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界面新消费论坛”在沪举办

2020/8/31 21:15:00

上海2020年8月31日 /美通社/ -- 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让新消费呈现出更多新场景、新业态,随着国民消费能力、市场需求的飞速提升,中国正在向全球消费大国、服务大国转变。后疫情时期的经济恢复,消费将提供基础性动力。未来10-15年,我国消费市场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第三届界面新消费现场
第三届界面新消费现场

由上海报业集团 l 界面新闻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提供独家学术支持、云堡未来市提供战略合作的2020界面新消费论坛,于8月27日在上海鲁能JW万豪伯爵酒店盛大举行。界面新闻力邀来自复旦管院、北大光华的高校教授,联合君智集团、奥纬咨询、艾瑞咨询等多家知名咨询机构,上海来伊份、梦饷集团、丝芙兰、美团、老盛昌、强生医疗、富乐医疗等知名消费品牌和大健康企业共享盛会。与会嘉宾就论坛主题“新品牌、新场景、新业态”发表多篇主旨演讲,并围绕“新消费时代的支点与机遇”、“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主办方致辞:消费之“新”承担时代责任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生产。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新消费在这个时刻具有独特的时代责任,未来,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将在经济回升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新消费是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节点,在疫情这样的“黑天鹅”影响下,企业十分需要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界面新闻作为原创财经新闻领跑者,持续聚焦消费领域重大议题,希望通过新消费论坛,新品牌能够蓬勃生长,新场景能够应时而生,新业态能够成熟稳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消费商业模式创新之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安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安宇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与消费需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安宇认为,新消费获得许多人关注,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推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对消费的刺激必不可少,消费领域大有可为。在他看来,新消费体现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为牵引的新技术,以新零售、物流为牵引的新模式,以及社交网络和新媒介为主的新关系,这些让消费和生产更有效率。旧消费理论中,消费者选择效用最大化,新消费理论认为,消费者变为选择性价比最大化。在这个背景下,企业如何选择商业模式,更好地抓住这个机会,还应遵循以下思路:第一,提升客户价值;第二,打造新型客户关系;第三,衍生新兴业务。商业模式的重塑具有重要意义。

来伊份:后疫情时代下的休闲食品行业新常态

对于消费市场而言,疫情不是暂停,而是新的开始。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郁瑞芬女士在演讲中,解析了后疫情时代下消费市场的变化 -- 消费新需求激增、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她介绍了来伊份在疫情期间的品牌转型之路:来伊份通过建立品牌APP、全国门店焕新、构建私域流量等方法进行品牌升级,不断增强其品牌影响力与创新力,实现了休闲食品行业的突破发展。她认为,面对零售新常态,以外卖、直播、社团、O2O、跨界、到店到家为术,以品牌力、产品力为本,不能舍本逐末,不可本末倒置。这是后疫情时代企业积极迎新常态、主动创变的必然要求。商业的本质是把服务做好,把品牌做好。

君智集团:如何创造新消费

君智集团总裁、撬动大学创始人姚荣君先生认为,后疫情时代发展了新消费时代的“新动力”和“新潜力”。他认为,新消费最重要的是“创造”,企业家要创造消费,要发现和洞察,发掘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需求,做到“无中生有”。他以几个经典案例诠释了品牌在大竞争时代应该如何深入人心,让企业与客户建立连接。他强调,中国最后淘汰的一定是不是发明家的企业家。

奥纬咨询:疫情之后,我们还需要线下门店吗?

疫情之后,零售门店将如何布局与发展?奥纬咨询的陈闻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消费品零售市场已经进入了增长放缓的新常态,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这样的局面将加速零售渠道的变革以及消费者行为的结构性变化。根据大部分零售商预计,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需要六个月以上的时间,零售商正在对渠道网络进行快速决策和拓展。据奥纬观察,疫情后的新常态下,彻底征服低线城市比以往更难了,同时,常规的中型门店面临着更大挑战。零售商需要对市场、消费者、店铺进行综合准确地判断,以应对现在的局面。

梦饷集团:社群新趋势消费新时代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冷静女士围绕消费行业新趋势做了演讲。她认为,疫情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器,民生消费品需求激增,高性价比的消费品需求上涨,在行业运营优化之下,消费者从搜索产品到被推荐产品,新的消费行为正在成型。因此,流量需要聚合者,满足当下行业变化,新电商成为行业未来最大的机会。梦饷集团作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包括爱库存、饷店、爱豆学堂,通过BaaS模式全面赋能店主,提供最小业务单元的基础设施。未来企业还将进一步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保价值融合并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老盛昌:后疫情时代,餐饮业的革命

老盛昌CEO施建峰先生在演讲中表示,连锁餐饮具有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三大属性,疫情引爆了生鲜电商平台,对餐饮业的发展也有巨大影响。后疫情时代,老盛昌把握住餐饮产品零售化趋势,有效应对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通过中央厨房和食品工厂实现产品食品化,解决餐饮口味复原的问题。中国餐饮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连锁品牌仅占15%,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施总表示,老盛昌在建设餐饮客源平台的同时,也在布局私域流量,他认为,未来连锁餐饮的竞争点在于供应链与私域流量,而产品深度始终是连锁餐饮的基础点。

界面新消费论坛的下半场将大健康作为重要专题设置话题,邀请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一同探讨消费健康化、健康消费化趋势。席间,嘉宾通过市场洞察和企业案例,从消费需求着手,深入到健康产业的各个链条,结合新技术发展,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

