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众泰汽车半年报真是惨不忍睹

2020/8/31 11:34:00

作者:龚进辉

众泰汽车实在是太难了,简直难上加难。日前,众泰汽车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7.7亿元,同比减少76.6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3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9亿元,同比下降256.08%,基本每股收益-0.51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14元。

销量方面,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574辆,销售汽车1417辆,近乎腰斩,与巅峰时期30多万年销量相差甚远。对于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众泰汽车方面解释道,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导致经营亏损较大。二是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2020年半年度众泰汽车需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为3.73亿元。

其实,无论是往前看还是往后看,众泰汽车业绩都十分惨淡,不禁让人为其未来捏一把汗。2019年众泰汽车实现营收29.86亿元,同比下滑79.78%,归属净利润-111.90亿元(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1.20亿元),同比下降1498.98%,为借壳上市以来最低。

众泰汽车方面还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1-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16-12亿,同比下降110.53%-57.90%。这意味着,今年Q3,众泰汽车预计将亏损5.66-1.66亿元。

事实上,众泰汽车每况愈下,汽车行业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受疫情冲击,都只是外部因素,影响有是有,但不足以使其陷入困境。众泰汽车一路走下坡,归根结底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即自身问题才是主因。

在我看来,众泰汽车之所以混到今天这步田地,都是缺钱惹的祸,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其把各利益相关方几乎都得罪了遍,严重影响正常经营。

员工方面,2019年起,众泰汽车欠薪传闻就未曾断过,社保费用也未按时缴纳。今年以来,疫情使本就不堪重负的众泰汽车更加雪上加霜,为了尽可能节省开支,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决定延长员工假期至2021630日,并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当员工大量离职或不在岗,众泰汽车组织机构正常运行都成问题。

供应商方面,众泰汽车还拖欠供应商货款,因拖欠核心供应商比克电池6.21亿元货款,去年8月被后者告上法庭,导致其被冻结4183万元财产。同时,众泰汽车旗下君马汽车破产倒闭,引发员工、经销商集体维权,消费者也遭殃,车子出现问题后根本没人管。

 产销方面,此前,众泰汽车方面曾披露,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大部分车型处于停产或不连续生产状态。这话不假,燃油车A16B21并未开始生产,新能源车也因种种原因陷入停产的局面。

更为尴尬的是,20197月起,全国不少重点城市切换到国六排放标准,众泰汽车却未推出一款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导致在广东、重庆、河南等销量排名靠前的省份无车可卖,严重影响销量,进而波及到形成健康的现金流。

久而久之,众泰汽车便陷入恶性循环:无钱造车造成销量上不去,无车可卖不能贡献可观的收益,缺钱局面仍将持续,严重影响日常经营的推进,导致一系列危机的集中爆发,已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今,众泰汽车陷入至暗时刻,只能靠自救脱困,因为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很难指望得上。7月初曾传出因铁牛集团总部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众泰汽车集团总部已连续7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为保障员工权益,现对截至6月底的员工工资结算清单进行公示。

尽管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第一时间澄清,称有关铁牛集团总部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内容为不实消息,但其完成当初的业绩补偿承诺并不容易,能给众泰汽车的助力十分有限。因此,想要真正走出困境,众泰汽车关键还得靠自救,但在基本面不佳的情况下,自救之路注定漫长且艰辛。

汽车行业寒冬来临,造车不易,众泰汽车且造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