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2020/8/20 10:37:00

导语: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爆发的一年,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购置1.3亿豪宅;李子柒与杨洋、董明珠等共同登上《中国新闻周刊》,成为年度影响人物。李子柒作为油管上第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视频博主、央视钦点的文化输出类“古风美食制作者”。其风格也接连被海内外博主效仿,这些人在获得关注度的同时,也试图复制李子柒的点金之路。

说到“点金之路”,时间回溯到2018年8月,李子柒背后运作的MCN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借助李子柒的超级IP建立同名天猫旗舰店,当年8月的销售额就高达1300万,2019年全年销售额暴涨到2.7亿。截至到2020年6月,仅仅上半年,李子柒品牌在淘宝及天猫平台销售额就达到了5.9亿---比2019年全年销售额的2倍还多。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今年7月29日,微念又在柳州投资建设了食品厂。在众多MCN公司受疫情的影响而纷纷倒闭的大背景下,微念加速了流量变现过程,拓展了变现渠道。疫情下的“网红经济”、“内容电商”,机会注定与威胁共存相生。

01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李子柒的网店究竟有多赚钱?

我们选取了几家具有网红、明星效应的店铺与李子柒旗舰店进行对比。他们分别是岳云鹏的江湖铺子旗舰店(主营产品包括调味品和零食);周扬青女装店(GRACE CHOW)、张大奕女装店(吾欢喜的衣橱)和张子萱女装店(Cheri Z)。

★ 从销售数据来看

作为老牌网红的张大奕,其淘宝店在去年双11购物节创收1.9亿的销售额。今年1月-2月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营业额走低。3月销售额有所回暖,不料4月份由于“张大奕事件”的爆发,销售额受风评影响再度下跌。张大奕的辉煌难续,2020年开始销售额低于李子柒旗舰店。

张子萱星店和岳云鹏星店的6月销售额分别为380万元和36万元,与其他网红店铺存在着数量级的差距;周扬青店铺在3月的销售额仅为45万元,在4月份爆出与罗志祥的“分手事件”后,因为其独立、体面的性格而圈了一波路人粉,店铺的销售额出现大幅升高,当月销售额环比暴增17倍,5月、6月销售额分别为1500万元和1300万元。然而与李子柒旗舰店相比销售额仍然是数量级上的差距。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 从粉丝数据来看

选取微博平台粉丝数进行参考,微博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交平台,网红及明星使用微博来更新日常和发表意见,用以维持粉丝活跃度,这些意见领袖们的推文也通常会起到强大的导流作用。李子柒和岳云鹏在微博上的粉丝数都高于2000万,张大奕和周扬青的粉丝数分别为1200万和1000万,张子萱的微博粉丝为540万。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微博、淘宝平台

张大奕的微博粉丝数和店铺粉丝数基本持平,原因是其入驻微博时间较早。作为早期KOL,她培养了大量的忠实粉丝并成功将其引流到淘宝店。而张子萱、周扬青和李子柒的店铺粉丝数与微博平台粉丝数相差较大,李子柒店铺粉丝数仅占微博粉丝数的19.4%,微博上仍有较多的粉丝未在淘宝平台关注李子柒,并产生购买行为。刨除一定比例的僵尸粉,剩下大部分人可能是李子柒的路人粉,对店铺产品兴趣不足或仍在观望中,这也侧面显示普通人群对于李子柒的好感度较高,也说明店铺或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

岳云鹏的店铺粉丝数只占其微博粉丝数的0.4%,一部分原因与店铺的营销推广有关,很多粉丝甚至都不知道岳云鹏的淘宝店,另一部分原因是粉丝不买账,粉丝喜爱的形象是作为相声演员岳云鹏的形象,而非商人岳云鹏。艺人淘宝店经营存在难度,耗费大量精力不说,也可能因为服务或经营问题而败坏明星口碑,降低粉丝好感度,得不偿失。

李子柒店铺自开店以来一直保持同比正增长,1-2月是网购普遍被疫情打击较为严重的时间段,但是李子柒店铺在2月销售额实现了环比正增长,这也与2月螺蛳粉的预售有关,疫情下速食食品行业出现少有的红利期,螺蛳粉成为抢手物资而被大量囤货。得益于全民“嗦粉热潮”,6月份李子柒品牌的单月销售额就高达1.2亿元,不仅高于很多网红店,甚至很多公司的盈利能力都不及李子柒。螺蛳粉作为李子柒店铺的明星产品,贡献了全店70%的销售额。

但是后疫情时代速食食品还能火多久值得思考,选品创新升级也是李子柒店铺需要面临的挑战。那么让我们来解读一下李子柒旗舰店。

02

李子柒旗舰店的“吸粉之道”

包装风格/价格/选品/爆款/更多

★ 店铺装修和食品包装

李子柒的视频深受粉丝的喜爱,原因不仅在于视频的内容上。单从视觉上来说,视频在滤镜的处理上倾向于保留暗处的色彩,曝光度和饱和度都相对较低,颇有山水画质感。在店铺装修和页面详情上,也多选择姜黄、靛蓝、深绿等较有质地的颜色来维持与视频营造的“山水田园”风格的和谐统一。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图片来源:小红书,天猫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图片来源:小红书,天猫

在食品包装上,颜值也非常高,主要包装风格也是目前盛行的“国风”特色,这与另外一个热度很高,专注做东方彩妆的的品牌--花西子具有相似之处。聪明之处都在于他们紧跟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在国风盛行的背景下洞察消费者对高颜值产品的消费趋势。近些年,与“国风”相关的元素似乎总能引起人们的话题讨论,如国漫,如汉服人群的壮大,其背后不仅是文化入侵后的应激反应,也是整个大社会对于文化自信心的重塑。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图片来源:小红书

