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男子微信账号被封后在腾讯公司坠楼事件会引发哪些改变?

2020/8/28 13:14:00

去年年底,在深圳大学进行短期培训的时候,中间的一天晚上稍微有空,到周边转了转,恰好路过腾讯公司滨海大厦那个办公楼。据说,住在附近的,有家长为了鼓励自己费孩子好好学习说:“要努力学习,考取好的大学,这样,将来就有机会到对面的大楼去工作”。这是家长的视角,腾讯公司是一个能够带来高收入的好公司。不过,孩子的视角也很独特,回答家长道:“你见过那个大楼每天24小时熄火灯吗?难道希望我去这样的公司拼命?”

腾讯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公司?这取决于不同追求的人的不同标准,这是价值观取向的问题。但是,腾讯绝对是一个很牛气的公司,这基本上是毋庸置疑的。

牛气的公司,尽管小马哥马化腾和另外一个马哥马云相比,很低调,除了一些比较产品化或者技术化的论坛之外,很少简单马化腾的言论。但小马哥的这种低调,恰恰是另一种牛气的底子。那就是腾讯的产品就是体验好,社交帝国在社交这块底盘就是有绝对的话语权,绝对的游戏规则制定权。而这种权力,在对待微信和QQ两大账号体系的封号处理上,就更加明显。中国移动2G时代“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口号也不过如此。

从过往一些第三方网络维权渠道的数据来看,微信和淘宝账户的维权问题历来已久且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比如,在聚投诉平台上有一个微信支付冻结投诉专题,解决率不足四成。而淘宝封号的解决率更低。因此,带有资产性质的账号被封号后的处理,往往非常麻烦。而不仅仅是社交帝国腾讯的账号被封一家的问题。或许,这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共性问题,只不过微信和淘宝表现更为突出。但相比较两大平台庞大的用户基数,从比例上看又显得微不足道,都是极为少数的个案。而个案问题,用现在的话说,又可能是各号主各自的作遭致触动了平台的规则或者底线。哪怕是误判,要得到有效处理,就费时耗力了。

当一类问题个案多了,出现极端事件的概率也就大大提升了。微信封号,这两天便是如此,终于爆料了一起因为微信被封号沟通解决未果而一时想不开坠楼的极端事件发生,而且,坠楼的地点还是在腾讯公司办公大楼。这就迅速让事件成为舆论焦点了。

面对这起极端事件,有的网友会觉得男子如此想不开的做法让人无法理解。但是,有的时候,当人遇到极度压力的时候,就可能会失去理智。

也有的人看到腾讯公司的回应,基于目前的信息,认为腾讯基于人道主义给了15万已经很不错了。当然,这15万元,蛇叔是不认为目前应该定性为赔偿的,如果是赔偿,那就意味着腾讯公司有过错,那就不是15万元能轻易解决的。

也有人因为此事件对腾讯公司进行了声讨,这种声讨,所夹带的情绪也是明显的,再加入一些腾讯公司过往可能让人觉得蛮横的事件来凸显腾讯费恶。这对于刚刚不久推出“科技向善”价值观的腾讯而言,形成了鲜明反差。

显然,不管我们继续什么情绪,不管基于过去一些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后,后续问题的处理,显然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法律责任的界定问题。因此,坠楼男子的家属,更加可行的做法就是聘请专业律师。而警方的调查结果,也是基于确认的事实和证据。以此,界定腾讯公司是否有直接或者间接的责任,如果有,责任有多大,据此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去最终确定赔偿或者补偿。这些相关问题有待专业的法律调查结果公布以后大家再带着自己的理解去评论。那个时候,一个是基于法律认定的事实问题,一个是公道自在人心的个体认定问题。这些,都是后话。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还有哪些问题呢?

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对社会带来了极大的改变,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是,带有野蛮式发展痕迹的互联网业务,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同时,随着一些互联网大企业的出现,企业一些实际运营过程中引发的问题也在堆积。这些问题的解决,往往伴随着一些极端个案的发生而推动。比如,魏则西事件,徐玉玉事件等等。就像当年的孙志刚事件那样,引发了一系列改进。

因此,这次因为微信封号而坠楼的事件,又是一起极端标志性事件,后续也应该推动一些可能长远影响个人利益的问题的优化。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大家对于线上经济的依赖程度增加,网络资产相关的问题,更亟待法律层面更加细化的规定出台。这才是极端个案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该事件,应该不会那么快就平息下去,而是还会有一定的发酵,甚至一直到推动各方在法律法规等制度层面得到完善才算比较好的解决。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角度,也是如此。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共山阿。极端的个体有其自身的问题,但这绝对不是一些大的企业平台回避自身问题的理由。相反,大平台从中吸取教训,在监管做出动作之前,通过自我完善减少同类事件发生,从而避免一些灰犀牛事件才是关键,而不仅仅是优先从撇清关系的角度来看待这起事件。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复工复产不易,从互联网行业上半年一些大厂的财报数据来看,与很多行业形成鲜明对比,同比增长仍然保持了高速。可谓是因为疫情带来的线上需求增加而更加赚得盆满钵满。这种情况下,可能就更需要关注支撑这种增长的个体的基本利益。

切莫继续发生“大厂酒肉臭 网有封号骨”的极端事件了。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