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么爱UP主的B站,究竟还是难过吃饭的坎!

2020/8/28 8:21:00

B站的一举一动,总是会成为热门话题。而近期B站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为了实现商业化服务。比如B站选定花火UP主商业合作平台的核心代理商,这是它梳理商业化路径的重要举措之一。看来,积极谋求商业化终究是B站不可绕过的突破口。

但B站操之过急的商业化,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营收的确有所增长,但亏损亦在扩大。B站2020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总净营收达26.1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净亏损为5.70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3.150亿元扩大81%。以亏损换增长的套路,显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在财报发布后,B站的股价在盘后下跌近6%。B站,终究难逃商业化的毒打。

围猎UP主,B站显露颓势

B站的商业化,离不开UP主的支持。而B站对UP的“偏爱”,来自其核心模式——PUGV(专业用户生产内容)。财报中的数据,也在证明B站对UP主的依赖。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高速增长123%达190万,月均投稿量创历史新高达600万,同比增长 148%。由UP主生产的内容,已占B站整体播放量的92%。

因此,B站的商业化进程离不开UP主的支持。但要注意的是,绝大部分UP主只是B占的用户、合作者,并非股东、员工。这意味着,UP主需要通过B站赚钱,来维持生活并谋求发展。B站的传统“用爱发电”,并不长久。但在其他平台也对优质UP主虎视眈眈,展开“围猎”的情况下,B站对UP主的支持或许还不够。

B站通过提速商业化,尝试给UP主更好的变现方式。比如今年7月7日,B站正式推出花火UP主商业合作平台。但B站只是充当“中介”角色,盈利的关键还是要看UP主能否被广告商看重。这表明,B站对UP主的扶持还处于摸索阶段。

相反的是,以西瓜视频为代表的头条系平台,则以财大气粗的“烧钱”方式帮助UP主轻松变现。据了解,今年6月,西瓜视频推出“活字计划”,拿出1亿元人民币现金+1亿元流量,帮助创作者让文字变成“活”起来的视频。在西瓜视频的大力扶持下,已经有不少UP主投向其怀抱。原B站财经科普UP主巫师财经转战西瓜视频,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一旦UP主被大面积“挖墙脚”,B站的根基也会被动摇。商业化的“毒打”,可能会很快到来。

激进拉新策略下,烧钱换用户非长久之计

B站的商业化,还离不开海量用户这一基石。

就在B站11周年活动中,CEO陈睿坦率回答“B站为什么要发展”这个问题。他认为,用户就是一切。因为“没有更多的用户,UP主就会放弃;没有更多的收入,就没有钱买版权。”由此可见,B站对用户数量的增长已经“着魔”。B站CFO樊欣此前亦曾提到,“用户增长是今年业务的重中之重,也是商业化提升的基石。”

此前,小众而“优雅”的B战并没有增长团队,也没有专门做过拉新。但要想让商业化加速,B站必须要调整思路,实现用户的快速增长,不过这并非易事。因为B站所采取的方式,竟然是以往看不起的裂变营销——以“烧钱”换取用户数量增长。

就在前段时间,B站在App端进行更新,将个人中心独立出来,并推出“邀萌新赚红包”的入口。用户将该页面分享给好友,好友下载并登录B站,当天观看视频超过20分钟,即可获得3元现金红包奖励,依次递增。这样的拉新方式,让B站饱受诟病。

更重要的是,在激进的拉新策略下,“烧钱”换用户或许并非长久之计。据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销费用达6.06亿元,而净亏损高达5.386亿元。第二季度财报则显示,B站销售和营销费用支出为6.75亿元,净亏损5.7亿元——皆创下新高。这样的“烧钱”速度,B站能一直维持下去吗?显然得打上一个问号。

3.jpg

商业化与小众文化,难以平衡

B站的商业化,还不得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何平衡自身的小众文化。近年来,B站“破圈”所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无论是跨年晚会,还是媒体扶助计划等,都让B站收获不少路人的好感度,也拓展着细分内容。但B站一味的“破圈”,却让自身“二次元后花园”的标签被弱化,牺牲着老用户的利益。

很明显的表现是,在很多视频下方的评论中,不少老用户认为“B站为了赚钱在去二次元化”。曾经和谐、有质量的弹幕,也因为新用户的入驻而变得质量低下。

反应在财报中,是B站的付费用户呈现下滑趋势。在第二季度,B站的月均付费用户数为1290万,环比Q1减少50万,是2018年Q1以来第一次付费用户减少。而且这一季度付费用户的同比增速为105%,相比较Q1的135%有所放缓。

在商业化与小众文化之间,难以寻找到平衡点的B站,还有更多事情要做。一味讨好新用户而忽略老用户,只会让B站的一大根基被动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04899
    全部文章:380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