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B站:豪赌版权,意在直播

2020/8/20 10:18:00

(配图来自Canva)


近日,B站与拳头游戏共同宣布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B站正式获得中国大陆地区连续三年的全球赛事独家直播版权。


这是国内电竞赛事首次以拍卖的形式进行独家版权交易。除了B站以外,参与竞拍的还有快手、斗鱼、虎牙等其他国内直播平台。


相比于虎牙斗鱼等专业直播平台,B站并不占很大优势,但B站却力压竞争对手,怒掷八亿获得版权,可谓是一场“豪赌”。


共赢


这次直播合作,是B站和拳头这两家国内年轻人最喜欢的公司首次携手。而这份战略合作背后,意味着B站高调进入电竞直播领域,想要与电竞用户拉近距离。但是为什么B站宁愿背上巨大的风险,也要参与赌局竞拍这次的独家版权呢?


其实归根结底,B站赌的是未来三年内电竞市场将会越来越火爆的趋势。


随着国内战队在英雄联盟S8、S9赛季的连续夺冠,英雄联盟S赛的国民热度越来越高。以S9的观赛数据为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3亿,单场数据最高2592万。而B站看中的,正是高涨国民热度和随之而来的庞大用户流量。


而B站在买下独家版权之后,就等于掌握了S赛独播版权的所有红利。除了官方直播以外,B站还可以做第二演播厅,用来博用户眼球,也可以举办线上线下的运营活动,吸引更加精准的用户进入B站。


另外,电竞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还很大,各大直播平台头部赛事非常稀缺,在这个时候,谁能迈出一步,谁的机会就会更大,拥有更多资源的同时也代表着商业化的机会更高。


这么看来,两个公司的合作看起来是B站获利,颇有些一本万利的感觉,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B站作为国内平台用户最年轻的平台,和拳头发行的游戏受众人群正好相吻合;再者,B站平台内有着丰富的电竞内容,平台内电竞相关内容的累计视频播放量超过了440亿次,这次合作也能更好地为拳头的游戏业务吸收一批新用户。


而在确定合作之后,B站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做法——分销。好不容易竞拍到了独家直播版权,B站却选择了分销这条路,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分销背后是B站的利弊权衡


几天前,B站宣布对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直播版权(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分销,企鹅电竞、虎牙、斗鱼均获得授权。


虽然B站没有直接解释分销的原因,但选择在此时分销S10赛事直播版权,其实是出于各方面原因而做出的决定。


8亿购买3年独家版权,这个价格无疑堪称是史上最贵的一笔英雄联盟S赛事直播版权交易,而这对于B站来说也并不是一笔小开支。


根据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净亏损达4.7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5亿元扩大226.4%。这也意味着已经成立了11年的B站依旧未实现盈利,还是需要大量支出来换增长。


所以在很多人看来,B站购入S赛直播版权属于一次豪赌,无论是从哪一方面看,以每年大约三亿的价格获得的这一版权的性价比确实不高。


然而B站通过分销今年的直播版权,已经回收了此前购入时的一部分成本。也就是说通过这一系列操作,B站不光以少许的代价得到了S10的直播权,并且还能够享受一些独家权益。


虽然分销能够节约成本是一方面,但从长期来看,B站选择分销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让更多平台的卷入,从而进一步扩大国内电竞产业覆盖人群及影响力。


首先,对于B站而言,自己并不是专业的直播平台,无法应对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而且独享版权也会遭到同行的打压,如果其他平台能够参与进来,既能分摊风险,也可以借鉴许多直播平台关于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


其次,赛事观众数量很庞大,如此庞大的流量对于服务器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并且赛事直播的实时性与互动性很高,如果直播间的画面延迟,就会给用户带来糟糕的产品体验。


最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大型赛事都没有如期举行,这也导致S赛的开展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为了保险起见,B站分摊成本的举动也就很有必要了。


因此无论是出于成本、自身能力,以及外部环境的考量,将版权分销都是个稳赚不赔的好买卖。而从B站购买版权到将版权分销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直播领域才是B站的竞争版权的目的。


B站意在直播


版权动作的背后,是B站发力直播市场的一个大动向,事实上,B站早在直播方面蛰伏已久,一直在寻找时机。


早在去年,B站就开始将其他平台的头部主播引入站,比如签约斗鱼一姐冯提莫,希望能够以头部主播的影响力,引流用户做平台转移,并强化用户对B站直播的认知度。


而在B站直播分类上,游戏类直播占比最大,从B站官方推荐标签就可以看出,涵盖了时下热门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多款人气游戏。


另外,B站获得了英雄联盟S赛的版权,也是在给自己的游戏直播方面充实内容。一旦S赛反响再次攀升,即使B站在权衡利弊下分销了S10的版权,但最直接的受益人仍然是手中握有三年独播权益的B站。


而后续两年是否选择分销,决定权仍在B站手里。如果B站未来两年不再选择分销,那么今年获得S10分销的斗鱼等平台,它们获取的用户在S11的时候就很大概率会自然被B站截流,在S12的时候成为B站直播的用户。


这样一来,B站不仅可以通过S赛来构筑自己在游戏直播领域的版权内容优势,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并将之转化留存至自家的直播业务。


从B站的频频动作不难看出它的野心,它时刻想抓住机会持续深入直播领域,吃一波直播的红利。


但同为腾讯系的平台,斗鱼、虎牙,以及企鹅电竞正是腾讯旗下在直播领域的三员大将,而且随着斗鱼与虎牙的合并在即,一个直播巨头即将诞生,这对B站来说,也让其发展前路充满未知。


B站的胜算


B站对直播的发力,一方面因为它是B站营收中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而且直播业务一直保持着百分之百左右的同比增长;另一方面,直播业务获取用户流量的速度更快。


但进入直播领域,则意味着B站将直面虎牙、斗鱼等行业领头羊的挑战。在巨头们的夹击下,B站又有哪些优势呢?


其一,B站的直播形式多样。因为专攻各细分领域的视频up主非常多,所以导致了他们在做直播时,采用的直播内容和形式非常之多,如声播、虚拟直播、学习直播等。


其二,B站的用户忠诚度高。在B站,富有创意的创作者、庞大忠诚的用户群和优质内容构成了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它能够保持内容创新的核心要素,一直在吸引年轻用户入站,并且通过社区运营维系这种自发形成的氛围,具有一般视频网站难以企及的用户忠诚度。


但是目前B站的直播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比较活跃的主播是自身平台那些一定热度的UP主,观看直播的主要是UP主原有的粉丝以及B站的其它核心用户群体,很难通过直播领域获取新用户。


另一方面,由于B站直播热度低,不能为主播带来自身粉丝以外的额外流量,同时付费能力差,无法吸引到其他平台的头部主播,同时缺少头部高流量主播,很难与现有的直播平台进行竞争。


即便如此,B站的目标也很明确,借由冯提莫这样的头部主播和S赛这样在国内影响大的头部赛事,让其他平台的用户了解到B站也是一个可以观看各类直播的平台,吸引用户入站。并且可以将主播和S赛原本的流量留下一部分,转化为自身的用户。


但单靠这些,能否在直播平台中占据一席之地呢?答案是否定的,头部主播并不具备很强的不可替代性,S赛更是具有时效性的竞技赛事,都不能维持B站长期的流量,而在直播这条路上,B站想占据一席之地,还是需要很多的支出和资源倾斜的。


一直以来,B站的用户价值都被认为远高于同行平均水平,而靠一时流量获取来的用户极大可能会拉低整个平台的用户价值。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有通过补充高质量内容,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才能撑起B站在直播乃至整个视频行业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