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颠覆滴滴

2020/8/27 20:32:00

1.jpg

作者:龚进辉

刚刚过去的七夕,国内移动出行巨头滴滴遭遇幸福的烦恼。幸福之处在于如预期所料当天整体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单,包括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代驾业务,烦恼在于激增的订单使用户出行体验面临不小的挑战,包括晚高峰提前、打车成功率下降、道路拥堵等。

但整体来看,滴滴全球日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比平时多40%左右,幸福远大于烦恼。对于滴滴来说,这是个久违的好消息,代表其在经历内部调整的阵痛后已重回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愈发强劲,七夕的峰值终将成为今后的日常,未来滴滴全球日订单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不知你发现了没,今年以来,滴滴一改过去沉寂的姿态,转而动作频频,融资、开拓新业务、签约代言人等,忙得不亦乐乎,而越忙越有奔头,这才是积极向上的公司应有的状态。随着在既有优势明显的出行领域进行新一轮排兵布阵,并全面开启多元化尝试,一个崭新且有活力的滴滴又出现在公众面前。

滴滴首超5000万单鼓舞人心

七夕当天,滴滴全球日订单超过5000万,比平时增长40%,照此计算,平时全球日订单约为3571万。在我的印象中,去年7月、今年6月滴滴先后两次晒出过成绩单,分别为全天出行达到2000-3000万单、四轮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两轮超过千万单。

不难看出,去年7月、今年6月滴滴全球日订单峰值分别为3000万、4000万,从3000万单到4000万单,滴滴用了11个月,而从4000万单到5000万单,则只用了短短2个月。同样是增长1000万单,滴滴耗时大大缩短,代表旗下四轮和两轮业务涨势喜人。

同时,如今滴滴全球日订单稳定在3571万左右,比去年7月峰值3000万单高出19%,代表峰值就是用来超越的,而且滴滴新常态会比过去峰值高出不少,这本身就是进步神速的体现,预示着看似沾了七夕光的5000万单峰值注定会习以为常,而且未来新常态将比5000万单高出不少。

事实上,全球日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对于滴滴来说意义重大。要知道,今年4月,滴滴创始人程维公布未来3年滴滴的战略目标,即“0188”。其中,“1”指的是3年内要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如今短短4个月就完成指标的一半,无疑将大大鼓舞内部士气,日均1亿单这一目标或将大幅提前实现。

眼下,经历近两年低谷的滴滴太需要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年前,由于滴滴顺风车在3个月内连发两起恶性事件,不仅使顺风车业务备受质疑,更使整个滴滴成为众矢之的,面临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陷入至暗时刻。表面上看,滴滴顺风车变得不安全,暴露出业务模式中的安全环节存在疏漏,实则反映出团队管理、初心坚守、价值观执行等深层次问题。

2.jpg

血的教训让滴滴痛定思痛,开始重新审视最核心的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观,一个显著的改变在于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开始All in安全。此后,滴滴不仅设立各级安全委员会,还加大对安全建设的资金投入,去年达到20亿元,从建体系、立标准、定流程、补能力、降发生五个方面,系统构建安全体系和能力。

考虑到所有安全措施都有成本,滴滴卯足劲发力安全,不可避免使业务线跑慢些,加上国内大环境不佳,将长期处于资本寒冬,这对于一路从对手尸体趟过来、一直追求高速增长的滴滴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必须下很大决心适应这种转变。在意识到出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这一不好的苗头后,程维果断谋变,因为他深知滴滴是一家运送生命的公司,安全是一切发展的红线。

换言之,没有安全一切无从谈起。在我看来,当时滴滴在追求高速增长和高成本安全措施之间面临取舍,本质上在考验程维到底是个战略短视者还是长期主义者。令人欣慰的是,他做出明智选择,以长期主义者的姿态投入安全体系建设。因此,你会看到,从20188月到今年4月,滴滴进入低调沉潜的状态,明显放慢业务扩张的步伐,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2019年为例,据我观察,滴滴全年大动作少之又少,主要有两个:一是2月宣布聚焦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体现为裁员近2000人;二是11月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前期在哈尔滨等7个城市小心翼翼地进行试运营,后续才逐步开放至全国近300个城市。