★ 李子柒店铺的合作情况和价格策略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李子柒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的宝贝数和合作店铺数于今年7月份达到历史峰值,分别为258和91个,且仍然有上升趋势。与众多网红产品圈钱性质不同,李子柒店铺产品均价却在持续下调。这与店铺的营销策略有关,想要在众多店铺中脱颖而出,抢占用户心理,仅仅依靠李子柒的个人影响力是没办法长久发展的,因此李子柒店铺的策略是提供给消费者高品质的服务(顺丰包邮、不喜可退)与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在李子柒网红效应的加持下,在一轮轮的营销战中占领市场。

★ 李子柒店铺的选品及上新情况

对于天猫旗舰店的宝贝上新频率来说,并无固定的时间规律可言,店铺开发新类目产品的频率也较低,上新的产品也多集中在现有热卖产品的不同包装规格上。可见李子柒团队选品及研发产品的小心谨慎。主要原因是李子柒店铺与李子柒个人形象具有关联属性,店铺产品需要与李子柒视频内容具有统一的符号,来向外传达风格,因此店铺选品时涉及的类目也较为受限。此外,上新慢、种类受限等原因,可能也受供应商新品开发能力的影响。

与其他店铺相同,每年双11购物节都会迎来一波上新热潮,上新类目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6个类目上。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如2018年8月开店,当月仅上新5款产品,同年双11购物节热卖产品数量为11款。与8月相比,上新的新类目有水产肉类/新鲜蔬果/熟食类目下的时令产品醉蟹,和咖啡/麦片/冲饮类目下的红糖姜茶。已有类目粮油米面/南北干货/调味品中,上新的几款产品为不同包装规格的牛肉酱,如下图所示。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图片来源:天猫

★ 李子柒店铺的明星产品

提到李子柒旗舰店,不得不提的就是生化武器-螺蛳粉。2019年8月,李子柒旗舰店正式上线螺蛳粉,上线后销售额环比增加144%。销售额激增的主要原因不仅是李子柒的网红效应,也来源于螺蛳粉的自带属性--臭,国人的食臭文化以及猎奇心理,再加上《舌尖上的中国》带头“营销”,螺蛳粉当之无愧的成为2019年的年度网红。2020年由于疫情来袭,速食食品行业绽放出少有的红利期,螺蛳粉成为抢手物资而被大量囤货,导致在各个电商平台销量大增,由此李子柒旗舰店的2月份销售额达到6300万。疫情隔离在家期间,人们翘首以盼的不仅是疫情阴霾能够快速过去,还有预售的螺蛳粉何时能够发货。

2020年5月李子柒趁热打铁,与人民日报合作发出联名版螺蛳粉,由人民日报“带头嗦粉”,螺蛳粉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的总销售额为7000多万元,使得李子柒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总销售额为1.2亿元,环比增加50%。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图片来源:百度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在今年7月的李子柒旗舰店的TOP10销售榜单中,螺蛳粉(3袋装)的销售额再次达到今年5月时跨界营销的辉煌,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再度揽获店铺销售额NO.1的冠军宝座,贡献全店70%的销售额。其他产品与螺蛳粉相比,存在着数量级的差距,螺蛳粉作为店铺的主要销售增长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 其他热销产品

7月份店铺销售榜单中的第2名是坚果藕粉,第3名是紫薯蒸米糕,自上架以来他们销量受打折促销以及疫情的影响较为严重,两款产品的受众也多为女性,因此销量相对螺蛳粉较低且处于波动中。其他产品难创螺蛳粉的现象级销售水平。

张大奕,周扬青纷纷靠边站,她的网店凭什么月入1.2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3

李子柒旗舰店带给我们的启发和反思

★ 启发

李子柒旗舰店的增长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因素:

1)产品叠加了情感属性,她通过呈现质朴的田园生活,用拍摄美食视频的方式来展示慢节奏的生活状态,是海内外粉丝所向往的精神家园,与其他短视频博主不同,李子柒视频的时间跨度都较长,有些视频甚至从春天拍到冬天,向粉丝展示了诚意的同时,也让粉丝们注意到她对于拍摄视频的巧妙构思和不浮不躁的心态。因此积累的粉丝的文化程度和信任度都较高。

2)背靠大健康的属性,李子柒店铺中有很多产品都属于营养早餐或代餐类产品,这些产品同样受消费者的喜爱,这与人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和消费升级密切相关。

3)疫情的原因导致速食行业爆发式增长,2019年8月上线的螺蛳粉从中受益。

4)店铺经营的用心:装修精致、选品谨慎、服务至上的宗旨。

★ 反思

然而后疫情时代,方便速食行业能够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吗?大量资本涌入速食行业导致同质化现象加深,消费者面临越来越多的选择后,李子柒的螺蛳粉还能继续保持傲人的销量吗?同质化现象也倒逼企业做出变革,在需求被细化的将来,李子柒能否会在速食行业的细分道路上走的更稳,推出更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

显然,李子柒背后运作的公司-微念,比我们考虑的要更多,回到文章的开始,“7月29日,微念又在柳州投资建设了食品厂”。这一信息透露李子柒旗舰店在已经建设了属于自己的品牌、规模和资本壁垒后,再进一步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壁垒,将从4个维度开展速食行业的新品竞争,加大了马力的微念和李子柒,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