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pp Store凭什么持续收取了十余年的"苹果税"?

2020/8/20 22:33:00

因不满"苹果税",热门视频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与苹果公司发生"直面冲突",苹果公司则威胁要吊销该开发者账户。此事件再次引发关于"苹果税"的激烈讨论。

苹果公司在 App Store应用商店里提供了的一套针对包括游戏道具、电子书、音乐、视频、订阅会员等在内的虚拟商品、服务交易体系——简称"应用内购买"体系,在这套体系下完成的所有虚拟商品、服务交易,苹果公司都会扣下30%的手续费。


这个30%的手续费一度被戏称为"苹果税"。而这家名为Epic的应用开发商对苹果生态系统发起的挑战并非首个案例。


大众所熟知的IOS版本微信赞赏功能曾被强行关闭,追溯到2011年亚马逊鼓励Kindle的iOS用户去安卓系统上买电子书以规避在使用苹果"应用内购买"交易体系时被分走30%的费用。

悠悠岁月,风雨万物。不觉间"苹果税"被收了十余年。那么,苹果公司凭什么持续收取了十余年的"苹果税"呢?


App Store营造的良好生态环境

苹果在下架《堡垒之夜》的正式回应中提到:问题由开发者Epic造成,不会破例改变什么。App Store旨在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赖的平台,并为所有开发者提供商业机会。

App Store模式的存在使得手机软件行业进入到一个高速、良性的发展轨道。其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且方便、高效的软件销售平台,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开发者积极性空前高涨,用户们对个性化软件的需求也得以满足。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App Store的良好生态环境——在App Store的搜索中是没有国内常见的"搜索竞价排名"的。如此,不会出现开发巨头垄断,小开发者同样有机会。

寡头效应:全球活跃iPhone数量持续增长,一度突破9亿

App Store良好的生态环境聚集了大量开发者,他们以热情高涨的积极性满足用户个性化软件需求。

148Apps曾提供过一组数据:截止2010年8月份App Store 美国商店应用数量 251007 个,它们来自 50304 个发布者(含个人开发者、开发商)。


良好的个性化软件服务满足是智能手机足够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历代iPhone御App Store之力不断诠释终端电子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在生态、硬件、软件三方优势结合及互补的作用下,iPhone收获了大量用户。

全世界有多少台iPhone处在使用状态?

苹果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 苹果CFO首次披露了处于激活状态的iPhone数量——超过9亿台。

兼顾平衡:App Store 抽取的 30% 分成与巨大运营开支抵消

一次关于App Store反垄断投票结果判定苹果公司败诉后,苹果公司强调了自己的做法和原则。

苹果公司称App Store自2008 年上线以来,开发者已经通过 App Store 赚到 1200 亿美元,而 App Store 中有 84% 的应用都是免费提供的,开发者也不需要为此向苹果支付任何费用。

App Store 抽取的 30% 分成被巨大的运营开支所抵消。苹果拥有 2000 多万名开发人员,每周以严格的标准审查超过 10 万个的APP,这超过10万个的APP中,60% 能够获得批准,其余 40% 因为漏洞、隐私等问题被拒绝。

苹果公司以30%的分成兼顾App Store的开支平衡,这种开支平衡某种程度上会映射在苹果公司的营收平衡里。缺失30%的App Store分成,意味着苹果公司将自掏腰包填补App Store的运营成本缺口。所以立足苹果公司的立场,App Store有理由维持开支自平衡状态的。

在App Store良好的生态环境构造早期,于开发者而言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下"苹果税"是约定俗成般的存在,而当开发者的体量做到足够大时,"苹果税"开始成为其产品、用户运营层面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这也就是同样对于"苹果税"这一事实,形成早期开发者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规避"苹果税",后期开发者直面苹果公司激起冲突两种不同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全球活跃iPhone用户突破9个亿以及对苹果公司App Store运营开支平衡的兼顾中,苹果公司持续了十余年的"苹果税""收割"。这场"收割"有极大的可能性将长久的持续下去,同时,设法规避、接受妥协以及Epic所代表的这种直面"苹果税"的冲突也将持续下去。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