尽管安全体系建设没有昔日斗快的、战Uber那样令人热血澎湃,但同样是份无比光荣且需全力以赴的差事,无法一蹴而就。直到今年4月,在安全能力形成积淀后,滴滴才提出面向未来的“0188”战略,从此大小动作不断,快速恢复往日生机。

5000万单只是滴滴的新起点

为了加速落地0188”战略,滴滴采取国内业务、国际化齐推进的策略。其中,国内业务是重中之重,理所当然成为发力重点。今年6月,程维在公司8周年庆上表示,滴滴国内业务将双曲线推进,一是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将服务更多用户二是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业务持续发力,同时探索新赛道。

明眼人都看得出,网约车、单车是滴滴两大核心业务,且各自市场远未饱和,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而地位往往决定境界,前者成为行业第一后,最大对手是自己,后者剑指行业第一,仍需与美团单车、哈啰单车两大劲敌一较高下。

3.jpg

因此,你会看到,滴滴网约车、单车扩张画风明显不同。前者发放15亿元出行消费券、大力推广花小猪、滴滴拼车更名青菜拼车,均不是为了迎战对手,而是发力下沉市场,盘活低价出行这门生意,从而提升国内移动出行渗透率;后者喜提超10亿美元融资、签约刘昊然为代言人、发布三款新车,意在扩大共享单车市场份额的同时,深挖共享电单车赛道的潜力。

如今,滴滴全球日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网约车、单车业务无疑是最大功臣,它们在持续加码之下迎来高速增长,直接带动滴滴整体订单再创新高。当然,5000万单固然值得可喜可贺,但只是新起点,未来滴滴将秉持归零心态再出发。可以预见的是,在通往1亿单的征程上,这两大核心业务仍会扮演重要角色,但滴滴不会只依赖基本盘,而是积极打造新的增长点。

比如,6月滴滴升级出租车事业部组织架构,3月顺风车宣布开放夜间出行服务、6月恢复跨城服务,这对于出租车、顺风车业务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有助于释放出行潜力。相比强化原有业务,我更佩服滴滴杀入陌生的新赛道。要知道,对于已有成功业务的公司来说,启动新业务并不容易,既有惯性也有惰性,而在新领域大胆尝试,是始终创业的重要标志。

尽管滴滴已成长为全球最大出行平台,但程维一直认为它还是创业公司,今年以来不断尝试拓展自身边界,3月上线跑腿服务、4月推出同城取送件服务、6月杀入同城货运领域。这三大新业务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均与滴滴核心业务不同,不再是运人而是运货,二是均与代驾事业部有一定关联。

以货运为例,滴滴优势在于拥有C端用户优势、制定服务标准、用户体验有所保障、佣金低于对手,有助于快速打开市场,目前已占据杭州、成都两地近半壁江山。假以时日,运货成为继运人之后的又一大亮点,将给滴滴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这还没完,AI时代,滴滴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智慧交通的探索和投入。

4.jpg

5月滴滴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首轮超5亿美元融资,6月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落地上海。其实,滴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首次对外开放,并非意在将其快速打造成四轮业务的新秀,贡献大量订单,而是加速推进自动驾驶普及进程,这注定是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用程维的话来说,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而滴滴最大优势在于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

种种迹象表明,5000万单只是滴滴重回高速增长的阶段性成果,程维不会满足于这一现状。相反,基于“0188”战略,滴滴正在查漏补缺,既有旧业务踩下油门,也有新业务突围求变,以便触达更多用户。尽管开启多元化尝试并不代表滴滴战略层面的转变,但至少是足以吸引投资人的新故事,全力加速之下未来可期。

话说,滴滴已实现5000万单,1亿单还会远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