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禁令有可能让华为退出手机市场?绝非危言耸听

2020/8/31 23:32:00

这个世界,总是会出人意料。只是给人带来味觉享受的茅台,股价像坐上火箭一般直入天际。还记得2018年1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还不过787.37元/股,而在今年8月31日其股价突破1800元,创历史新高。与之相反的,则是像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却被处处掣肘,生存环境愈发恶劣。

甚至近日有消息称,华为在最坏的情景下有可能退出手机市场!原本成为全球手机行业领头羊的华为,却因为被美国政府针对,不仅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被斩断,就连艰难求生也成为了奢望。这公平吗?或许,很多事本就没有公平可言吧。

美国禁令临近,华为手机面临根基被断风险

华为手机,很受伤。眼看着Mate40系列即将发布,但芯片却面临断供的窘境。实事求是来说,在制裁下华为手机能坚持到现在的确不容易。除了自身在系统、零部件等层面发力外,华为的合作伙伴也提供了不少帮助。

比如在美国宣布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半导体芯片后,台积电仍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华为,像对美国政府进行游说、向美国提交申请。同时,台积电还紧急接受华为追加的订单,并协调挪用产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华为生产芯片,坚持向华为出货到9月14日。

但该来的,总会到来。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将在9月15日开始,包括台积电等在内的合作伙伴也爱莫能助。如,台积电宣布在9月14日后,没有计划向华为供货。这意味着,华为手机的根基极有可能被断,“生死劫”也随之到来。而华为手机业务的未来走势,也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

无论如何,华为手机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甚至面临生死存亡的大危机。知名电子产业分析师郭明錤就发文表示,无论华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手机零部件,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占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即使是最好情境,华为手机的市占份额也会降低。而最坏的情境,则是华为退出手机市场。

看来,华为手机在短期内将承受巨大压力。而这样的压力,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从绝境中复活,并非易事

我们都知道,华为在发展历程中面临过多次危机。比如早在2001年到2002年,华为就遭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生死存亡关头。彼时,华为业绩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甚至还面临很多官司。但最终,华为平稳度过。类似的危机,华为经历过很多。不过华为总是能出人意料地胜出,并迎来更大的发展。

尤其是华为深谋远虑地采取“深挖墙广储粮”的模式,让自己在面对危机时,能够有“复活”的可能。这就给我们造成了一种错觉:华为总能“浴火重生”,且愈发强大。但此次华为手机面对的绝境,绝非那么简单。

从大环境看,美国政府是想把华为“往死里整”,华为要面对一个国家的打压。具体到产业链上,即使华为已经做出了很多布局,但在芯片方面还是有很多欠缺。一旦台积电迫于无奈断供,就会令华为陷入无芯片,甚至无高端芯片可用的局面。而且因为华为手机的零部件规格要求较高,也很难迅速找到替代的产品。在华为手机重塑产业链的时候,其他手机厂商有可能借机吞下华为的份额,将其甩在身后。

难!难!难!华为手机现在的处境真是太难了。没有意外的话,华为手机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恢复元气。

迫在眉睫!华为需扛过涨价风潮

除了受到长远的影响外,华为手机还遇到迫在眉睫的问题——渠道商、经销商主导的涨价风潮在加速酝酿。据了解,在高端麒麟芯片很可能成为“绝唱”之后,很多华为手机都是卖一台少一台。因此,多款华为手机拿货都变得非常紧俏,很多型号都没货。

这就导致,华为手机迎来全新涨价。有网友表示,在8月27日华为P40 Pro黑色8+256GB版本的价格为6000元,可是在30号的时候价格上涨到6200元。而且这并非官方主导,是线下的渠道商、经销商变相加价。甚至很多经销商为了大赚一笔,还故意“囤货”。他们将电商平台及线下的机型几乎一扫而空,准备在9月15日之后涨价。

这样的行为,无疑是极为可恶的。因为某些渠道商、经销商就是想从华为危机中去“捞偏门”,故意赚取更高的利润。在美国政府制裁华为的情况下,这些经销商、渠道商却割国人的“韭菜”,实在让人接受不了。

目前,华为官方既没有在线辟谣,也没有阻止囤货的发生,不免让消费者心生不满。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华为手机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或许会大打折扣。面对涨价这个问题,华为还需要重视,并度过眼前的危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06321
    全部文章:3810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