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为什么从来不赌财报?

2020/8/20 22:36:00

WX20200820-183629@2x.png

很多人都喜欢赌财报,原因很简单,财报当天的波动往往会非常大,这会让投机者在极短的时间里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赌财报亏钱的概率可能却更高,这其实市场机制决定的,因为财报的解释话语权掌握在机构手中,涨跌完全看机构如何解释。


我为什么从来不推荐去赌财报,因为在我的投资理念中,财报当天的走势是属于极端不确定性的一件事,即使你可以精准预测大致的业绩营收范围,但也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遭受不小的损失。


拿不久前发财报的沃尔玛来说,在财报公布之前,我们就对这家公司的业绩进行了预测,最终下的结论是二季度大概率会超出市场预期。这个判断逻辑其实很清晰,二季度美国电商爆发式的增长,美国前所未有的刺激计划之下,很多人拿到的失业救济金远超平时的薪资收入,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对商超零售都算是不错的利好。


沃尔玛的财报公布之后,二季度业绩相当抢眼,盘前一度涨幅高达7%,但很快伴随着电话会议中对三季度的悲观预期,沃尔玛的股价迅速跳水,收盘的时候反而还跌了近1%。在紧接着的第二天又继续跌了不少。赌财报的朋友,很有可能这会就被套住了。


另外一个案例是刚刚公布财报的京东,交出了一份让投资者相当满意的成绩单,但财报当天的走势却是这样的,先是高开5%,然后迅速跳水,一度涨幅收窄至只有1%左右,尾盘又强势给拉升了回来,最终当天收涨7.93%,紧接着的第二天,京东又涨了5%左右。京东股价产生如此大的波动,并最终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原因自然是因为二季度的业绩不错,但财报当天的巨大波动却并不是令人十分开心。


很多人在赌财报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种错觉,那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业绩不错,但最后股价还一直跌跌不休。其实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财报并不是一个孤立性事件,对任何长线投资者来说,他显然都不会有财报前一天买入,财报公布后卖出,这样的超短线行为。他们更多是一直持有这家公司,远远早在财报公布之前就已经持有了,这些长线投资者实际上并不关心股价的短线波动。


刚刚公布二季度财报的英伟达应该是一个典型,英伟达交出了一份远超市场预期的二季度财报,最终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跌了,但在我看来这真的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大家想想,对于长线的英伟达投资者来说,他持有英伟达,算上昨天盘后的跌幅,实际上仍然有盈利了3%。财报公布虽然导致利润有所回撤,但这并没有改变本周仍有盈利的事实。


长线持有那就根本不存在什么赌财报,毕竟只要长线买入逻辑没发生变化,即使短线有波动,这也不会改变我们的持有逻辑。好比我一直看好的东南亚电商小巨头SEA,这季度财报当天是涨了,即使它回撤不少,这也不会改变我的长线看涨到千亿美元的逻辑,但对短线持有的朋友来说,即使SEA有5%的回撤,那恐怕都会是相当痛苦的一件事。


最令我们熟知的一家公司是Shopify,今年2月公布四季度财报时,结果出来之后远超市场预期,当所有人都觉得Shopify会暴涨的时候,它却一路从593美元跌到了303美元。真的是财报不好吗?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毕竟财报当天跳空暴涨7.81%,在触底之后,Shopify更是一路涨到了1000美元,这一切都已经说明这家公司的业绩相当好。


暴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看好这家公司的人实在太多了。很多人不明白这背后的逻辑,我简单说一下可能你就清楚了。股价变动往往是因为筹码变动,例如很长一段时间的横盘,这往往是因为机构通过这种震荡的模式,将分散在散户手中的筹码全部集中起来,一旦机构掌握了足够多筹码的时候,一轮上涨行情就来了。


我们所有人都一致看好Shopify的财报,没有人愿意在这样一份好的成绩单面前交出自己的筹码,机构这个时候继续拉高的成本其实很高,毕竟他们不是来给散户抬轿子的,别人在这个市场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赚钱。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很简单,只需让Shopify不断下跌,散户们自然会怀疑自己的判断,最终交出自己的筹码。


财报没有公布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的黑匣子。我一直强调的一件事,那就是财报当天的走势是不可预测的,影响股价短期波动的因素实在太多。你赌财报,一方面要精准预测企业当季度的业绩,另一方面还需要了解这家公司对未来业绩的期望,这两者缺一不可。即使这些你都预测对了,也可能面临主力资金拉高出货的尴尬局面。


所以与其去赌财报,不如耐心等一家公司的业绩公布之后,我们结合已知的业绩去分析这家公司还有多大的上涨潜力,然后再去思考要不要接近着买入。好比Twilio这家公司,一季度财报公布当天,股价暴涨39.56%,当时觉得这一天的涨幅过高,但现在复盘来看,当时的涨幅只是一个起点。


在那一天之后,Twilio的股价一路从170美元飙升至288美元,涨幅高达70%,这一波确定性的涨幅并不弱于财报当天的暴涨。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完全有机会可以上车稳稳抓住后面的涨幅。再好比京东,财报没公布之前各种不确定性,但财报公布当天暴涨7.98%之后,随后两天的涨幅是4.99%和3.19%,并且未来还有更多上涨空间,实际上回报并不弱于赌财报。


所以与其去赌财报,不如等财报公布之后,顺势而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