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索早已多元化 百度众高管加入字节跳动不会变动行业格局

2020/8/26 20:30:00

  在宣布起诉特朗普政府后,“放弃幻想,准备斗争”的字节跳动声望达到历史最高点。

  借此势能,字节跳动再战搜索引擎,原百度高管吴海锋和孙雯玉加盟字节跳动的消息就此通过媒体报道了出来。

  虽然两家公司都不予置评,但这种消息在此时释放其用意不言而喻。日前,我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就“字节跳动加码搜索引擎,会否引发市场格局巨变”谈了我的看法。

  在我看来,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是搜索的主要入口,是绝对的搜索中心。而今天各种互联网业态层出不穷,搜索入口早已经多元化,不存在绝对的中心和霸主。

  我们通过百度搜索框键入信息是搜索,我们通过淘宝输入宝贝名称也是搜索,我们通过高德地图导航路线也是搜索,我们通过美团输入关键词寻找生活服务也是搜索……

  在去中心化时代,搜索的价值看起来缩减了,但搜索无处不在,进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来搜索引擎领域不会有绝对的霸主,会呈现多元化、多形式、多业态的发展格局,诸强争而不霸。

  关于此事,今天我就把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及我的回答分享出来。

  1.日前消息称,多名百度搜索高管已经入职字节跳动。这些核心人员流失,对于字节跳动和百度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

  答:俗话说铁打的百度,流水的高管,高管变动更迭对百度来说影响不是很大,百度成立20余年来除了李彦宏本人,高管团队已经换了好几拨儿,但是百度搜索的核心地位并没有被影响。

  所以,我觉得此事虽然对于百度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影响较大,通过招募行业顶级人才,增强了其做搜索的实力,加速了搜索产品的落地能力。

  2.近年来多年来,360,搜狗,谷歌,都曾经尝试和百度正面竞争,但都无功而返。字节跳动要做搜索,您觉得有哪些成长空间?据说原百度副总裁吴海锋或将负责医疗行业,包括医疗信息和互联网医疗,这块业务字节跳动的优势是什么?

  答:与其探讨字节跳动有什么优势,不如先讨论百度有什么劣势。百度当年做医疗广告竞价服务,出现了多起负面事件,使其品牌遭受了很大的危机,到现在还没缓过来。

  后来,360做搜索,切入点也是百度在医疗搜索领域的不足和短板,给了百度很大的压力。字节跳动相比百度,它的优势在于轻装上阵、没有历史包袱,也没有短期盈利的压力,所以它可以放开手脚来做一些创新和突破,反而可能探索出来一些新的的机会。

  3.不止字节跳动,腾讯和阿里也在搜索领域动作频频。日前腾讯宣布要收购搜狗,而阿里在支付宝首页也升级了搜索内容等。您怎么看待这即将掀起的搜索大战?谁将成为赢家?

  答:现在的搜索,和咱们当年理解的百度时代的搜索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现在我们通过淘宝搜索的一个产品,那是一种搜索行为,通过微信搜索一个好友,其实也是一种搜索行为,通过高德百度地图搜索的一个路线,也是一种搜索行为。

  搜索已经多元化了,谁都不可能成为绝对的赢家,但是会出现很多个赢家,很多个巨头。

  4.怎么看待百度这几年移动端业务的发展?随着市场竞争力不断被削弱,百度是否还有新增长极?

  答: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当年收购91助手就已经在谈了。这几年,我们一直在骂百度,批评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掉队。这其实不客观,像手机百度、好看视频,百度地图、百度网盘等其实做的都不错。

  除了这些产品,百度以后的重点肯定是AI人工智能了,尤其是基于无人驾驶等热点领域的人工智能,百度可能会有一些先发优势,但这也需要时间来做考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