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报背后阿里云不轻松的出海之战

2020/8/27 11:52:00

新基建作为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已经成为众多科技公司的新发展战略。比如,阿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就在杭州战疫工作会上表示,“疫情之后,新一代基础建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而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云计算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阿里云凭着先人一步的提前布局,在国内的云市场中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家加大新基建建设的背景下,阿里云计算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凸显。

不过,在国内云计算市场,虽然阿里云市场份额仍在增长,但增长趋势已经渐缓,开始逐渐触碰行业天花板。这样的情况下,阿里云将目光转向海外,以保持云计算业务的高速增长。但在海外市场,亚马逊、微软都是其强劲的对手,阿里云也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营收、市场份额双增长

阿里发布的2020年Q2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阿里营收为1537.51亿元,核心商业业务营收为1333.18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86.7%,为阿里营收贡献了主要力量。而在诸多业务中,云计算业务增长最为强劲。

财报显示,阿里云2021年第一财季营收123.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9%,再次突破百亿的同时保持了高速增长,不过增速显然在下滑。这也不是阿里的云计算业务第一次突破百亿,2019第四季度阿里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就首次突破了百亿,达到了107.21亿元;2020年Q1,其云计算业务营收则突破了120亿元,达到了122.17亿元。

这次Q2再破百亿,阿里云已经蝉联了三季度营收超过百亿的记录,这为阿里营收的整体增长提供了助力。而在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的同时,阿里云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IDC数据显示,阿里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已经稳居第一,并且其市场份额仍保持着继续增长的态势。

它在金融云、零售云、电商云、工业云等细分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据IDC 统计,阿里云在国内金融云市场已经居于首位,目前已经覆盖了60%保险企业、50%证券公司和数百家银行客户。而在零售、公共服务、互联网领域,阿里云也在巩固其领导地位,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从细分业务分析,阿里云能够领先市场,并实现迅猛增长,与其混合云、公有云业务表现亮眼不无关系。

混合云、公有云助力领跑

阿里发布Q2的财报中,也说明了其混合云、公有云业务,为阿里云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阿里公有云、混合云业务的增长,跟疫情影响下企业数字化需求加速有莫大关系。

新冠疫情的爆发,极大的推动了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也为阿里的混合云、公有云业务增长提供了助力。在疫情影响下,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等云服务的需求暴涨。GlobaData研究显示,疫情期间云服务为80%以上企业的运营提供了帮助,高峰期企业每天在线上进行的远程会议就超过数十亿次。

后疫情时代疫情影响虽然淡化,但疫情催生的云计算技术应用则更为普遍,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教育日益发展成为日常办公的一部分。

从业务方面来看,阿里的公有云、混合云业务各有优势。公有云业务可以通过网络使用,具有很强的便利性,并且还具备成本低的优点,是疫情期间企业举办线上会议的不二之选;混合云则拥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能为有信息传递、储存需求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云办公服务。

其次,新基建大热客观上也给云计算行业带来了利好。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的基础建设,加快了企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而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新基建浪潮的影响下迅速发展。

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阿里云的混合云、公有云业务迅速增长。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阿里云在国内市场的增速开始下滑。这种情况下,阿里云开始谋求海外扩张。

出海破解增长困局

在国内云服务行业中,阿里云早在2009就已经成立,是云计算行业的先驱者。

凭借着早入场的优势,阿里云在云计算市场已经有了多年的客户积累,进而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IDC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3月31日,阿里云服务的企业客户已经超过300万家,成了国内云计算领域名副其实的“大哥”。

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阿里云在如今的国内市场也面临增长难题,这从各季度阿里云的营收数据可以看出。阿里2019财年数据显示(按照自然季度计算),Q2阿里云计算增速为93%,三季度降至90%,第四季度则降低至84%。而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阿里云计算的增长速度已经将降至59%。对比之下,阿里云增长放缓的趋势已经显现。

阿里云在国内云计算行业的天花板已经逐渐开始凸显。而阿里云要持续进行云服务业务的扩张,就必须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阿里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向海外市场扩张也完全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事实上阿里也是这么做的。

早在2015年,阿里云就在新加坡设立了国际业务总部,开拓东南亚市场,并在近几年积极拓展其他全球市场。

出海战斗不轻松

国内增长见顶,海外成了新的开拓地。不过,全球市场显然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轻松,阿里云海外拓展实际上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首先,在东南亚市场亚马逊、微软都是阿里强劲的竞争对手,两者实力均不俗。IDC数据显示,亚马逊、微软分别在全球云服务市场份额排名中位居第一、第二位,在云计算技术方面有着多年的积累,这让阿里云在海外市场面临新的竞争挑战。

其次,在国内的云计算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腾讯云、UCloud等国内云服务提供商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东南亚,也想在东南亚市场分得一杯羹。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云未免要与之短兵相接。

最后,云计算行业本就是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特别是在海外市场这种特征尤其明显。一旦海外收入预期不理想,将会对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持续性扩展产生不利影响,而这也正是阿里云正将面临的问题。

而随着海外市场竞争加剧,云计算市场也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比如IT168资讯报道,微软、亚马逊就曾将云存储价格调低12%,和阿里云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展开价格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云计算市场回报周期则会更长,出海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但无论外部条件如何,在国内增长见顶的情况下,阿里云出海几乎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