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数科、蚂蚁金服必有一战

2020/8/25 17:27:00

估值约1.4万亿元的蚂蚁金服即将赴港上市。曾经不被认可的蚂蚁不再是蚂蚁,而是成为了真正的大象。与蚂蚁金服估值相差约10倍的京东数科,将拿什么与这样的大象对决呢?

 

最近,京东数科动作频频。进行品牌升级、请代言、霸屏分众、投银行,同样也在筹备上市,京东数科紧密锣鼓的出击,展现了它向蚂蚁金服宣战的进取姿态。

 

走自己的路

 

8月18日,时值京东金融超级会员日。京东金融在给用户的一封信中表示,将logo升级成为了和用户打招呼的京东Joy,新的品牌主张则是“一个懂金融的朋友”。

 

据悉,这是京东金融APP上线六年来首次对外公开阐述品牌主张。公开信中,京东金融称,未来将在用户每个需要决策的节点,为用户着想、出谋划策,成为用户的朋友。

 

对此,京东金融平台携手了银行、基金、保险等近千家金融机构,为用户打造了市面上近6万款的“全网产品库”。同时,京东金融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定制APP首页界面和内容。此外,京东金融还上线了“花生社区”内容分享版块,邀请经济学家、基金经理等入驻,助力用户学习金融知识、挑选合适的产品。

 

 

为配合京东金融此次的品牌系统化升级,京东金融广告登陆分众,徐峥代言的广告霸屏全国多主要城市的楼宇电梯间,可谓来势汹汹。

 

从京东金融的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它正在全力明确自己的身份属性,也就是定位的问题。从产品形态上来看,它是要做所有金融产品的汇聚开放平台。因此,京东金融它既要做用户的朋友,又要做金融机构的朋友。对用户而言,京东金融的价值是为用户提供好的金融产品,帮助用户做好选择;对金融机构而言,其价值在于依托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重塑增长,成为金融机构的“第二增长场景”。

 

通过明确自身的战略陆续及广告的强势引爆,京东金融首次进入苹果APP财务排行榜榜首,领先建行、工行、农行、中行等大行,成功引爆城市主流人群。

 

 

死磕蚂蚁金服

 

从京东金融的战略出发,就看得出京东数科未来与蚂蚁金服的竞争逻辑。2018年,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为京东数科,在金融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数字农牧、智能城市、数字营销三个业务板块。2020年4月,京东数科组织升级,形成了AI技术及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这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可以看得出,京东数科与蚂蚁金服本质上都是以C端业务为基础,从而进一步转型数字科技服务。京东数科的基础是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则是基于淘宝、天猫交易的支付体系支付宝。

 

 

从具体业务上看,京东金融强调产品的开放属性,蚂蚁金服早已建设自己的开放生态。2017年,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升级为“蚂蚁财富”,通过“财富号”将流量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同时还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技术,加码智能理财。

 

在B端,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支付、资管、风控、数字营销、AI科技等核心能力的系统化输出。同样,蚂蚁金服也在坚决进军数字科技领域。今年,蚂蚁金服已宣布,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确立了“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战略目标。

 

8月12日,京东数科与中银香港、怡和集团合资成立的香港虚拟银行livi bank开始营业。其中,京东持有livi bank 36%股权。蚂蚁金服方面,旗下蚂蚁银行已于今年3月开始试营业。

 

可见,从根本上来讲,京东数科和蚂蚁金服不可避免产生直接的竞争。而且,两者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

 

资本层面,京东金融也在跟紧蚂蚁金服的步伐。

 

目前,京东数科累积融资3轮,估值达1300亿元。近期,京东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持有京东数科36.8%股权。据悉,京东数科正接受上市辅导,目标是A股科创板,市场传闻京东数科估值已达2000亿。

 

另一边,7月下旬,蚂蚁金服官宣已经启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股两地同步IPO的计划。截至目前,蚂蚁金服经历过9轮融资,市场传闻上市估值将达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为著名的独角兽企业之一。

 

相比之下,京东数科起步较晚,比蚂蚁金服的规模、估值也小得多。但是,这并不妨碍京东将与阿里巴巴的战火从电商、物流升级到金融科技。在金融数字化科技这个赛道上,中国电商最大的两大平台展开竞逐,将能更达的成就彼此,也同时能够做强整个行业。

 

所以,对京东数科而言,发力金融,也不是为一种务实、有效的战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