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气森林并不完全绿色,过度饮用或将影响健康

2020/8/28 3:2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近日,元气森林频频登上各大节目,“0糖、0脂肪、0卡路里”的广告词也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印象,但走红的背后,也引来了一些媒体和消费者的质疑。

  根据其官网的介绍,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但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赤鲜糖醇和三氯蔗糖不宜过量饮用

  元气森林的外包装称,本品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赤藓糖醇,赤藓糖醇能量系数为0kJ/g,是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糖醇。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显示,其每100mL含有3.8g碳水化合物,其中含糖0g。

  知乎上有个生物学制药硕士的回答或许可以作为更详细科学的解释:

  在2005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人员将赤藓糖醇和其他几种糖醇置于人类粪便发酵24小时,结果多种糖醇都被粪便中的细菌代谢发酵了,唯独赤藓糖醇在24小时后仍然“不动如山”,完全不被细菌发酵,研究人员的结论是赤藓糖醇不会被细菌发酵,即使不被尿液排出的10%赤藓糖醇也会全部通过粪便全部排出体外,完全不被人体或肠道内细菌所吸收。但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次性的试验,不是长期试验。

  但赤藓糖醇由于在肠道不被吸收,经过小肠时会吸进大量水分,容易造成气体和腹泻。 我在之前的一篇关于赤藓糖醇和甜味剂的文章介绍过,有研究证明摄入的赤藓糖醇90%经过尿液排出,剩下的10%经过肠道但肠道的菌群也不能代谢赤藓糖醇,所以不会搞乱肠道菌群平衡,暂时是最安全的甜味剂。但我也强调了“适量”是关键词,一个月数次是我个人理解的极限,如果你每天食用赤藓糖醇的甜品饮料,我并不觉得是一种安全的做法。临床试验测试的是数天、数周、或数月在受试者中使用的结果,不能推断到经年累月使用后,肠道个别菌株不能代谢赤藓糖醇。

  回到赤藓糖醇引起腹泻的副作用,已经在不少的研究里有记载,我只挑了下面这一个:

  上述研究证明健康的受试者,在一次过食用35克的赤藓糖醇,没有出现肠胃不适,但到50克的时候,肠胃就受不了。50克的赤藓糖醇是什么概念? 我不懂烘焙,但作为一个吃货,我知道一块美味的蛋糕的蔗糖大概15克,赤藓糖醇的甜度是蔗糖的60% - 80%,所以如果用赤藓糖醇取代蔗糖,每一块蛋糕大概是18克 – 25克的赤藓糖醇,那根据上述研究,一次吃两件赤藓糖醇的蛋糕就可能出现腹泻或肠道不适的现象。但每一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人可能可以多吃几块但不会出现肠道不适也有可能,但同样,有些人可能一块已经是极限。

  另外也有研究发现,赤藓糖醇跟果糖一起,更容易出现腹泻等副作用:

  根据上面的研究,赤藓糖醇跟果糖一起,比单单喝果糖饮料,肠道气体多一倍,比果糖和葡萄糖一起的饮料,肠道气体多接近9倍!我不确定能不能从这个研究推断,喝完赤藓糖醇的饮料,最好不要吃水果和再喝果汁?但如果谨慎起见,远离腹泻,不要把果糖跟赤藓糖醇混着一起比较妥当。

  三氯蔗糖又如何呢? 三氯蔗糖跟赤藓糖醇不一样,它不是糖醇,是非营养甜味剂,也称为人工合成甜味剂。三氯蔗糖是白糖甜度是300倍,而赤藓糖醇只是白糖甜度的60%-80%。

  2008年的一项研究,证明连续12周饮用三氯蔗糖饮料,可以影响肠道菌群,而且减少的是益生菌,一共减少了50%!而且不但如此,研究人员发现三氯蔗糖减少的益生菌,在停止食用三氯蔗糖后的12周后,都没有恢复过来,所以我都很佩服配合做研究的自愿受试者,做个试验都很伤……

