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Visa全球调研:疫情使67%的小微企业改变经营方式

2020/8/22 9:38:00

北京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全球各地的小微企业仍在经受新冠疫情带来的财务冲击,当下有一点非常明确:线下商家亟需重新思考结账或销售端的体验。近日,Visa(纽交所代码:V)发布Visa Back to Business(Visa复工复产)调研[1],评估新冠疫情下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这一发展主要由消费者期望的变化驱动,即期望获得安全、无接触的支付体验。该调研聚焦八个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发现全球有近五分之四的消费者 (78%) 为减少物理接触,改变了支付方式;超过三分之二的小微企业 (67%) 为了维持经营而尝试新的举措,包括开设电商网站,改变销售端的支付技术等。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新冠疫情之下,消费者在购物时会考虑防疫安全措施,也会选择同样重视防疫的企业。最近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在不断加速的发展,这是因为消费者需要更安全、更高效的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改变销售端的支付行为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Visa希望与小微企业合作,来帮助他们轻松快速地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期望,并且对业务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Visa全球调研:疫情使67%的小微企业改变经营方式
Visa全球调研:疫情使67%的小微企业改变经营方式

Visa复产复工调研在美国、巴西、加拿大、德国、中国香港、爱尔兰、新加坡和阿联酋开展,调研发现:

消费者现在期望“数字优先”的体验

  • “安全第一”意味着保证无接触:在开展调研的所有市场中,非接触式支付成为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驱动因素:近三分之二 (63%) 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提供非接触式支付的新商家。对于全球近半数的消费者 (46%) 而言,使用非接触式支付是商家应当采取的一项重要防疫措施。近一半的人 (48%) 表示如果一家店铺只支持需要物理接触收银台或公用设备的支付方式,那么他们不会选择在此消费。

  • 小微企业的乐观态度与消费者的实际选择:尽管疫情下存在众多不确定性,75%的小微企业对未来仍保持乐观态度。此外,全球71%的小微企业主表示他们获得了当地社区的支持,主要包括推荐 (33%) 和好评 (31%)。而仅有9%的消费者表示只选择本地商户,而15%的人只选择较大的零售商,其余大部分人两者都选择。

  • 新常态意味着新习惯:近五分之四 (78%) 的消费者改变了支付方式,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网购 (49%),使用非接触式支付 (48%) 和更少地使用现金 (46%)。大部分消费者 (70%) 首次使用了新的购物或支付方式,有26%的人在店内消费时使用过“一拍即付”(tap to pay),34%的人在网上购买日常所需或居家用品,28%的人选择“街边取餐”,25%的人选择“线上下单,到店提货”。

小微企业采取行动,直面现实挑战

  • 长期展望和主要担忧:全球的小微企业主预估,在业务完全恢复正常之前还需要经历至少6到10个月的艰难时期。他们眼下最大的担忧包括:收入缩水 (52%)、招徕新顾客 (46%) 和被迫减薪 (22%)。

  • 转向“数字优先”的理念:超过四分之一的小微企业 (28%) 已经尝试通过社交媒体投放定向广告,或者在网上销售产品或服务 (27%)。另外有20%的小微企业采用了非接触式支付。三分之一 (33%) 的小微企业表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已经减少或停止受理现金。与X世代 (31%) 和婴儿潮一代 (21%)——60与70后 的小微企业主相比,千禧一代——80与90后的小微企业主 (41%) 明显更倾向于减少受理现金。

  • 防范欺诈:超过半数的小微企业主 (53%) 有意选购欺诈管理解决方案,在向电子商务转型的过程中保护自身业务。

地区层面的洞察资讯:应对挑战和卡片清洁

  • 以新方式转型:在阿联酋,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有44%的小微企业首次受理非接支付,在全球这一比例为20%。阿联酋有近94%的小微企业选择做出改变,以便维持经营,而在全球这一比例为67%。巴西 (84%) 和中国香港 (87%) 的大部分小微企业也在尝试新举措,包括线上销售(巴西为50%,全球为27%)。

  • 先清洁,再刷卡:三分之二的消费者 (67%) 表示会采取一些措施清洁支付卡,33%的人表示会对支付卡消毒。在阿联酋 (89%) 和巴西 (87%),大部分消费者会采取一定措施清洁支付卡,而新加坡 (50%)、德国 (53%)、加拿大 (60%) 和中国香港 (65%) 的消费者在这方面的表现低于全球均值。

Visa 复工复产调研是Visa扶持小微企业系列行动中的一项新举措。Visa通过这些行动计划,为小微企业提供所需的工具和资源,帮助他们重建或者新建更加强大的企业。从承诺支持全球5000万家小微企业(包括1000万家亚太区小微企业)数字化,到通过IFundWomen拨款计划扶持黑人女性经营的美国小微企业,Visa已提供多种面向小微企业的扶持计划和解决方案。

在中国,Visa通过开展“奥运有她”项目、“实用商业技能”培训课程,提升小微企业主的经营能力。

  • “奥运有她”项目:“奥运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项目旨在赋能女性小微企业,提升其对接奥运机遇的内在能力与外部资源。项目覆盖京津冀地区的体育、旅游与文化产业,通过多元化的赋能机制,为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实用的商业技能、数字化的工具,企业发展金以及国际推广平台。项目还为女性小微企业家打造了实现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沟通平台。项目目标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

  • “实用商业技能”培训课程:Visa专门面向小微企业定制的 “实用商业技能”培训课程,已经通过国内金融教育公益网站—“实用理财技巧” (practicalmoneyskills.com.cn)以及金融教育微信公众号—“Visa金融Edu”,免费向国内的小微企业主提供通俗易懂的、可靠的在线教育资源,提升小微企业主和企业员工的商业及个人理财技能,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增长。2020年4月,Visa携手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在河南省兰考县启动了“新农人培育计划” ,并提供“实用商业技能 ” 免费资源,以支持人才返乡和入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