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杀入家庭医生赛道,京东健康撬动千亿蓝海市场

2020/8/21 10:32:00

今年的一场疫情,使得全民对于健康的关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在既有医疗条件下方便快捷地获得医疗服务,获得在健康方面的咨询反馈,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全民需求。8月18日,京东健康推出了全新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给中国家庭提供7*24小时健康管家服务,并将中长期发展目标定为服务于中国5000万个家庭。


timg (1).jpg


中国医疗体系的能力和效率其实并不亚于欧美多数国家,差距在于服务能力。在尽可能保证大多数人基本医疗需求的前提下,要想让寻医者看病看得舒心,看得方便,及时获取清晰信息,就有些难度了。因为这是个粗放型的模式,没有太多细化的服务能力可以提供。互联网拥有提高效率的线上技术工具,非常适合用来补齐医疗在服务上的一些短板,“京东家医”的出现就是要在这个空缺里进行填补。

 

之前市面上也不乏各种寻医问诊app,有些已做得很久,服务模式基本以提供医生问诊,答疑解惑为主,实行按次收费,打赏等商业模式,但一般的寻医问诊服务很容易陷入单纯的流量服务漩涡,一个最大特点是流量成本与收入同步提升并逐渐接近,一旦无法支付流量成本,也就无法继续支撑发展模式了,因为这些寻医问药服务本身不具备强品牌效应,无法形成很强的聚众效果,自主访问的回头客比较少,对流量的依赖更大。从自有条件和优势来看,“京东家医”则完全不必走这条路,因为京东有的是优质用户,更有很强的品牌效应,供其发展的客观条件是不缺的。

 

“京东家医”不是免费使用的,但付费后提供的服务也是非常全面,家庭用户专属健康档案,7*24小时在线问诊,专家会诊,全国三甲医院名医线下面诊预约等等。一些在线下很难完成的事情,都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例如患者对自身病情的详细了解和问询等。为支持这些服务所储备的人力资源,京东家医也是下了功夫。除了入驻京东健康平台的5万多名医生外,京东健康全职医生团队已接近300人。此外,京东健康还邀请了近百位权威专家和顶级名医前来提供服务,如韩德民院士、胡大一教授、高思华教授等。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实质是一种资源和需求的对接与匹配,京东有4亿活跃用户,自然是能吸引到更多名医前来入驻,而名医数量的增加,也有助于更多用户前来使用这个平台。

 

除了坐拥数量庞大的优质用户外,京东健康还具备诸多其他优势条件来支持“京东家医”,而这中间有很多是大多数平台不具备的。京东入局医药健康零售已有多年,平台上目前有超过22万种包括OTC、慢病用药、医疗器械、滋补保健在内的优质医药健康商品。目前京东大药房已成为全国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药房、是多个药品生产企业的单一最大零售商。大量的医药健康商品的消费者同样是“京东家医”的潜在用户,只要经过一些数据挖掘,推荐和匹配,“京东家医”就能逐渐将这部分用户转化为医疗服务用户,从问诊到购药提供一站式服务。“京东家医”希望能够补充社区家庭医生服务,更好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方便消费者,让看病过程更简单轻松。

 

根据艾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庭医疗健康服务消费白皮书》显示,有超过87%的受访者期待拥有包括在线问诊、指标监测、预约挂号、主动随访等服务在内的家庭医生产品。从调查结果看,中国人对于在线医疗服务的接受度是很高的,这得益于互联网服务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导致信息化心智在人群心中越来越成熟。信任在医疗健康服务中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在缺乏信任基础的情况下仅凭流量匹配是很难做到长远的。京东这两个字本身是一个很强的品牌,用户有信任度,放心,感觉上可靠,信任这件事从根本上已经解决了大半。京东健康虽然不是最先家庭医生服务的,但其具备的优势和条件又让其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


服务能力和履约效率一直是京东的优势,京东物流就是很好的证明。医疗服务虽然相对复杂,但把这种服务做好,其核心仍在服务能力与履约效率,京东善于将技术优势投入到服务中去,技术在服务中所占的比重很大,满意度也非常高。互联网医疗依托高效率的技术工具,大大提高了医生的行医效率,患者会省去大量往返医院和等待的时间,而一些简单问题的解答,也不需要由医护人员在线下进行了。我国医疗体系庞大而复杂,承担着为绝大多数人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责任,有了互联网医疗的介入,可对其进行有效和有益的补充

 

从整体人口结构上看,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健康管理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多种个性化健康需求也会层出不穷。人民日益增长的经济基础与对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向往是成正比的,医疗行业也需要顺应普遍需求而进行逐步改变。京东家医的入局,恰好填补了医疗体系中欠缺的服务缺口,帮寻医问药者解决就医之外的各种问题,让他们的就医过程更为顺畅,体验更好。就医服务是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大市场,只要平台能真诚提供服务,完善各项能力,与消费者建立起信任,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48676
    全部文章:1309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