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单日订单破5000万,最大功臣不是七夕情侣

2020/8/26 22:02:00

8月25日滴滴出行全球日订单量首次突破5000万单,包括滴滴在全球的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和代驾业务。

表面上看滴滴单日5000万订单目标的实现,与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有关。8月25日是七夕,各大旅游景区人山人海,中小酒店爆满,电影院创造了疫情结束后的票房新记录,人们约会导致出行需求爆发。在七夕当天,滴滴副总裁李敏就在朋友圈称,保守估计七夕节当天打车呼叫会超过5000万单,晚高峰会提前到16点开始,18点到峰值。网约车部门准备了多种奖励方案,鼓励司机师傅出车多接单、帮助乘客更快打到车;滴滴出行则在官微呼吁用户尽量错峰叫车,同时推广自家青桔共享单车,以舒缓用户出行高峰打不到车的难题。七夕当天,滴滴网约车呼叫量比平时多40%左右,订单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有多家媒体解读称,滴滴日订单突破5000万“七夕情侣是最大功臣”。不过在我看来,这一里程碑的实现更像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日订单破5000万是水到渠成

首先,我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全世界瞩目的成果。疫情常态化下,基于制度优势与数字技术,我国已具备精准防控疫情的能力,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快速恢复甚至出现反弹。

出行活动是人们生活与生产,特别是消费、生活服务与文旅等线下实体商业的关键一环。滴滴订单量创下历史新高,受益于复苏的大环境。作为社会出行基础设施,滴滴也给经济复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朋友圈强调的也是这层意义:“出行数据增长反映了消费恢复和经济复苏。感谢每一位司机师傅、运维师傅的辛苦付出,感谢用户的每一次信任,感谢5000万订单背后的每一位小桔人。”

其次,滴滴业务发展超预期。

前几年滴滴将重心放在安全建设上,规模增长让位给安全。今年初,程维在内部提出集团未来三年的“0188”计划:0重大安全事故,三年内实现每日服务超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越8%,全球月活跃用户超8亿。滴滴当时明确将从“All in安全”转向长期安全能力和文化建设,坚持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安全的前提下,滴滴谨慎扩张。如今日订单超过5000万,意味着疫情没有影响滴滴的三年计划,在“0重大安全事故”持续推进的基础上,“每日服务1亿单”目标已完成50%。滴滴2012年9月上线,0到5000万日订单用了8年,5000万日订单到1亿日订单有望在两年多时间实现,滴滴依然在加速度增长。

最后,滴滴练好了安全基本功。

从“0188计划”将0(0重大安全事故)放在1(三年内实现每日服务超一亿单)前面可以看出,滴滴发展的一切前提都是安全。程维年初在提出“0188计划”时明确,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0。

在2018年顺风车事件后,这两年滴滴在安全上的投入与成效有目共睹,比如严格的司机准入审查、录音录像车内安全措施、7000万课时的线上线下培训、安全导向的派单规则、AI对异常情况的实时检测、7x24高效待命的安全响应客服等等,在安全上形成了足够的冗余,进而实现更高的安全系数,公众能够感受到的是滴滴相关的安全事件少见了许多,安全优先后截至目前保持着0重大安全事故的记录。前段时间黄播误伤滴滴事件中,滴滴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最后事实证明这是虚惊一场,让用户信心得到进一步恢复。

出行是一个普遍而高频的社会行为,虽然理论上不存在“绝对安全”,但却可以“更安全”。不论是“All in安全”还是用户导向下的安全稳健增长,安全都是滴滴的头等大事,是其一直在苦练的基本功。

任何公司练好了基本功,业务快速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滴滴2018年放慢步伐就像是停车检修,停车检修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夯实底层能力后,滴滴呈现出稳健增长、谨慎扩张的能力。

滴滴成为超级出行平台

作为一个出行平台,滴滴负责整合出行供给、对接出行需求,并通过科技手段在这一过程中想方设法保障安全、提高效率和扩大规模。就安全来说,滴滴将0重大安全事故作为第一经营目标;就效率来说,滴滴通过智能调度等技术能力和精准激励等运营手段,提高用户出行、司机履约和平台经营效率,今年5月滴滴总裁柳青曾表示滴滴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扭亏为盈,实现盈利;就规模来说,对滴滴最核心的数据是“订单数”。

跟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GMV(交易额)作为体现平台规模的指标不同,美团、滴滴、饿了么这样的生活服务类平台,更加重视订单数。电商平台可以通过类似于双11这样的大促来刺激人们买买买,花更多钱,不断提升ARPU,不断提升GMV,但生活服务平台却不会搞类似操作,因为单个用户的出行或者餐饮需求是相对固定的。

因此,生活服务平台不能将不断提高ARPU当成目标,而是要挖掘更多场景,刺激相关需求、覆盖更多用户、扩大市场渗透率,最终提高订单量。对于生活服务平台来说,订单数有很多意义:1、履约能力;2、市场地位;3、平台规模;4、商业价值。

今年8月美团外卖宣布平台单日订单量突破4000万,而从滴滴日订单率先突破5000万来看,其已成为首屈一指的出行平台,日订单5000万+的平台凤毛麟角,突破1000万的也屈指可数:滴滴、美团外卖、美团单车、饿了么、哈啰、淘宝/天猫、拼多多。其中美团提出2025年实现每天1亿订单、每单1元经营利润的目标,滴滴“0188”目标如果实现,意味着其将在2022年实现日订单破亿。

如何让订单量继续高速增长?滴滴一方面苦练基本功,在内部的说法是“过六关”:安全关、体验关、经营关、合规关、沟通关、组织关,夯实底层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丰富出行服务供给,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出行场景。单日订单突破5000意味着滴滴已成为超级出行平台,强者恒强的平台效应将愈发明显,基于此可以拓宽场景,提高市场渗透率。

截至目前,滴滴每天5000万笔订单构成已包括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代驾等。此前晚点报道称在滴滴的规划中,为实现1亿单目标,主战场四轮车承担其中5000万单,新战场两轮车和国际化分别为4000万和1000余万单。今年滴滴推出主打实惠出行的花小猪打车,6月在上海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均表明滴滴持续在做产品创新与场景拓宽。在全球市场,8月25日,滴滴在俄罗斯正式推出快车服务,此前已经布局的海外市场包括巴西、澳大利亚、日本等,这表明滴滴正在加速拓展市场。

在“安全”这一基础上,滴滴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单日订单破亿”迈进。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25466
    全部文章:189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