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hone 12终降价,国产智能手机艰难逆袭的那10年

2020/9/1 1:1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近日,iPhone 12公布售价,此前坊间众说纷纭的降价传闻宣告坐实。在5G重磅来袭之时,苹果的首款5G手机却因降价登上各大媒体平台热搜,确实有点耐人寻味。

  新品发布会一再推迟,新款智能手机再次降价,这是苹果在疫情之下的营销策略,还是继苹果全球关店潮、新品发布延期之后无奈之举?

  无论如何,这个智能手机巨头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了全世界果粉的神经。与此同时,苹果的动向,也像是智能手机未来走向的风向标。

  只是,看似已经发展顶峰的智能手机,是否还有未来,其未来将走向哪里?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前瞻性问题。也许,它将随着苹果手机的未来走向,变得越来越清晰。

  苹果遭遇史上最大黑天鹅,新品延期上市降价早有征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大黑天鹅事件,即使是头号的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也无法独善其身。

  据了解,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苹果公司在今年3月关闭了其在美国的270家线下门店,此后于5月开始重新开放部分门店。但因前期确诊人数的增加,在近几月苹果公司又重新关闭了120个门店。随后,由于近期疫情在美国部分地区的传播速度有所减缓,公司决定再次开放线下门店。

  这样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即便是站在“神坛”上的苹果也只能断臂自救,从3月份的关店潮,iPhone的销量下降60%,到3月末的春季发布会延期,6月举办的苹果世界开发者大会改成线上进行,都让苹果在美国本土、海外市场遭遇双重打击,也在营收方面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

  如今,iPhone 12的售价虽然公布,但是其具体发布时间并无官方消息,更多的是来自民间的猜测。从受疫情等多方面分析其不利因素,iPhone12系列延迟发布及降价也早有征兆。

  从苹果公司营收情况分析,其在2019年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并不差劲。除了在日本地区收入下滑下,其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收入均呈现上涨趋势,且在大中华区收入增幅超过3%。

  究其原因,也与苹果公司为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在iPhone 11上市时,即已采取了不同的降价策略有关。一直被消费者仰望的智能手机品牌,突然之间降价,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iPhone新品的销售量,也促进了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实现了反弹。

  所以在iPhone 12降价传闻甚嚣尘上之时,苹果公司也早已表现出了在疫情之下,继续拿下中国市场的决心。虽然目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封杀微信、抖音等的禁令依然充满了不确定,但是苹果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之前,却提前释放出了iPhone 12降价的信号。而且,也有业内人士通过苹果官网的测试页面猜测,苹果或许会在9月10日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

  苹果即将发布新款iPhone,以及继续降价的消息一经坐实,在某种意义上,也当时是在特殊时期,苹果公司的一次话题营销与饥饿营销。相信,此时此刻,正有无数人对iPhone 12的惊艳亮相翘首以盼。这也毫无疑问,为苹果手机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增长,埋下了伏笔,吃下了定心丸。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苹果手机业务势头良好,但是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苹果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97亿部,年度出货量首次被华为超越,目前为全球第三,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4%,远低于华为的17%。

  由此可见,尽管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出现增长,但是公司营收来源于大中华区的收入占比却在逐渐下滑,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上也出现了颓势,这也不得不让苹果公司感到焦虑。

  抛开国际市场不谈,仅仅是在苹果曾经表现最为强势的中国,由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虽然苹果公司的降价策略,短期内让其在国内市场销量逐步回升。但其与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本土的手机厂商相比,优势早已不能与过去同日而语。

  从苹果手机的发展看智能手机发展现状

  苹果手机营收增长乏力,一方面说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在说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让智能手机品牌商的定价权也在进一步的削弱。

  手机作为通信载体,是人们与外界交流、沟通的连接工具,虽然市场几近饱和,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步,智能手机硬件的更新迭代也势在必行。因此,智能手机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依据公开数据整理,中国手机产品的市场容量依然巨大,而且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自2011年到2018年,出货出货金额也由2011年的3,049亿美元增长至4,950亿美元。随着5G时代的到来,2019年至2022年,全球手机年平均出货金额将稳步提升至近6,000亿美元。

