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获高瓴资本5.3亿美元融资,京东健康就能“高枕无忧”了?

2020/8/27 11:22:00

高瓴资本向京东健康投资拟超5.3亿美元,互联网医疗行业又要洗牌了?

近日,京东健康与高瓴资本就京东健康B轮不可赎回优先股融资签订了最终协议。高瓴资本预期投资额超过8.3亿美元。高瓴资本果然是,要么不投资要么就下血本。

被高瓴资本投资的京东健康其实很年轻。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16年,在那一年京东健康建立医药电商,开始涉足医疗行业。在2017年底京东互联网医院开始试运营,直到2019年初,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宣布正式上线。

在京东互联网医院上线没多久就获得超10亿美元的A轮融资,且自互联网医院建立以来就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京东健康的发展可谓神速了。

十年后的重磅产业,互联网医疗是否名副其实?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互联网医疗火了一把。在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质紧张的情况下,互联网医疗做出来卓越的贡献。让一些使用过互联网医疗的人放下了对互联网医疗的刻板印象,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互联网医疗在未来的重要性。

除了应对这种突发的自然灾难外,互联网医疗最主要是为了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等问题,提前做准备。

据亿欧文章报道,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8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9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7.9%。外加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这也导致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其次,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作息不规律,也导致亚健康状态在中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目前全国慢性疾病的确诊人数已经达到 4 个亿,并且每年仍在以 1000 多万人的速度增加,对医疗健康行业来说,意味着机遇与压力。

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前景被很多企业家看到。马云曾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BAT量级企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也表示过"十年后,大健康将成为超过房地产、汽车的最大产业。"

无论是国内未来发展趋势,还是互联网巨头们的眼光,都说明互联网医疗的未来都是有利可图,前景广阔的。

高瓴资本为何重金"砸"京东健康

高瓴资本早在5年前就瞄中医疗产业。目前已在中国的医疗健康领域建立起综合的产业生态。

根据IT桔子数据统计,2014年至今,高瓴资本累计在医疗健康领域完成了69笔投资,投资金额总计达到53.3亿元,覆盖药物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信息、疫苗等多个细分领域,投资的案例中不乏百济神州、海吉亚、爱尔眼科等明星企业。

那么,投资京东健康也是高瓴资本建立自己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

国内目前不乏有些优秀且较为成熟的互联网医疗,为何高瓴资本愿意投资近58亿美元在京东健康呢?这笔资金比上文中,高瓴资本投资69家医疗企业的总额还要高。

京东健康有何吸引点?

京东健康最大的优势可能是其商业模式。京东健康负责人辛利军曾说过他对于京东健康整理出的横纵两条思路,纵向是以人为主,做到医疗服务、在线问诊、慢性病管理;横向是做好药物配送和线下服务等实体业务。京东医疗将线上线下业务两手齐抓,也是让其能快速实现盈利的原因。

其次,虽然京东相比于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都起步较晚,但京东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半年后就遇上了疫情,从疫情爆发至6月中旬,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的接诊量已超过1600万人次,最多一天有15万人次来咨询,这也让京东健康被迫成长。

外加上在2020年618购物节中,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量同比增长404%。京东健康在短短一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凸显出京东健康的潜力。

至于高瓴为什么给出8.3亿美元高价呢?除了上诉京东健康自身的优势外,这一操作也符合高瓴资本一贯作风。

从当年高瓴对京东的投资看来,只要是高瓴资本看好的项目就会给足资金及帮助;看来京东健康的商业模式符合高瓴资本在医疗行业布局。而且,京东健康想按照辛利军的理念来打造,未来京东健康需要的钱只多不少。

高瓴资本入股京东健康除了钱还能带来什么?

高瓴资本在国内算是首屈一指的投资机构,这次与高瓴资本合作,除了大量资金涌入外,更多的行业经验与资源不容小觑。

从之前高瓴资本与京东的合作来看,在京东布局重资产时,高瓴资本的CEO张磊就将刘强东引荐给沃尔玛、大润发,又将京东与腾讯搭桥,让腾讯通过京东不被阿里打压得太惨。除了当年在资本上3亿的投资外,这些人力资源也显得格外重要。高瓴资本算得上优质的陪跑选手。

那根据以往的案例是否可以推断出,本次高瓴资本也会全力以赴地帮助京东健康完成自我的建造升级,可别忘了,高瓴资本在医疗领域已经布局了5年,这对于京东健康来说,是能帮京东健康打通很多关键环节的"神器"。

当然,京东健康也不可能单靠高瓴资本,其自身也有硬本领。

首先,除了京东互联网医院成为京东健康的巨大竞争优势外,京东健康所拥有强大的实体健康产品的履约能力。

京东健康医药部总经理金恩林表示,京东健康零售合计占据医药零售15%以上份额,贡献了超过60%的专科用药销售额,仅用三年时间,京东大药房就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医药零售企业。

其次,京东物流也成为京东健康的一大利器。京东的物流能力能加快配送速度,据京东物流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已实现行政区县100%覆盖,自营配送服务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90%以上的自营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

依托京东物流,京东健康50%的药品订单可实现次日达,通过线下11万个合作药店,还可实现半小时达。药这样特殊物品,不同于其他,人们一般需要的时候都较为迫切,物流速度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加分项。

京东的物流能避免纠纷。如果在配送过程中出现了药品安全的问题,很容易无法准确追究是医生、电商还是物流责任。辛立军曾表示,只要处方没有问题,京东健康就敢负责。这也给大众更多安全感,不必担忧药品的质量问题。

京东的物流冷链还能保证特殊药品质量,保障药品的安全送达。

再者,京东拥有自己的互联网医院,是全国首次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京东互联网医院已与30家医院签约合作,连接了超过3万名来自全国32省市自治区327市的医生,其中62%来自三甲医院,80%是主治及以上级别。

除了以上优势外,京东健康也并非就能一帆风顺,还有很多难啃的"骨头",这也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互联网医疗前景广阔,但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目前行业中大多互联网医疗企业都处于不盈利状态。包括已经上市的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

根据阿里健康财报显示,发布2020财年,阿里健康实现营收96亿元,同比增长88.3%,毛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67.6%,亏损1570万元,同比缩窄82.9%。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5年至2019年,平安好医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7.58亿元、-10.01亿元、-9.11亿元和-7.34亿元。王涛执掌之下,平安好医生已经累计亏损近37亿人民币。

国内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暂时就京东健康处于盈利状况,阿里健康也在最近快走出亏损队伍,但整体行业都这样,将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毕竟还是有很多企业并不能像京东健康这样,能拿下近58亿元融资,也没有像京东这样强有力的靠山。

互联网医疗是香饽饽,但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吃下的。

线上处方药成"灰色带"。目前互联网医疗仍处于在线问诊阶段,线上医生大多只能开非处方药。其实在2018年国家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示互联网医院可以开局常见病和慢性病处方药,但这很容易让人钻空子。

曾有病人在网上开处方药,在医生询问是否有病历本及医院开的处方单时,病人将他人的病历本拍照发过去,这样的漏洞给国家药品监管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解决这类问题,仍是个谜题,如果太复杂,给互联网医疗推广加大难度,将步骤简化,又怕出漏洞。

医疗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它关乎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稍有差池,就会对他人的生命造成不可磨灭损害,这也使得国家对医疗行业加大监管,防止任何企业浑水摸鱼,这对企业制药、售药零售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