈刮愈烈,但往往还是针对企业内部的员工。互联网企业通过内部专门的团队或部门,将反腐调查深入到企业运营的各个节点上。虽然互联网企业毫不手软的反腐举动,为一些人敲响了警钟,但也很难从根本上杜绝腐败事件的发生。

因为互联网企业的很多职位都是“肥差”,总要与供应商合作。这就导致难免有些员工会被供应商“拖下水”,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因此,互联网企业的反腐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内部,更应该向外拓展,向供应商试压。

我们看到,滴滴这次反腐发布的告知函,其实除了对部内人员进行惩治外,还在向供应商展示自己的强硬手段。据了解,滴滴在告知函中声称,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窗口期。在此期间,凡是与滴滴出行在商务合作中有违规行为的供应商,都需如实向滴滴公司申报,滴滴将保留继续与其合作的机会;如逾期未申报,被查出有违规行为的,滴滴将终止双方合作关系,并通报企业反舞弊联盟和阳光诚信联盟,情节严重者将诉诸司法。

简单来说,就是供应商如果有违规行为,但只要向滴滴承认,后者就会既往不咎。但如果有违规行为却未向滴滴申报,那么滴滴就会直接断绝关系!这样一来,滴滴其实就扼住了供应商的咽喉,让他们不敢造次——不敢再向滴滴员工输送好处,以博得更大的利益。

看来,滴滴已经把反腐工作朝着更深入的方向推进。而有了滴滴领头,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反腐行动也有望升级。在内外双管齐下的有力举措下,互联网企业内部的腐败等行为有可能会减少。这对于净化互联网环境来说,有着重要意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06320
    全部文章:3809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