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和滴滴,谁将率先宣布“日订单突破1亿”?

2020/9/1 0:47:00

  上周,我发起了一个讨论“美团和滴滴,谁将率先宣布日订单突破1亿?”

  有朋友开玩笑说“美团,我押100元。”

  这个话题的背景相信大家都了解了,我再简单说下:近期,美团和滴滴这对欢喜冤家,先后宣布了振奋人心的业务运营数据。8月8日,美团宣布美团外卖单日订单突破4000万;8月25日,滴滴宣布网约车、顺风车等五项业务单日订单突破5000万。

  我们讨论这个话题之所以要加上“谁先宣布”前提,是因为这两家公司从创业初期到发展成行业巨头期间,我分别走访多次,深知这两家公司都属于“做十说九”的谦虚务实型公司,他们每次对外宣布的数据,往往要小于实际成绩。

  某个成绩,一旦到了公开宣布数据的地步,说明这个数据已经做扎实,并且很快将能保持常态化的该量级数据运转。

  与此同时,这两家企业每次公布的数据只是部分业务数据,而非全部业务。比如美团目前公布的4000万日订单,是美团外卖的订单,并没有包括美团到店、出行、机酒等业务订单;滴滴公布的5000万日订单,是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代驾五项业务,不包括无人驾驶、货运、租车、金服等业务订单。

  换句话说,我们很难如实得知美团整体或者滴滴整体具体哪天达到2000万、3000万、4000万量级的日订单。

  所以,我们今天只讨论“谁将率先宣布达到1亿订单”而非“谁先达到1亿订单”,同时我们不去区分订单量具体包含哪些业务。PS:这么解释其实没有必要,主要是防杠精之用。

  双方愿景PK:滴滴将率先宣布达到1亿日订单

  我们今天讨论的“1亿日订单”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双方创始人都在公开场所反复做过愿景期待。

  2020年初,程维提出了滴滴的“0188”未来三年增长战略,即零重大安全事故,三年内实现每天服务超过1亿订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8亿。

  王兴在美团2020年1季度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相信外卖服务将成为中国人的基础设施服务。预计到2025年每天将达1亿份外卖订单,每单赚到1块钱经营利润。

  按照双方公开的愿景数据来看,滴滴更愿意把集团几大拳头业务一起计算,美团更想让外卖业务独挑数据大梁,好比乔峰大侠在少室山大喝一声“你们三个一起上好了,萧某何惧。”

  滴滴和美团过去多年,吹了很多震惊业界的牛,但基本都实现了。

  所以,我们这里也假设,双方都能达到愿景预期数据。如此计算,滴滴2023年将率先宣布突破1亿日订单,美团2025年宣布日订单达到1亿。

  按此维度PK,滴滴胜出!

  双方实力PK:美团将率先宣布达到1亿日订单

  前文我们提到过,美团现在宣布的数据版本是4000万,滴滴宣布的数据是5000万,看起来滴滴更多。

  但我们要看到,滴滴的数据几乎包含了滴滴体系中绝大部分的订单(滴滴不是上市公司,这个绝大部分到底是90%还是95%我们无法得知,但应该在90%以上),而美团的数据仅仅包含美团外卖(美团是上市公司,通过这几次财报我们得知,美团外卖占据了美团营收的大约60%左右,不过美团外卖的单价和其他业务不同,我们无法精确反推美团其他业务订单量),不包括其他拳头业务。

  粗略计算,整个滴滴体系的最高日订单可能5000万出头,而整个美团体系的最高日订单可能已经较大幅度的超过5000万单。也就是说,在现阶段,美团实际的最高日订单要超过滴滴实际的最高日订单。

  滴滴和美团经常被拿来做对比,说明双方的发展效率和速度差不太多。我们假设双方都延续了目前的发展速度,同时也假设在这过程中双方都没有发生重大危机,那么美团将实际上率先达到1亿的单日订单。

  到时候如果双方都能客观的宣布整体订单量,那么美团将胜出。

  未来增长速度PK:各有创新业务待爆发 难言谁快

  上述两个维度的分析,都是基于现在的局面所做的预测,将来发生什么谁都无法知晓。毕竟我们的互联网行业,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

  好比几年前,滴滴发展坐上火箭,眼看就要跻身一线互联网阵营,却不想接连发生两起恶性事件,致使滴滴运营受到大幅影响,估值大跌,有人甚至以为滴滴“不行了”。然而恶性事件反而倒逼了滴滴的安全合规体系构建,又两年后滴滴赢得了更多用户认可,不但没有就此衰亡,反而订单再创新高,并且孵化出一批新业务。

  同样,几年前美团成为了团购老大,我们都认为美团团购老大地位非常稳固了,美团已经到头了。然而美团又做了美团外卖,以及酒店、旅游、买菜等业务,不断的自我裂变、多元发展。再后来赴港上市,甚至成为了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企业。

  美团的“Food”和滴滴的“出行”,都是十万亿级的市场,双方短期来看都没有遇到增长的天花板,几年后谁慢谁快还真不一定,谁胜出都正常。

  “那么,谁先宣布日订单突破1亿?”如果让我下注,还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不过,美团已经上市,并且经受过了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考验,现在的美团,不是特别需要迫切的证明自己的数据能力。而滴滴命运更为坎坷,并且几番被舆论和资本绑架“冲刺IPO”。所以,美团在这个事情上,让着点滴滴,好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