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由“烧钱大战”三国杀到洗牌后寡头独大,二手车电商何去何从?

2020/8/25 15:44:00

不久前,美国线上二手车销售商Vroom挂牌交易,市值达到53亿美元。而国内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则走上了一条迥然不同的道路,由之前的“烧钱大战”的三国杀,到现在洗牌后的寡头独大。

战火结束后,二手车电商将何去何从?

烧钱大战,本末倒置

在2016年到2018年,是二手车电商风光的三年,在这三年,二手车行业吸走近300亿元融资,知名VC/PE,腾讯、阿里、京东、滴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持续加码,2017年,二手车电商融资额超过100亿元。阿里投资了大搜车、腾讯和百度投资了易鑫、优信;腾讯和滴滴投资了人人车。

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打了五年,但是投入与产出并未见到成效。广告投入是二手车“烧钱”的一部分,电梯间和电视上耳熟能详的二手车广告语就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年末,一句“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的广告语,让瓜子二手车被推上风口浪尖。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1250万元。

五年时间过去二手车电商盈利也变得遥遥无期,本末倒置的二手车电商们砸钱营销,却忽略了二手车市场最重要的特点:诚信营销。在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认知观里二手车市场水深,价格不透明化,售后服务无保障,缺乏公认的专业且权威第三方检测平台等,消费者怕“被宰”。

在江湖老刘看来,二手车电商“厮杀”五年,凭着烧钱营销“出圈”。在二手汽车红利期逐渐消失的后互联网时代,对流量的争夺战更白热化,二手车电商们仍用“烧钱换市场”的手段持续扩张,但也留下来不少“隐患”。本末倒置的二手车电商们忘记了二手车消费者们最在意的品质:诚信,售后难,买假车,卖高价等问题以至于失去了二手车市场失去了不少消费者。

模式之争,仍待考究

二手车电商一直在比拼模式之争,整个行业存在模式的多元化的特点,有B2B、C2C、C2B、B2C、B2B等诸多模式。C2C模式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C2B模式的代表是车置宝。B2C的典型平台优信二手车。

目前为止,瓜子、人人车、优信这三者之间的“三国杀”,因为模式分出胜负,C2C的人人车已经“销声匿迹”。瓜子也放弃了C2C模式,优信和瓜子也回到了严选全国购上。不管是从平台规模,车源、物流效率和用户选择上来看,不得不说瓜子还是领先于优信的。

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大幅下行,各投资机构也在收紧投资。而车好多反却在融资“寒冬”收获2亿美金追加融资,在资金实力上瓜子已经牢牢占据了二手车电商行业头把交椅。

而反观优信,据优信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优信净亏损为人民币20.34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95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同比扩大85.5%,亏损扩大近九成。

人人车情况就更糟了。在经历了2018年的“关城”、2019年的大裁员及合伙人制后,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未获得任何融资。而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让人人车的处境雪上加霜。

过去瓜子、优信、人人车在资本的助推下,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一场寡头之战的角逐。今年因为疫情提前结束战火,昔日三国杀局面已经变成了瓜子寡头独大。同时在艰难求生的当下,行业平台既要不断探究合适的经营模式又要维持生存。

江湖老刘认为,战火结束但并不代表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结束。二手车电商经过了市场的甄选,活下来的都是精锐。接下来“和平年代”下的二手车电商要考虑“质量革命”,也需反思自身的模式与玩法是否适应当下的市场情况与消费者需求。在后疫情时代,二手车市场平台应该拿什么拼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