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山云财报:继续亏损、持续扩张

2020/8/25 11:37:00

金山云选择在全球疫情持续扩散的5月登陆美股市场,行险一搏大获全胜,一上市即获市场追捧,上市当天股价爆涨40%。但是面对金山云暴露出来的亏损问题,很多投资者陷入了犹疑,不确定金山云的未来是否值得长期看好。

8月18日纳斯达克盘前,金山云公布其二季度财务业绩。面对这份收入大涨,亏损同步扩大的财报,股市作出消极反应,截至当日收盘,金山云(NASDAQ:KC)股价大跌7.66%。这似乎表明新鲜劲一过,市场容忍金山云长期亏损的耐心就被消耗一空,对金山云盈利难题的担忧开始逐渐占领上风。

亏损扩大,但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金山云实现总收入15.348亿元,同比增长64.1%,净亏损为4.20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197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31.4%。金山云的这份二季度财报,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亏损额较去年有所扩大。

但关于金山云的亏损扩张,其实大可不必过于在意。毕竟金山云的盈利能力正在不断得到改善。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这一点:

其一,金山云的净亏损率显著收窄。2020年第二季度,金山云的净亏损率为27.4%,而去年同期金山云的净亏损率为34.2%。相比去年同期,可以看到金山云的净亏损率得到了显著的收窄。净亏损率为净亏损与总收入的比值,此项数据收窄,说明虽然在金山云收入增长的同时其亏损或许有所扩大,但收入的增速较亏损扩大增速要高的多。

其二,金山云的毛利润率不断提高。金山云今年二季度的毛利润为8070万元,毛利率为5.3%,而去年同期毛亏损2030万元,毛利率为-2.2%。经调整后,金山云2020Q2毛利率为5.5%,而2019Q2为-1.8%。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金山云已经连续4个季度产生正向毛利润,而经调整的毛利率也已经连续8个季度提高。

净亏损率显著收窄,毛利润转正且毛利率不断提高,所以虽然表面看起来金山云的亏损有所扩大,但实际上其盈利能力正在得到持续改善。

稍稍转换思路,盈利能力改善的同时亏损扩大,不正说明金山云大笔资金花出去,换回来的就是实实在在的业务增长?

乘风破浪的金山云

事实上2020年二季度金山云的业务增长确实非常可观。实现总收入15.348亿元,同比增长64.1%。其中公有云服务收入12.871亿元,同比增长48.6%;企业(私有)云服务收入2.461亿元,同比增长259.3%。

一季度金山云的收入增长表现其实也很不错。总收入13.91亿元,同比增长64.5%。其中公有云服务的收入为12.085亿元,同比增长58.4%。私有云服务收入为1.816亿元,同比增长118.8%。

对比二季度和一季度的收入表现,共性在于增速都很不错,区别在于,二季度企业(私有)云服务收入增长速度更进一步。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年初的疫情为中国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按下了快进键,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掀起热潮,“新基建”加速落地。在这波数字化转型红利中,作为基础设施的云服务行业率先受益,Canalys数据显示,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猛增67%。

金山云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数字化转型加速让金山云的业务增长相比过往更上一层楼。而其在5月份登陆纳斯达克,则为它带来了显著的品牌影响力的提高,纳斯达克相对严格的审查制度,也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它争取到政企大客户的信任,因而其企业(私有)云服务才得以接连实现翻倍增长。

显然,面对难得机遇,金山云的选择是抓住机遇,乘风破浪。花费大笔资金增加IDC和服务器支出、招揽更多人才、进一步提高福利、乃至登陆充满风险的美股市场,都是贯彻这一思路的各种实际行动。

而金山云之所以如此行险、如此急切,甚至上市之后还进一步扩大亏损,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扩张。

云端鏖战容不得松懈

金山云的扩张动力之中,并不含有太多的侵略性动机,可能防御性动机还要更多一些。因为在市场不断向头部集中,竞争愈加惨烈的云服务市场中,金山云的总体处境其实并不算太过乐观。

云计算行业高度技术、资本密集的特性,注定让云服务大战从始至终都只是巨头间的游戏。而在这场云端鏖战中,资金、技术、品牌三大竞争要素上,金山云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所以它其实已经越来越处于边缘化的角色。

根据IDC统计,2018年金山云在中国云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尚且还能排到第五名。但是到今年第一季度,据Canalys数据显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四大巨头合计占据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81%的市场份额,其中阿里云一家就占据了44.5%的市场份额,而金山云虽然还在前十名之中,却只能和其他一众厂商分食19%的市场份额。

当前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四大巨头,无论哪一家都是底蕴深厚,有着自己稳固的基本盘和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相比之下,金山云虽然也有自己的基本盘,但竞争力明显不足。

总之,金山云虽然是知名的独立云服务厂商,但是面对巨头的步步紧逼和不断蚕食,也只能想尽办法应对,以求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金山云之所以要不惜亏损不断投入大笔资金夯实业务基础、投入研发、开拓市场,也只是想在云服务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持续扩张,不能止步不前。

金山云不能止步不前

金山云现在算是走出了一条和巨头们有所区别的独立发展道路。

四大巨头做云服务,多少都要依靠其整体生态发挥威力。比如阿里云很多客户都是来自阿里生态接触到的商户和企业,腾讯云类似,而华为云更多的会标榜自身的通信服务能力,百度则是在不断推动云服务和其自身AI技术的深度融合。

金山云则完全不同,金山云要突出的就是其独立性的优势。虽然金山云也是从金山系的产业发展而来的,但却是努力在和金山系产业生态做切割。其2019年底从金山软件独立拆分出来,今年5月冒险登陆美股市场,与A股上市的金山办公(688111.SH)和港股上市的金山软件(03888-HK)故意错开市场,其中未必没有突出金山云独立性的考量。

但无论金山云再怎么想开辟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在市场高度集中的云服务行业内,市场竞争都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趁着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夯实自身业务基础、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争取更多的客户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对金山云而言是最紧要的任务。

毕竟云服务市场虽然已非蓝海,云服务行业却是实打实的朝阳行业。在这样的朝阳行业里,一时的盈亏得失不足为虑,持续扩张,为将来开辟出更充足的发展空间才是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