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已是第一,还需努力?海尔热水器找到了新方向!

2020/8/27 12:45:00

文|易北辰

热水器市场大环境上增长承压,行业下行。从数据来看,热水器市场33周整体下滑,零售量同比增速下降23.3%。

但行业龙头依旧不乏亮点。据大数据显示,海尔依靠场景带动网器实现逆势增长,截止到33周年累零售量份额达到了26.4%,成为用户的首选。除此之外,在燃气式、电储水式、太阳能、热泵四大细分市场中,零售量份额TOP1均为海尔系热水器。

已是行业第一的海尔热水器,是否满足于此,就此止步?剖析其最近动态,不难发现,海尔热水器早已换道,发力场景,让行业看到了其乘风破浪之势。

技术迭代应该紧跟用户需求

“为更多用户提供专属的智慧升级定制方案,打造智慧家庭,实现每个人的用水需求是海尔水联网的目标”。海尔智家水联网市场总经理郑伟的话已经融入到海尔热水器产业的执行网络之中,技术迭代应该紧跟时代的需求,紧跟用户的需求。

供给侧端,海尔热水器融合5G场景开发和应用,推动5G工业领域融合赋能。目前,海尔热水器也正致力于在工业4.0背景下实现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生态的战略迭代,引领行业在物联网时代更好更快地发展。

生态战略的迭代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撑。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正依托COSMOPlat平台,搭建集智能制造、研发、物流、销售、互联大数据集成为一体的无人化、智能化生产线,通过先进的5G场景应用技术对用户用水场景进行全流程再造,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零距离交互和大规模定制。

需求侧端,从健康用水到智慧用水,用户需求正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自来水中含有微量余氯、细菌等,长期使用会出现头发干枯毛躁等情况。由此,健康用水需求被提上日程,海尔推出7星级净水洗,通过灭菌、抑菌、阻垢等功能对洗澡水质进行处理,保证全家人的洗澡健康。

5G技术发展至今,用户对能语音操控、远程预约、主动服务的智慧用水生活需求更加迫切。在海尔智慧浴室场景中,浴前智能浴霸能自动开启,浴中觉得无聊,智慧魔镜可以播放音乐或电影,浴后毛巾架会自动对毛巾进行烘干和杀菌,满足用户对于智慧生活的需求。

数据也给了这种迭代以佐证:在最新的中怡康报告中, 海尔系在场景助推下33周累计零售额占比23.9%、零售量占比26.4%,均为行业第一。

迭代场景才是取胜之匙

由海尔热水器所取得的成果我们也可以看出,智慧互联、场景智能、生态联网、极致科技、对消费者无微不至的持续关怀是目前市场的取胜之匙。海尔水联网基于用户用水需求,提供“住”在智家“全屋用水、全屋采暖解决方案”及生态场景方案。

这样的场景方案将随着全国各地水联网1号店的建成而逐步走进用水需求不同的用户家庭。家中人多洗澡等待时间长?接力洗场景解决方案下,不管什么时候打开花洒,直接就能洗热水澡,完全不用等加热。家中有爱美女士护肤需求大?美肤洗场景下,不仅有软水呵护肌肤,还能联动智慧魔镜显示肤质、体脂等信息,帮助我们管理身材。家中有宝宝洗澡不听话?快乐洗场景下则可以让魔镜在宝宝洗澡时同步播放动画片,让宝宝快乐洗澡。

海尔之所以能给用户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离不开海尔持续迭代的水联网生态。海尔水联网在11大行业300余家生态方的融合下,迭代洗浴、洗漱、如厕、收纳、日化、饮水、采暖7大智慧场景。所有方案都基于智慧物联技术,可实现全场景的互联互通,主动为用户服务。海尔智家体验云不断加速实践“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

总之,智能生态、万物互联对于任何一个热水器厂商是绕不开的存在。而这两个要素资源的高门槛,则会加剧行业的集中度,马太效应继续发挥效能。所以,短期来看,行业低位盘整,长期而言,热水器存多方利好。下半年用好存量焕新机会,热水器行业依然有继续上探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