  好了,可能影响肠道菌群对某些人无感,毕竟是慢性影响,很多没有病的人(不一定是健康)对肠道菌群的平衡一点都不担心。好吧,那我说重点了,三氯蔗糖影响血糖,影响胰岛素分泌,肥胖人士不宜喝。 2013年的一项随机交叉临床研究,17名肥胖人士接受测试,饮用三氯蔗糖后的受试者,之后食用葡萄糖,结果喝过三氯蔗糖的一组,血糖增加的峰值比对照组高,研究人员都不太清楚具体原因是什么,但肯定是影响了葡萄糖的吸收,代谢,也可能是人体荷尔蒙分泌在三氯蔗糖的影响下出现变化,研究指出之前已经有动物实验证明三氯蔗糖可以增加葡萄糖的吸收! 研究的结论是三氯蔗糖不是对身体没有影响的,会影响身体对葡萄糖的代谢反应,升高血糖和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和代谢。 所以如果你认为喝无糖元气饮料可以妥妥地减肥,可以更健康,你可能需要再想想了。

  从元气森林的配料表里的碳水化合物来计算(100ml有碳水3.8g)一瓶500ml元气森林是用了19g赤藓糖醇。按照赤藓糖醇甜度是蔗糖的70%,三氯蔗糖是蔗糖的300倍计算,参考可乐的甜度(100ml可乐用了10.6g蔗糖)估计元气森林用了0.15g+-的三氯蔗糖。但是实际上,我们没办法准确得知每瓶元气森林的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含量。

  在元气森林的配料表中,还有一项是“山梨酸钾”,该生物制药硕士告诉网友,山梨酸钾损害DNA,细胞毒素和致癌物。但山梨酸钾是防腐剂,加工食品和饮料,有保质期的差不多就有山梨酸钾,避不开的。小量山梨酸钾没有安全问题,长期吃就不好说了。

  言外之意,也不建议消费者过量饮用。

  随即,也有网友参与了该硕士的回答: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常见的“饮料”,包括“奶茶饮料”都是不需要添加山梨酸钾的,热杀菌足以满足商业无菌要求。还在添加山梨酸钾,只能说明元气森林或者元气森林的代工企业的工艺水平太低。

  此外,今年3月在Cell子刊发表的对照组临床研究,2周内喝相等于7罐可乐大小的三氯蔗糖饮料,胰岛素敏感度下降,大脑对于蔗糖的反应也迟钝了。在知乎上,还有部分网友表示,喝了元气森林之后出现过敏症状。

  所以,综合考虑,我的建议是少喝。

  伪日系,真国货

  早在今年6月份,元气森林的伪日系也频遭吐槽,如果消费者不注意甄别,很容易被元气森林大大的“気”字带入了日本进口商品的坑。

  它旗下的酸奶品牌也走“伪日系”风。元气森林100%持股的一家名为“北海牧场”的酸奶品牌频频出现在抖音等平台。这意味着,元气森林已进军酸奶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北海牧场摆脱了“元气系”,但并未摆脱“伪日系”概念,并在多款产品上标有日文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海牧场仍然沿用了元气森林的“日系风格”。北海牧场旗下产品不仅有与日本地理相似的“北海道3.1无蔗糖酸奶”,还有以日文为名称的“気色酸奶”。在一款名为“北海牧场日本LP28酸奶”中,标注了与日本广岛大学植物乳酸菌研究所联合研制。对进口食品特别是日本进口食品稍有认知的消费者,在这样的文字和形象的攻势下,难免都会误以为这是一个进口产品系列。其实,这个品牌是土生土长的纯国货。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地址在北京朝阳区,北海牧场(北京)乳品有限公司则是元气森林旗下全资子公司。

  但实际上,元気森林的注册公司是北京元气森林饮料有限公司,而在日本东京成立的那家名为“元気森林株式会社”的公司是由北京元気森林成立的,也就是说是自己来监制自己。同时其北京公司还把申请的诸如“江户茶寮”、“けしき”、“沢”等日文商标转让给在日本成立的分公司,以此来给身份“漂白”。

  多位消费者表示:“原以为北海牧场是进口产品,但仔细一看是国产的。”事实上,“伪日系”一直是元气森林主打的营销牌。

  以元气森林气泡水为例,包装上,元气森林采用了日文的“気”,而非中文“气”字,加上瓶身背后写着“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気森林监制”的字样,“如果不仔细查看,第一眼就会默认这是一款日本产品”。 

  元气森林作为一个新品牌,应该更用心的做产品研发、自主包装设计,以及服务好更多的消费者,而不是铺天盖地的投入营销来误导消费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更何况市场上还有更多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18605
    全部文章:1157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