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VS申通,背后是京东与阿里两大平台之间的又一场博弈

2020/8/20 9:44:00

京东,国内当之无愧的电商巨头之一,常年稳居App Store购物(免费)榜前列。

近日有消息曝出,京东在其商家论坛发布通知,表示其开放平台由于与佳吉快运、国通快递、卡行天下、申通快递、如风达、全峰快递等物流服务承运商的合同陆续到期,8月31日后商家可能无法在系统发货列表中选择上述物流服务商,相关物流跟踪信息也将无法在京东平台展示,建议商家切换其他物流服务商。

在这份到期的物流名单中,申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截止到目前,京东的商家后台发货列表已经没有了申通的选项

表面博弈:京东VS申通

对于暂停使用申通的决定,京东方面表示这背后的原因就只是因为双方的合同已经到期,且并未就续约达成一致。此前双方就续约问题也在不断沟通,但由于与申通无法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只能暂停合作。但合作大门始终继续敞开,期待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对此,申通也给出了回应,申通表示:“接到商家和网点的反馈后,我们的业务负责人一直与京东的相关负责人保持沟通,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对方在沟通中表示,此次终止与服务质量无关。我们呼吁对方能多一些担当和责任,莫为一己私利剥夺商家的选择权。”

申通相关负责人还回应称:“申通是一家已经创立27年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我们的努力就是更好服务商家和消费者,无关其他。京东做这个事不是第一次,申通不是第一家被停用的快递公司,更不会是最后一家。霸权文化京东一直就有,只有自己,没有共生。”

简单来看,在京东与申通的这场博弈中,申通是想继续与京东展开合作,但京东方面却不怎么想给申通机会。那么问题来了,京东究竟为什么这么不待见申通呢?

深度博弈:京东VS阿里

有消息曝出,在2019年6月,申通与京东开放平台的合同到期之后,双方就续约问题就在不断的沟通。同一时期,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战略投资成为了申通的实际大股东,因此京东物流也对等提出了入驻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但至今也没有得到响应

也许正是因为“你都不要我,我凭什么要你”想法,京东才会与申通无法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现如今干脆利落的暂停合作。换句话说,这已不再是京东与申通之间就续约问题的简单博弈,而是关乎快递行业版图的深度博弈

我们都知道阿里和京东是国内电商的两大巨头,他们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而电商行业是离不开物流的支持,于是乎双方角逐的领域也包括物流行业。

对此,“老大哥”阿里从很早就开始对快递行业进行布局。近年来通过一系列股权投资的方式,阿里巴巴及旗下菜鸟网络已经先后入股了百世、圆通、中通、申通及韵达等五家上市的中国民营快递企业(阿里持股百世集团33%股权、间接持股申通14.6%股权、持股圆通9.89%股权、持股中通8.7%股权、持股韵达2%股权)。其中,于去年宣布入股申通,并获得认购申通股份的权利。

而“小老弟”京东则是在今年初起网了加盟制快递品牌“众邮快递”,宣布江浙沪全面开放招商加盟,向平台商家主推众邮快递。而众邮快递的推出,也正是为了将旗下电商平台的快递业务牢牢握在手中。所以除了与顺丰的正面较量外,京东自然要考虑换掉自身平台的阿里系快递供应商

由于京东早在2017年就终止了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物流接口,所以现在阿里持股占比第二高的申通就成为了当下的那个“倒霉蛋”。

写在最后

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之间紧密的业务联系,让二者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此次京东对众多快递公司按下暂停键,完全可以看作是京东与阿里两大平台之间的“猫狗大战”再次上演。

无论你站双方哪一边,都可以看出电商巨头之间的竞争,已直接殃及到了整个快递行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2234
    全部文章:92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