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的格力大战胜负初显,美的市场份额大涨但打败格力就真是胜利?

2020/8/31 22:36:00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有两家企业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就是美的与格力,这两家都是起家于广东的中国家电产业巨头可谓是天生冤家,都是家电领域的顶级巨头,但由于相似的业务布局,几乎成为了不死不休的局面,最近这两家巨头几乎同时发布了自己的财报,无一例外都是利润下滑,但是就是在这利润下滑的背后,美的和格力大战却似乎正在显露出胜负的端倪,那么这两大巨头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美的和格力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一、营利都在下滑的美的与格力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年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家电行业整体下滑较大,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美的也没能幸免,其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在我们看到美的似乎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我们看到就在同一天格力也发出了自己的财报,8月30日,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面上,格力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营收利润双双下滑。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706.02亿元,同比下降28.21%;利润总额76.9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5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滑53.73%。财报解释称,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今年以来,“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实施一系列促销政策,旨在拉动市场需求。分产品来看,空调贡献了80%以上的营收。上半年,格力空调销售收入413.3亿元,占营收比重达83.53%,营收同比下滑47.89%。

相信熟悉财报数据的朋友这一对比似乎就能看出一些端倪,简单的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的绝对数还是相对数,美的都比格力还是胜出不少,也正是如此,美的虽然一方面在承认自己营收的下滑,但是另一方面却不忘了反复表明自己可是真的赢了,其在财报之中明确表示,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超过3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市场份额超过30%。线上层面,上半年美的涨势更为明显,其全网销售规模超过43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占内销比例49%,全网排名第一。

那么,份额提升如此显著,这个份额从哪里来的呢?由于各家第三方机构的数据都不相同,我们很难准确拿到答案,不过从美的和格力的降幅来看,似乎格力丢了一些城池而美的则多了一些优势,不过精准的数据尚未完全拿到,那么美的格力这“家电双雄”的持久战到底怎么看呢?

二、美的格力的持久战到底该怎么看?

一直以来,美的和格力都是被并称为“家电双雄”的两大巨头,由于都是地处广东地区,两家一家位于佛山顺德,一家位于珠海,本身都是相距不远,再加上又都同属于家电产业的第一梯队,似乎自始至终,美的和格力都在市场上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两者也一直你来我往可谓是互怼不断,而这次似乎美的与格力的差距开始拉大了,前面我们比较了营收和利润,我们再从市值的角度来看,从总市值来看,截至最新收盘,美的总市值接近5000亿元,位居A股家电板块榜首,而格力以3311亿元排在第二位。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无论营收、利润,还是市值比较,美的均略胜一筹。那么,这一场似乎美的略胜半场,但是未来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从今年的大环境来看,得互联网者得天下。今年以来,席卷世界的黑天鹅实际上深刻改变着中国的整个消费市场,无论是家电还是其他产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冲击,根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哪家企业的互联网化做的更好,哪家企业的优势也就越明显,所以在大数据上我们就能看到,在所有空调市场上,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9.6%、销售额同比下降9.1%;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31.8%,销售额同比下降37.1%。所以,从这样的角度出发,美的下降的更少至少实现了跑赢大盘的胜利,也可以显示出来美的在互联网渠道上的优势所在。

仔细分析这两家的互联网策略我们可以看到,格力采用的是“董明珠式新零售”,利用董明珠的个人影响力直接直播带货让原本在互联网上并不是特别擅长的格力短时间内被强迫互联网化,通过“格力董明珠店”小程序强行互联网化,效果自然是显著的,可谓是短时间内构建了属于董明珠的互联网销售体系,董明珠毕竟是销冠出身,做销售的确是一把好手,但是这种强行快速互联网化的做法就非常类似于“崆峒派的七伤拳“,属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强行快速互联网化的后遗症就是整个格力之前引以为傲的经销商体系被打击地面目全非,让原先的代理商们承担了过多的压力,有些损失的惨不忍睹。

相反来看,美的在这方面就柔和的多,同样是互联网化,美的并没有采用“大跃进”的模式,而是更加润物细无声,由于线上布局比格力更早,美的在面对必须互联网化的时候,没有匆忙上阵,而是不慌不忙地推进自己原先的互联网战略,2020年上半年美的线上销售占比高达49%,线上线下市场进一步融合。美的集团推动业务模式变革,实现商品在线下零售环节不经门店、直接送达用户,提升了经营效率。

当然,从这一场来看,美的似乎技高一筹,但是美的自己也承认,在线下空调市场,美的依然处于市场第二位,而第一位依然是格力,这样如果线下市场强劲复苏的话,美的从互联网上半场拿到的优势还能全面享受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了。

其次,美的格力的持久战到底鹿死谁手?在我们在探讨美的和格力持久战的时候,大家似乎都习惯于就站在家电市场说家电了,如果我们单纯就站在传统家电市场的角度出发,的确格力和美的的大战,美的现在优势更加明显,但是对于美的来说,整个市场却不是打败了格力就是胜利,而这另外的因素则是全面家电智能化的发展,我们看到当前的家电市场其实正在出现两股无法忽视的力量,一股力量是老牌家电第二梯队的突然赋能,海尔、海信、奥克斯等等传统的行业第二梯队似乎在这两大巨头的争端中显得有些不显山不露水,但是这些可没有作壁上观,他们都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化布局,从目前来看,互联网智能领域其实各家都没有绝对优势,所以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加。另一股力量则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的突然跨界,在这里面最显著的就是董明珠的老对手小米的雷军了,小米在背地之中已经投资了几百家家电企业的公司,并且通过小米的产业链和小米有品对这些公司进行整合,虽然在空调产业中小米系尚未形成对抗美的、格力的实力,但是在电视产业中小米已经有了一席之地,谁也没办法想象万一小米突然发力空调的话,以小米价格屠夫的优势和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加持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所以美的和格力的持久战希望这两家别只盯着对方,还是要转过身来看看外面是不是有跨界的巨头正在虎视眈眈看着他们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87688
    全部文章:539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