  而在产品结构分布上,智能手机出货金额占比已在2018年突破98%。预计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仍继续提升,而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和出货金额占比分别达85.48%和99.29%。

  而在国内智能手机品牌的分布上,目前已经是头部企业纷争的时代,很多过去从事智能手机研发、制造的企业,也随着市场的洗牌,也逐渐被淘汰出局。

  在市场份额占比上,以2019年各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数据为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市占率排在靠前的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小米与苹果紧随其后。而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华为依然是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的佼佼者。以第一季度的数据为例,华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2840万台,市场占比42.6%,相对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38.5%,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据于斌分析,这与华为线下门店的平板电脑、笔记本等产品为华为手机带来的线下流量有一定关系,而依靠丰富线上产品线,强大的下称市场优势的OPPO、Vivo也表现强劲,凭借其线上、线下结合的强大优势,让其市场份额依然坚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仍处于增长态势,虽然市场毕竟饱和,但是因为5G、AI、VR等新型基础的不断涌现,让智能手机有了更大的升级迭代空间。尤其是在中国,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了人们智慧生活的“遥控器”,因此也从过去的耐用品逐渐变成了“快消品”。更换手机、一人多部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潮流。

  2020年,虽然受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消费者的购机需求被遏制。但是,人们对于线上沟通、消费等的需求进一步被激发,因此对智能手机的依赖也有增无减。因此,疫情对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甚至有助推其快速反弹的作用。

  从百家争鸣到头部争霸,智能手机的前世今生

  智能手机从诞生之初到繁荣至今,经历的过程可谓风雨兼程。2011年被普遍认为是国内智能手机时代的元年,并因为国家三网融合、3G、4G网络基础设施的推进,迅速完成全民普及,并走进了如今国产品牌逆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鼎盛时期。

  而在智能手机1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四个明显而关键的时间节点,成为智能手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第一次是智能手机之前,手机OEM代工及品牌化两条路线各有千秋。一面试以富士康为代表的OEM代工模式大行其道,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更新迭代,加工制造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让这些制造型的代工企业沦为国外品牌手机的加以山。另一方面,则是以康佳、波导、TCL等手机制造厂商的自我革命,从过去的OEM制造走向了艰难的品牌化道路。

  不幸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下,国产品牌的质量、服务、更新速度等的弊端与不足,令其不低苹果、三星、摩托罗亚、诺基亚等国际品牌,并在手机品牌的第一轮较量中,沦为牺牲品。

  随后,以深圳小作坊为主的山寨机、高仿机横空出世,成为街头巷尾的一道靓丽风景,也带来了手机发展的第二次洗血与革命。一时之间,各种模仿苹果、三星的山寨版手机,如雨后春笋。虽然其紧跟国际品牌、高端产品的功能与路线,并增加了各种炫酷的跑马灯、双喇叭等内置硬件。但是终究因为价格过低而不得不压缩成本,带来一系列的质量问题。

  与此同时,因为各大运营商推出的按运营商的网络频段定制、合约机模式等成为手机的主流小数模式之一,这也让高质量的手机凭借运营商庞大的用户渠道,以及充话费、送话机的形式快速的抢占了原本由山寨机快速覆盖的市场,从而让山寨机、品牌高仿机无处遁形,被淘汰已成时代必然。

  随后的第三波浪潮是国产品牌崛起,甚至向国外进军。比较典型的是华为、中兴,他们利用国外通讯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的身份将手机引入市场,在国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有少数品牌由过去的OEM代工模式,走向了品牌国际化,完成了这个阶段的市场角色逆袭。

