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 赋能中国制造升级

2020/8/24 16:40:00

随着中国制造稳定发展,消费支出对GDP拉动作用明显,中国制造业进入了以内需消费为主要动力的发展阶段。但目前中国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制造业附加值较低、多样化市场需求无法有效满足等问题,以消费品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工业正在进行新一轮转型升级。

在中国消费品制造业上游,生产设备与服务商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相关服务,促进中国制造的生产能力与效率提升,赋能中国制造。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其对零售业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零售商主动介入制造端,为生产流程优化、生产计划、品控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从大数据、消费者洞察、品牌等方面帮助制造企业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

1.jpg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三大挑战 

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亿欧智库认为中国制造业升级面临的挑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困难,消费多样化需求无法被有效满足。

1.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逐步上升,2008-2018十年间增长近两倍。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严峻竞争。不仅如此,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导致劳动力总供给正逐年减少,而制造业劳动力存在外流趋势,劳动力供给压力进一步增强。

2.产品附加值提升困难:中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低,主要消费品制造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企业存货周转率水平整体较美国存在差距,流动性较差。近年来,中国在技术研发方面虽然取得显著成就,但是R&D强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显薄弱,这就导致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动力不足。纵观消费品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中国制造企业嵌入中低端环节,缺乏定价权和获利空间,面临“低端锁定”的困局。

3.消费需求多样化无法被有效满足:零售渠道变革,线上线下消费渠道趋向高度整合,海量信息与选择使得消费者在供需市场中更具主动权。同时,消费者乐于尝新,不同消费群体呈现需求多样化。中国制造企业在产品创新,增加用户粘性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2.jpg

制造业升级的三大发展趋势

1.通过技术应用提高生产效率:新技术的发展推动中国制造业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核心载体为由ICT企业、大数据及软件企业和装备自动化企业助力并衍生出的智能工厂。在生产制造、质量管控、决策管理和研发设计等环节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和品质。在智能化趋势下,制造企业必须根据其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策略,逐渐提升工厂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

2.通过品牌培育提升产品附加值: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多以OEM代工模式为主,产品表现出可替代性强,附加值低等问题。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注重自主研发和产品创新,通过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创新营销模式等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涌现出以植观、钟薛高、完美日记等为代表的各类新锐国货品牌。

3.通过个性化定制平台赋能智能制造工厂:为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的转型,福建莆田的双驰企业通过产品、布局、设备、组织运营的模块化布局,积极打造可根据用户需求、个人数据柔性选配产品、扩展加工能力、快速响应需求的鞋类智能工厂。基于以模块化为基础的定制工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体验的“主体”,通过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则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定制体验,摆脱了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型的禁锢,推进制鞋行业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通过按照客户需求进行模块化与个性化设计,不断缩短产品设计周期,不断缩短成品鞋库存周转周期,最终实现成品鞋“零库存”战略;同时,采用先进的制鞋工艺,建设数字化、柔性化制鞋生产线及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良品率,降低人员成本,最终实现工厂少人化、无人化。

3.jpg

双驰的智能工厂具备可快速响应的内部整合性和便捷性,不用再花费时间去找更多的外部厂商去做整合串联,最大程度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这也是双驰的智能制造方案和其他企业的不同的一点,能更深入、更透彻地了解消费者的即时需求,从而提高车间工厂的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更加独立自主地交换信息和制定决策,最终起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将有效推进传统制鞋行业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由生产过程信息化孤岛向数字化转型、由传统代工生产模式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转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