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盟发布半年报,多风口赋能微盟SaaS收入逆势增长

2020/8/21 11:36:00


北京时间8月17日,在香港上市的SaaS企业微盟集团(2013.HK)发布了上半年的财报,集团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逆势增长,经调整营收1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9%,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77.4%至0.52亿元人民币。


微盟集团财报发出后,广发海外发表研究报告升目标价为13.2港元,瑞信经过研究升目标价至14.1港元,大摩上调微盟集团评级为“增持”,目标价12.6港元。各大投行为何对微盟一致看好?我们不妨再深入分析一下微盟的半年报。

黑天鹅下的半年报:SaaS+精准营销收入逆势增长,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立大功

微盟集团2020年的中期财报显示,SaaS产品收入由2019年上半年的2.19亿元提高到3.05亿元人民币,增长39.2%;精准营销毛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17.97亿元增长至46.1亿元人民币,增长156.5%,收入7.45亿元,收入增长70.2%,高出瑞信预期3.5%。

SaaS产品+精准营销是微盟集团的双核,两项业务收入都逆势增长,带动了微盟整体营收的上升。而两项业务之所以能增长,和微盟双核心业务的强力驱动不无关系。


在SaaS产品方面,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SaaS产品现有存量付费商户数88463名,同比增长26.4%,ARPU为3447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

且企业服务市场在中国仍处在蓝海阶段,根据新经济100人的调研,对比中美上市科技公司,美国to C领域与to B领域市值之比是6:4,中国这个数字却是20:1。在SaaS领域美国企业获得70.1%的融资,在中国只有11.7%。全球市场年均增速是 16.7%,而中国市场年均增速是49%,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同时,2020年上半年虽然有疫情黑天鹅笼罩,经济整体下行,但也让线下商业生态意识到互联网工具的重要性,让企业服务SaaS市场度过教育消费者阶段,SaaS企业将迎来更多的市场红利,微盟的SaaS产品市场渗透率上升空间很大。

在精准营销方面,服务广告主26084名,同比增长33.5%,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增长92.1%至17.68万元人民币。

经过疫情影响,广告主预算收紧,在投放广告时更加谨慎,选择投放渠道时会倾向于转化效率高,转化效果好的渠道。微盟与腾讯、头条等多渠道合作,帮助中小商家与大客户精准投放广告,符合广告主与渠道的需求。在整个广告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精准营销能抓住客户需求,所以市场渗透率不降反增。

如果用Z=P×N×S来表示微盟未来SaaS产品+精准营销的营收空间与客单价、需求、及市场渗透率的关系的话:

在SaaS产品方面,ARPU代表客单价,商户数代表需求,因为ARPU、商家数都在上升,市场渗透率也有提升空间,所以SaaS产品能够逆势增长,且未来营收空间依旧很大。

在精准营销方面,每广告主平均开支代表客单价,广告主数代表需求,每广告主客单价、广告主数量增加明显,市场渗透率逆势增长,导致精准营销收入逆势增长。

微盟收入增长的原因除了两大核心业务营收空间巨大外,还有其在智慧零售、智慧餐饮方面的加紧布局。

在智慧零售方面,微盟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能力,深耕大客市场。财报显示,微盟集团2020年上半年智慧零售业务总收入为4606.0万元人民币,占SaaS总收入15.1%,同比增长701.0%,超过2019年全年。智慧零售商户数量达到2260家,其中品牌商户达457家,品牌商户的每使用者平均订单收入达到人民币22.7万元。

在智慧餐饮方面,上半年连续控股雅座、投资商有,并成立智慧餐饮公司,打造一体化智慧餐饮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微盟集团餐饮商户数达6532家,收入2211.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3%,占SaaS总收入7.3%。


微盟这半年SaaS业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商家数、ARPU增长,所选赛道本身市场渗透率就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原因,也有微盟自身在智慧零售、智慧餐饮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微盟的SaaS产品还有多风口加持赋能。

多风口为微盟插上翅膀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互联网的流量逻辑从上半场单纯的以流量为王,开始转变为流量质量大于流量数量,场景大于流量,留存大于拉新的新逻辑。私域流量非常符合下半场的流量逻辑,私域流量的质量高,留存率高,且商家容易根据私域流量提供合适场景。

另外,传统中心化平台,例如淘宝、美团,商家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竞争环境激烈,不利于私域流量的运营,转移至去中心化平台运营私域流量成为商家下一阶段的目标。

所以私域流量的火热,引发了商家前往微信小程序的风口,但并不是每个商家都有开发微信小程序的能力,所以无形中增加了商家对于微盟SaaS产品的需求。

而今年直播电商的火热,同样为微盟SaaS产品带来新的赋能。

直播电商改变了传统的零售模式,缩短了人和货的距离,重新构建了场景。但在传统中心化平台直播,流量从公域流量获取,转化效率不高。但在小程序平台开展私域直播,人和货高度匹配,大大提升了转化效率。

直播电商成为私域流量运营变现的一种新方式,而且快、准、狠,变现能力强。微盟打造了小程序直播平台“微盟直播”,今年6月份,举办了首届零售购物节,开创了脱口秀连麦直播带货模式。微盟将SaaS产品与直播工具相结合、并提供精准营销服务的业务模式对商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私域流量的火热与直播电商的加持,一步步催动着小程序商业化的进程,微盟作为微信生态头部服务商从中受益。在享受着多风口赋能的同时,也顺势向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

微盟SaaS产品的ARPU值在稳步上升,精准营销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增势同样明显,微盟整体业务向大客化发展。SaaS产品以近期微盟的动作为例,今年5月,与慕尚集团达成合作,旗下GXG、gxgjeans等6个品牌全线接入微盟。精准营销方面,与腾讯、头条、百度等头部互联网公司合作。

在生态布局上,微盟发力智慧零售、智慧餐饮、智慧酒店等,完善自己的智慧商业布局。同时,紧跟趋势,推出小程序中的直播小插件,完善自己的产品生态。

在国际化上,SaaS业务正进行国际化尝试,并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和初步营运,未来微盟集团将继续加大国际化方面的投入,并将国际化作为长期战略。

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战略可以说是微盟在外界多风口赋能的情况下,再创造出从集团内部为自身赋能的风口,是微盟寻找增量、长期发展的关键。

结语:

微盟上半年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SaaS产品与精准营销依旧拥有巨大的营收空间,逆势增长。同时,在直播电商、私域流量等多风口加持下,依旧向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开拓自身内部风口,保持持续的竞争力。中国的SaaS行业空间依旧很大,微盟作为现在国内比较成功的SaaS企业,最终能达到什么高度,不妨跟随时间拭目以待。

财经自媒体“蓝莓财经”,订阅号:蓝莓财经,个人微信号:18500928579,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