  而国产品牌真正实现逆袭,是在智能手机时代来临时的3G、4G时代。这个时代,也是智能手机来临之时,又一次革命与时代浪潮。虽然智能手机的市场,长期由国外品牌占据主导,但是在这波热潮中,一些国产厂商也借助互联网营销,用与国际品牌几乎同等的技术、服务找到了机会。

  虽然这个过程中,也有部分品牌被淘汰出局。但是也涌现了华为荣耀、中兴通讯、ViVo、OPPO、小米等国产品牌,并在这个群雄争霸的市场上,至今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

  而因为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落地,3G、4G、5G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如火如荼,势如破竹。也间接的推进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繁荣昌盛。

  近年,虽然国际品牌苹果、三星等大牌厂商的压制有增无减,但是国产品牌也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国际上两大系统巨头IOS、安卓双雄争霸的态势,也让这个市场充满了各种机遇。国内基于该两种操作系统的移动应用数量也随之如雨后春笋,带来了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可以如是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逐步赶超欧美,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

  5G将至,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发展趋势分析

  据于斌观察,智能手机头部品牌小米、vivo、OPPO、华为、三星、黑鲨、realme、荣耀等手机厂商们都陆续推出了5G高端新机,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智能手机革命。

  通过各大智能手机品牌商推出的产品与营销策略,也可以对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做一些宏观判断。

  首先,智能手机的发展,从最初的非智能手机时代开始,就是非是单向的,而是产业化的。而且,产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由于智能手机不仅承载了人们连接互联网,与世界保持互联沟通的基本功能,更是许多硬件配件、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的组合体。因此,其支撑起来的也是一个围绕手机硬件、软件技术的核心。

  智能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势必带动通信、芯片、智能手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行业的蓬勃发展。而由此延伸的研发型企业、制造型企业,也将因此产生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并带来整个供应链、产业链的价值增值。

  据了解,国内手机芯片等核心元器件自主比例不断提高,以及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也促使中国即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

  其次,5G通信技术革命,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大潮。据了解,5G网络的最大优势,就是高速度、低时延。其大面积普及之时,也就是智能手机在功能、体验上完全替代PC等网络设备自时。因此,也将在硬件、软件上做响应的升级、更新,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而对于智能手机来说,5G、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也是提升其更加高级、炫酷功能的关键所在。因此,智能手机的迭代升级与其对应的科学技术更新,可谓相辅相成。

  再次,智能手机功能创新让将是主流趋势。可折叠屏幕手机变得更加真实、摄影技术需求不断进步、屏幕刷新率达到120Hz、快速充电甚至无线充电也将成为重要的创新方向、手机续航时间也将成为该领域的技术突破点。而且,在智能科技的应用方面,创新也将是其核心动力。如何将硬件的更新迭代与软件的创新升级融为一体,或将成为智能手机未来充满想象空间的重要方面。

  最后,智能手机借助AI,将变得更加智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运算能力的提升,主流手机厂商不断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不断推出搭载AI芯片,并让智能手机具有过去智能手机尚且无法实现的一些高科技的新功能。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AR/VR等,都将让未来的智能手机充满想象。

  与此同时,因为5G网络的日渐普及,在手机上看视频、开直播等互联网玩法,也将推陈出新,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将因为智能手机变得更加科技化、AI化而变得丰富多彩。因此,AI赋能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发展,也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因为未来智能手机的这些可能,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充满乐趣。

  结语

  有道是:人类的进步,永远都是思想的突破。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虽然充满了曲折,也给世界带来了巨大改变。但是其升级迭代的过程,也是人类思想不断突破的过程。无论是过去人们习惯使用PC互联网,还是只认为手机会改变移动通信,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今,智能手机让互联网打开了另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就是明证。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新基建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科技,也逐渐由理论走向了实践,由概念走向了应用落地。而在很大程度上,智能手机便是这些高科技落地的载体。而无论这个时代走向哪里,智能手机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依然是科技服务人类的重要参与者。而因为时代进步,也让智能手机的未来,依然值得憧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19344
    全部文章:116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