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薇娅背后的男人,三个重大决定,他都无条件支持:普通夫妻不配这种成功!

2020/8/26 15:07:00

在电商直播这块江湖,无论有多少明星网红入局,老大的位置永远属于薇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带货女王背后,还有一个与她同甘共苦17年的男人……

从娱乐圈到生意场

如果薇娅和董海峰两个人没有相识,他们现在很有可能是娱乐圈中的大明星。

他们认识时,薇娅才18岁,董海峰正在上大学,热爱街舞的他当时已经是林依轮的伴舞了,假如往后再遇到贵人提拔,说不定今天还能上《这就是街舞》。

薇娅的父母不同意女儿和一个跳街舞的“混混”在一起,认为女儿应该找一个踏踏实实的生意人,董海峰一听,不乐意了,二话不说跟着薇娅创业去!

一个街舞男孩去做生意,这跨度的确有点儿大,但为了爱情,这又算得了什么?

董海峰转身离开了娱乐圈,与薇娅携手踏入了生意场。

他们拿着6000元的启动资金,在北京动物园旁边租了一家6平米的小店。

薇娅的父母肯定想不到,这俩人说的做生意就是这么一个小店?而在绝大部分人眼里,一个学历不高的北漂姑娘,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凑在一起能成什么事儿?不靠谱。

可能就连薇娅和董海峰自己也没想到,这块6平米的小地方,将会成为他们事业腾飞的起点。

这个店旁边刚好有个舞蹈学院,有很多爱美的小姑娘,卖女装肯定有市场,他们迅速捕捉到了商机,凭借着薇娅对穿搭的敏锐嗅觉、董海峰对市场的洞察力,小店开张第一天,生意就很火,卖了几千元。3个月后,这家小小的服装店居然卖出了10万的销售额。

隔壁店的老板惊呼薇娅是做女装生意的天才,她却谦虚道董海峰才是幕后主力。

小小的10万块,对于如今带货成绩动辄上亿的薇娅来说,已经算不了什么了,但这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薇娅背后的男人,三个重大决定,他都无条件支持


2005年,他们的生活出现了一则小插曲。薇娅在朋友的推荐下,报名参加了一栏选秀节目,误打误撞C位出道,还签约了环球唱片公司。与成龙同台演出,和林俊杰拍广告,可以说,坦荡的“星途”已经摆在了薇娅面前,她却因为不喜欢圈内的风气,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意场。

从北京到西安

几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使北京物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货物的进出非常慢。身在西安的堂哥堂嫂告诉薇娅,西安的市场很不错,薇娅二话不说,跑到了西安。没想到薇娅这一去,就火速租下了一个店面,打算在此地扎根。

这要是换成其他情侣,肯定要吵架的。在北京混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把生意做了起来,怎么可能轻易放弃?退一万步讲,就算要把生意转移到西安,两个人也得好好商量一番,哪有一天之内就把所有事情决定好的?

这样一吵,要么感情出现裂痕,要么两地分居,结局似乎都指向分手。董海峰却给予了薇娅足够的信任,跟着她举家搬迁,来到了西安。

薇娅背后的男人,三个重大决定,他都无条件支持


在西安,俩人的生意同样顺风顺水,开店第一天就实现了盈利。最巅峰的时候,他们开了7家店,一天的营业额高达40万,按照服装行业的净利润率来算,这一天起码可以赚20万。后来,他们甚至还发展出了自己的服装工厂。

很快,他们就在西安买车买房、结婚生子,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这段时间,财神爷也展示出了对这个家庭的偏爱,服装店大获成功之后,他们又在房地产上做了大量的投资,赚了不少钱。

世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有一天,一个小姑娘来店里买衣服,试了很多件都没有买,甚至拿出手机当着他们的面搜网上有没有同款,薇娅在这上面看到了电商的巨大潜力。

这件小事改变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轨迹,甚至间接影响了如今的电商直播行业……

从西安到广州

普通人各有各的不同,成功人士都是相通的。

2003年,刘强东在非典的影响下,把中关村的实体店铺全部搬到了线上,这一年,薇娅也卖掉了西安所有的店,举家南下,来到了广州。

这要是换成其他夫妻,哪儿能由着薇娅这样折腾?留在西安,发家致富已是指日可待,去广州做电商,那是一条全然未知的路,但凡有家庭有孩子都不能这样冒险。

这一次,董海峰依旧选择了支持薇娅,他们只花了半个月就处理完了西安的店铺,搬到广州。

在广州,他们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电商团队,包括打包、发货、客服等职务。但事情远没有薇娅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遭遇了事业上的滑铁卢。

当时,薇娅夫妇的身家已经超过千万,但刚开始的那几年,他们不仅一分钱没赚到,反而一直在赔钱,甚至要卖房才能维系店铺的运营,最难的时候,身上只剩下发工资的3万块。

2014年的双十一,店里好不容易出了一件爆款,却因为供不出货,翻身的机会也变成了赔钱的买卖。

那几年,薇娅的整个人都是灰色的,她压力太大,以至于每天回家都会跟董海峰吵一小架。面对薇娅的崩溃,换成其他男人估计会受不了,还会认为薇娅自讨苦吃。而董海峰总是耐心安慰她:“面包会有的,相信我们可以的。”

薇娅背后的男人,三个重大决定,他都无条件支持


直到接触了淘宝直播,他们的电商事业才有所起色。

2016年,淘宝做了一个活动,找了十名数据相当的主播,在一个小时内直播卖货,薇娅便是其中一个。在这次比赛中,薇娅的直播数据是其他主播的几倍,甚至有人认为,电商直播这条路是为薇娅量身定做的。4个月后,薇娅创造了1个亿的成交额。

薇娅背后的男人,三个重大决定,他都无条件支持


后来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薇娅成为了带货女王,屡创商业奇迹,连吴晓波都感叹:薇娅一年的销售额,相当于一家女装上市公司的营业额。

真可谓,大鹏一日同风气,扶摇直上九万里。

结语

现在,他们的公司已经发展到了一栋10层大楼的规模,薇娅负责在屏幕前露脸直播、管理直播团队,董海峰则在幕后负责整个公司的运营和供应链,夫妻二人配合得天衣无缝。

放眼整个社会,夫妻创业,能够从始至终相互信任、不离不弃的少之又少;相反,功成名就后反目成仇的,倒是有生动案例。

在他们的成功中,不乏有格局大、决断力和执行力强等因素,但夫妻二人的共同成长、相互扶持才是重中之重。这不是一般夫妻能够做到的,也成就了非一般人的成功。

作者: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