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2020/8/27 17:40:00

电商有多火,快递的战争就有多惨烈!

从今年上半年的战果来看,顺丰无疑是最大赢家。

顺丰,亮瞎眼的半年报

8月25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扣非后净利润达到34.45亿元,同比增长47.82%;每股收益0.85元,同比增长21.43%。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各项数据指标均高于同行,并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资本市场上,顺丰控股今天开盘就封死涨停,股价首次突破80元每股,创下历史新高。截止到今天,顺丰控股的总市值达到3655亿。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从总营收方面来看,2020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总营业收入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而整个快递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只有12.6%。

从具体业务量来看,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二季度,都有大幅增长。

一季度,整个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仅仅为3.2%,而顺丰的业务量同比增幅高达77.1%,二季度疫情好转,同行业增速回升至22.1%,而顺丰的业务量增速则高达88.27%。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当然,最具说服力的一定是净利润。

上半年,顺丰实现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扣非后,同比增长47.82%,接近50%。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扣非后的净利率高达4.84%,比上年同期继续提升0.19个百分点。

净利润率是指经营所得的净利润占销货净额的百分比,或占投入资本额的百分比。这种百分比能综合反映一个企业经营效率。净利率越高,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2020年上半年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61.06%,增速也远高于同行。

相对于顺丰的亮眼表现,同行业的其它竞争对手上半年的成绩单则要逊色不少。

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通快递,上半年实现营收89.47亿元,同比增长1.4%,业务量同比增长29.77%,市场占有率增长1.22%至20.57%,虽然继续占据头把交椅,但与顺丰的差距在缩小。

韵达快递,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87亿元,同比减少6.97%,业务量同比增长29.88%,市场占有率16.61%,同比提高一个百分点,顺丰则同比提高了3.53个百分点。

圆通快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74亿元,同比下降3.38%,业务量同比增长29.83%,与韵达的增幅相差无几,市场占有率为14.57%,同比增幅为0.87%。

申通快递,上半年总营收为88.64亿元,同比下降8.86%,业务量增长16.84%,市场占有率下滑0.47%为10.38%。
百世快递各项数据相比同行则显得有些惨淡,上半年实现总营收85.19亿元,同比下滑12.27%,业务量增长10.68%,大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下降1.09至10.58%,被顺丰超越(10.79%)。

逆流而上,顺丰做对了什么?

同样是受疫情影响,为什么顺丰却能逆流而上,甩开竞争对手?

1、硬实力担当

疫情期间,大部分人不得不宅在家里,网上购物成为了主要消费方式。

从某种程度上说,疫情客观上让快递行业业务更活跃。实际上,上半年主要快递公司的业务量都是正增长状态。其它竞争对手的业务量增幅基本上都在30%以下,而顺丰的增幅为何能超过80%?

疫情发生后,客机出现大面积停摆,传统的客机腹舱运输受阻,全货机运则逆势上涨。

此时,顺丰的飞机派上了大用场。

大家都知道,顺丰买了很多飞机。顺丰全货机目前拥有59架自营飞机、14架外部包机。

2020年上半年顺丰航班总数达到2.4万次,而2019年同期则为1.76万次;发货总量从2019年同期的25.5万吨快速增长至40.78万吨,几乎翻倍。

不仅买飞机,顺丰已经开建机场。

鄂州民用机场(即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顺丰机场)主体工程转运中心完成关键节点设计,并开始新建。这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也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的大型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机场。

鄂州机场项目由湖北省和顺丰控股集团联合投资,机场设计“以货为主,客货并重”,项目总投资320.63亿元,规划设计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

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

鄂州机场的投用将加速公司业务拓展、降低成本、改善盈利。

未来快递行业新的战场或将转移至货运机场,市场预计,顺丰将再次开启货运机场驱动成长的黄金十年。

2、杀入“下沉”市场

与电商平台抢占下沉市场类似,顺丰也开始杀入下沉市场。

在一般人印象中,顺丰运送速度快,价格高,一直占据的是快递行业的高端市场。

去年5月,顺丰以“特惠专配”切入中低端电商市场,并快速抢占了市场份额。

2019年上半年,顺丰快件量20.17亿票,增速为8.54%,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但到了8月份,其业务增速超过30%,并首次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去年最后四个月,顺丰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7.99%、48.47%、47.92和57.8%,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3655亿!顺丰的飞机买对了


今年上半年,顺丰的业务增速和市场占有率也较此前有了明显提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价格方面,顺丰也开始接地气。

顺丰的电商特惠件价格一度降至5-6元/票,跟其他快递公司的价格完全没有区别。

既有定位于高端市场的时效快递,又有下沉电商的经济件,顺丰上半年取得佳绩自然就水到渠成。

3、新业务终见成效

卓越的上市公司必须有一条“经济护城河”,即一种结构性优势。如果你的竞争者知道你的秘密却不能复制,那就是一种结构性的优势,就是一条“护城河”。

除了立足高端市场,杀入下沉市场,顺丰还在不断拓展新业务,以加深护城河。

面对快递行业越来越惨烈的竞争,顺丰开始拓展更多的领域以寻求转机,开始向电商、零售、快运、冷运、同城、国际、供应链等新业务方向开拓市场,意图扭转局面。

此前,顺丰的新业务并不算太顺利,其中的电商、零售业务一直是困扰顺丰的难题。

不过,今年的半年报显示,顺丰的新业务已经占据公司总营收的26%以上。

快递战争,下半场刚刚开始

顺丰2020年上半年业绩笑傲群雄,但这并不代表顺丰就能高枕无忧。

快递江湖的硝烟从未停歇,战争也许才刚刚开始。

韵达股份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已经入股了韵达并持有其2%的股份,或成市场最大搅局者。

今年3月,京东旗下的众邮快递取得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前几天京东甚至发出通知,将在8月31起停用申通快递发货,被市场认为是为自己的物流系统作准备。

还有来东南亚的极兔速递也一直虎视眈眈,其与拼多多的关系也让市场津津乐道。

电商行业的红利还在继续,而抖音、快手等新型直播带货平台日益崛起,快递行业与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的关系也变得十分微妙。

快递行业新一轮战争,已经无法避免。

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2020年上半年,在快递赛道上,顺丰已经领先了一个身位。

作者:周松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