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QOO 5系列 120W 超快闪充引爆市场背后的技术突破和积累

2020/8/19 14:51:00

iQOO又有新动作!

8月17日,iQOO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iQOO 5系列性能旗舰。在120W超级快充+高通骁龙865+120Hz超视感柔性屏+超导VC液冷散热等多项技术加持下,iQOO 5系列一经发布便在微博、知乎等媒体平台收获超高热度,成为现象级爆款机型。

01

15分钟“满血复活”,iQOO 120W超级闪充让用户不再为手机续航焦虑

在微博、知乎等用户的讨论中,iQOO 5系列在屏幕、内存、处理器等方面诚意的堆料固然让用户们纷纷点赞,但iQOO 5系列最受用户关注的,还是其120W 超级闪充技术带来的急速快充体验。

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为都市人群不可缺少的随时设备,无论是工作、生活、娱乐,人们都离不开手机。智能手机虽然强大,但有一个问题始终是其痛点,那就是手机的续航问题。我想我们每个人智能手机用户或多或少都曾遭遇过手机电量不足的情况,如外出旅行时、逛街过程中、游戏正嗨时......于是,人们开始患上“手机续航焦虑症”,手机电量低于70%不敢出门,不带充电宝不敢出门,手机电量低于50%便开始焦虑......由智能手机续航能力引发的“续航焦虑”促使人们在选购手机时,对充电、快充功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iQOO 5系列搭载120W超级闪充发布,让用户不在为续航“焦虑”。在6C电芯、MTW阵列式极耳结构、半压双电荷泵、双电芯串联等创新技术的辅助下,仅需5分钟就可以给,电池容量为4000mAh的手机充入50%电量,完整充电时间仅为15分钟。此外,iQOO 120W 超级闪充还通过了德国莱茵TüV安全快充系统认证,历经9大类41项测试,使用上完全不用担心。对比以前至少需要2-3个小时方能充满100%电量的体验,现在用户无需再专门为手机充电预留时间,用户只需一个洗漱、吃饭的时间就能让手机“满血复活”。这种充电技术带给用户完全不一样的快充体验,对用户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改变。

玺哥认为,iQOO 5系列作为王者荣耀KPL新一代官方比赛用机,其120W 超级闪充+超强配置对用户来说简直就是莫大的福利。有了120W 超级闪充的加持,以后“开黑”将不在为电量而“焦虑”,轻松成为队伍中最靓的仔。

iQOO 120W超级闪充带给用户的除了快,更是一种能量“保障”,一份自信。

02

iQOO 120W 超快闪充量产背后的技术突破和积累

对用户手机续航“焦虑”的需求,行业很早就已在想办法解决,并提出了增大电池容量,无线充电,提高有线充电速度等多种解决方案。由于电池容量技术的问题,增大电池容量会让手机变得厚重、难看,所以大多数手机厂商都没有往这个方向发展。无线充电方面,由于充电距离,充电效率的问题,也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对比前面两种解决方案,提高有线充电速度成为解决用户续航“焦虑”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虽然超快闪充是用户和行业的共同的期待,但想要实现它却并不容易。实际上,不少厂商都在做超快闪充技术,以提高用户体验,并提高自身品牌溢价。但据玺哥观察,当前市场上真正实现快充技术突破的厂商极少。这是因为,120W快充是一个高技术门槛的事情。

120W 超快闪充能在iQOO 5系列实现量产,离不开vivo多年如一日在手机快充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锐意创新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从2013年开始,vivo就开始在闪充赛道进行布局,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硬件设备、充电方案的持续升级、大批量研发调试验证样机、定制物料成本以及人力资源等。据了解,vivo目前单闪充技术主创研发团队就有近10人,整体研发团队约80余人,处在手机行业闪充的领先位置。

2015年11月,vivo第一款快充机型Y35量产,搭载率18W闪充,采用双IC分离式布局方案,实现了整机温升和性能的最优平衡。2018年6月,NEX第一代量产,采用22.5W半压快充方案,充电效率提升到97%以上,vivo成为主流品牌厂商中最早量产该技术方案的厂商。2019年3月,iQOO第一代搭载44W双半压方案,采用双IC分离式布局方案,成为当时行业内单电池充电最快的方案。2020年7月11日,vivo召开120W超快闪充技术沟通会,并正式发布了120W 超快闪充技术。

据了解,此次120W 超快闪充能实现量产,vivo克服了许多困难,并解决了多个难点,如能量转化、温升控制、充电安全、器材兼容性等关键因素。研发中,vivo闪充团队通过对各种原型方案的设计对比评估明确设计目标,打通产业链深度合作定制一系列关键器件。如深度合作当前业界最高转换效率的电荷泵芯片,采用等效阻抗最低、高达6C倍率、采用全新MTW工艺的电芯,定制120W专用Type-C接口和数据线,设计全新智能化快充旅充,采用vivo最新升级版本的快充协议并兼容主流快充协议(PD)等。

此外,快充团队还在产品化过程中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攻关解决技术问题,通过大量的设计推理、消费者调研反馈、场景模拟验证和严苛的系统测试,持续优化120W 超快闪充的系统设计。最终,新技术将充电转化率由过去的97%提升至98.5%,将15分钟充至100%变为了现实。

03

iQOO 120W 超级闪充将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如前所述,vivo超级闪充在量产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并解决了多个难点。实际上,超快闪充技术的发展需要电芯厂商、半导体厂商、连接器和连接线厂商、电源设计代工厂商等紧密配合,甚至包括惰性元素应用的研究和供应以及第三方认证机构如德国莱茵TüV的参与等等,是一项艰难而繁琐的工程。

虽然超级闪充很难,但好在vivo已经突破了技术难题,并实现了量产。不难推测,未来2-3年,随着超级闪充技术的逐步推广和普及,将带动电芯新工艺和高充电倍率体系的普及和发展,引导高效率模拟半导体创新技术产品化,高精度智能电源控制技术更加普及等。

当前,作为闪充领导企业的vivo正联合友商共同推进行业统一标准的制定。据了解,vivo正在与另外几家公司在深入沟通交流中,以期通过大家的共识设计出一套通用的快充协议,兼容到各家的快充方案以及充电宝、车充等外设产品,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快充带来的便利。

120W 超快闪充能在iQOO 5系列实现量产,除了vivo闪充技术过硬之外,还在于vivo始终致力于为用户解决需求痛点,提供更好的用机体验的服务精神。

关于对消费者的需求洞察,玺哥曾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说过,vivo有一套专门针对消费者需求的研究与反应机制。早在品牌创建之初,vivo便组建了专业的消费者研究团队,并在发展中形成了常态的消费者调研机制。这个团队既研究市场上未来3-5年可能出现的产品功能和技术的发展方向,也研究已有产品的迭代发展方向。目前,vivo的消费者研究团队已成为公司数据支持中心,成为vivo产品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在这个模式的指引下,vivo推出了多款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口碑产品。

此次120W 超快闪充技术的量产应用,是vivo以用户为本服务理念的又一次实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