北大光华:新消费,新健康与新场景

在下午的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教授首先发表演讲,她对消费的健康化趋势做出具体研判。她表示,我们已经从“活着就好”变为追求美好生活,疫情爆发后,品牌维度受到一定影响,消费者对时尚的感知水平不变,但对功能性的感知更加敏感,对本土化品牌感知度更强。健康呈现出消费化趋势,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网上消费来获取健康,以前提到的互联网医疗变为互联网健康。关于消费场景,王教授表示,直播电商让消费场景更加生动,“人”、“货”、“场”三大要素让直播的转化能力卓群,其中“场”的搭建尤为重要,零售平台的转型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强生医疗:新形势下医疗健康发展新趋势

来自强生医疗的王金鹤先生围绕新技术与医疗产业的融合进行阐述,在政策、需求和科技的驱动下,数字化医疗发展充满新机遇,他提到,合作创新和科技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新技术推动了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在慢病管理模式上,人工智能辅助服务、健康医疗数据库等让单位支出的医疗效果得以提升,覆盖全疾病管理周期的创新生态得以深化。最后他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强生医疗将在创新的引领下,持续助力健康中国。

艾瑞咨询:2020年新形势下健康医疗发展新趋势

邹蕾女士在演讲中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背景下,健康医疗产业将迎来众多机遇与挑战。艾瑞咨询观察到,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健康线上访问量同比增加,医疗需求进一步扩大,国内人均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人口老龄化和医疗需求攀升对大健康产业提出新的需求。一方面是从在线问诊到医疗服务的医疗消费,一方面是从保健品到养生食材的健康消费,大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她对大健康消费市场人群画像和需求洞察做出进一步阐释,她表示,需求多样化催生出更细分的品类,线上健康消费日渐丰富,反向驱动行业发展加速,未来还将有大量的新生代群体加入线上大消费。

富乐医疗:从医疗服务到零售诊所,个人健康医疗的未来

来自富乐医疗的蔡晔欣先生在演讲中表示,医疗是低频行为,健康是贯穿人生的话题。健康的话题总是伴随着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看病就诊不便,信息不对称等烦恼。医改政策的完善与健康意识的加强催化着健康行业的改变,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其变革的脚步。在富乐医疗看来,未来中国人个人健康医疗应该是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机构应有属于个人的精确健康建议,健康管理标准也将日益完善。在企业的努力下,打造健康医疗生态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结合政策、保险、科技和医疗科技的支持,让每个人在这个生态圈中收益,未来医疗不再困难,健康将真正融入生活。

消费圆桌:新消费时代的支点与机遇

消费圆桌对话由界面新闻执行主编许悦女士主持,来自美团、丝芙兰、法国美帕、NEIWAI内外、光源资本的嘉宾深度对话,用多个精彩案例,围绕疫情影响、直播业态等话题进行讨论。

美团外卖学院院长、美团到家事业群总裁助理白秀峰先生认为,“双循环”环境下对于企业是一次巨大机遇,尤其是及时配送领域,用户在节约时间方面的消费习惯已经不可逆。为了满足消费升级趋势,美团也会增加更优质品类的供给,同时通过无人配送降低配送成本。

丝芙兰中国零售总经理缪蕾女士认为,丝芙兰面对的消费群体十分广阔,在疫情下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并布局全渠道也得益于此,全渠道战略让消费者能够24小时获得产品和服务。疫情中的市场变化有些是必然的,如何让消费者回归实体店,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完善的产品和服务。

光源资本执行董事薛敏女士提到,在疫情环境下,企业核心的底层驱动因素始终在发生作用,新人群、新场景和新技术为品牌带来了无限机遇,许多新品牌应运而生。从投资角度来看,类似于直播这种新事物能够提升品效,但想要赢得长期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企业还需关注品牌、供应链与营销战略的长期打造。

法国美帕大中华区总裁王宇平女士表示,时代终究会发生变化,真正受到冲击的是拒绝变化的企业,优质产品在任何时候都能实现增长,美帕的深度服务模式和产品力让企业在应对危机时能够快速适应,并且获得30%的营收增长。品牌升级是未来企业持续关注的,人才引进是集团未来面临的首要挑战。

NEIWAI内外品牌创始人刘小璐女士表示,当下年轻人更愿意拥抱本土品牌,我们要对线下零售充满信心,疫情恢复期线下门店反而出现逆势增长,未来品牌也会持续布局线下。时尚行业在这几年发生巨变,现在本土品牌正在崛起,通过提升设计和深耕渠道,市场一定会给本土品牌更多机会。

健康圆桌: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圆桌之后,新健康的讨论也十分热烈。圆桌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先生主持,嘉宾聚焦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结合疫情期间的发展经验,拓展延伸到整个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碧生源控股集团董事长赵一弘先生提到,在碧生源20年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新变化,目前产品选择走差异化路线,解决工艺化、标准化问题,品牌也向互联网成功转型。中医药现代化创新最重要的是要量化、可控,吸取西方定量技术同时,坚持对经典工艺的传承。

大连双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晓非女士表示,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大连市疫情期间企业提供了10万人的核酸检测服务,这背后就是技术的支持。在传统制药方法应用下,中西合璧更加得到市场认可,从“知因”到“治因”,从服务到产品,高品质十分重要。

春芝堂集团总裁王爱庭先生认为,中医药走出去要引入国际级标准,按照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将中国传统的配方与西方优质技术、原料融合,这些在推动市场发展过程中起到很好的作用,他表示,目前企业生产的产品70%以上销往国外,中医药传统已经走向国际。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先生认为,中医药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应不断得到优化和提升,适合我们民众的需求。传承和创新体现在我们中医药发展的每个时期,创新传承才成就了“国粹”。中医药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寿仙谷会尽全力让产品更加安全、有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