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平板电脑被在线教育再次带火?

2020/8/19 10:22:00

平板电脑被在线教育再次带火?

(配图来自Canva)


疫情对整个消费电子市场打击颇大,IDC、Countpoint、Canalys等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低同比下降14%。面对严峻的考验,连苹果也不得不在全球各地轮番关闭零售店。


不过在其他消费电子品类陷入窘境之际,得益于健康生活被更加重视和“宅经济”的崛起,可穿戴设备与平板电脑实现了惊人的逆势增长。尤其在线教育爆火的情况下,平板电脑市场涨势非常喜人。


IDC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同比增长18.6%,总出货量达到了3860万台。回顾平板电脑市场过去接连数年的持续萎缩,今年在特殊情况的助攻下,平板电脑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复苏迹象。


平板电脑成功“逆袭”?


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持续萎缩,迫使大量厂商逃离。自2014年,也就是第一款iPad发布四年之后,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就开始持续下滑。到2019年为止,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下滑了5年。


如今还坚守在平板电脑市场中的,除了苹果、华为、三星、亚马逊、联想这些国际顶尖科技巨头,独立的平板电脑厂商也就只有昂达、酷比魔方等在勉力苦熬。


好在当前无论是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还是中国平板电脑市场,都显露出了非常明显的复苏迹象。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6%,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7%。


当前平板电脑市场的逆势增长,对于长期坚守平板电脑产品线的一众厂商们而言颇为难得,堪称是“久旱逢甘霖”。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除苹果之外,三星、华为、亚马逊、联想这些全球前5大厂商平板电脑出货量均实现了40%-50%的大幅增长。


但是受疫情影响而形成的特殊市场环境注定不会长久,当短期刺激性影响消退之后,平板电脑市场是会保持持续增长?还是会恢复衰退趋势?


被在线教育带火,可惜这只是虚火


当前平板电脑市场强劲增长的原因非常简单纯粹,就只是因为在线教育爆火,顺便带火了平板电脑市场,这一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一样。当然,在家办公和在线娱乐的需求也为平板电脑市场消化了一定的出货量,但相比之下在线教育的需求是绝对主力。


举例来说,联想平板电脑虽然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但其性价比极高的入门级平板电脑最受市场欢迎,因为这样的平板非常适合用来上网课,其M10系列平板产品被直接推崇为“网课神器”。


在线教育成为刚需的上半年,联想并没有坐等市场机会白白流失,不仅及时推出全新的“学生模式”,在国内市场中更是积极与学而思展开合作,联合赠送学习大礼包。这一系列动作取得了立杆剪影的效果。得益于在线教育需求的爆发,今年二季度联想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从去年同期的190万台暴增51%至280万台。


与联想类似,其他厂商平板电脑能够在二季度得到大卖,实际上主要也是由于在线教育需求的爆发。


其实在线教育爆发带来的终端需求并不是短期需求,而是一种长期利好。比如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线下学校很快就恢复了正常教学工作,在线教学不再成为“刚需”,但线下、线上教育双线融合的趋势却愈发明显。


然而教育行业的长期利好,并不足以成为未来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的动力。原因也很简单,有比平板电脑更适合的教育终端产品。


如果偏重性价比,上网课带屏智能音箱绝对会是比平板电脑更合适的选择,长期惨烈的价格战之下,现在的带屏智能音箱普遍都只有几百元,而且同样都有儿童模式或者教育模式;


如果更看重学习功能,那么从几百块到四五千元,从入门到旗舰的学习机产品,无疑会是家长和孩子更好的选择,现在的学习机也都是平板形态,而且学习环境比平板电脑更纯净,学习内容更丰富。


总之,在日益拥挤的学习终端产品市场中,虽然突发情况之下平板电脑趁机火了一把。但是平板电脑本身的通用性,却让它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尴尬。所以在线教育虽然带火了平板电脑,但是对平板电脑市场来说,这可能只是一把虚火。


平板电脑一直处境尴尬


像在教育领域这样的尴尬处境,在平板电脑的发展历程中并非是孤例,而是在不断重复上演。


从微软2000年推出tablet原型机开始算起,平板电脑发展至今已经有20年的历史,但在2000年到2010年之间平板电脑市场显然并没有做起来。


如果从2010年苹果发布第一款iPad,继而在全球引发平板电脑热潮开始算起,平板电脑兴起也有10年了。


平板电脑诞生至今,包括微软和苹果在内,无数科技公司对这种形态的智能设备寄予厚望,英特尔甚至专门针对类平板的移动终端推出了凌动(Atom)处理器。但是平板电脑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繁荣还是不足四年时间。


从2010年1月28日乔布斯第一次举起iPad向世人展示,一直到2014年第三季度,平板电脑市场在一众科技公司的推波助澜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到了2014年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市场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


一个被众多科技巨头寄予厚望的智能设备品类,上升周期却只有短短四年。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科技巨头们集体点错了一次科技树。


在今天看来,平板电脑依然像是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生硬插入的一种电子品类。论便携性不如智能手机,论生产力也难以和笔记本电脑叫板。只有在类似上网课这样的特定场景中,平板电脑才能真正发挥一些作用,但就算是在教育场景下,平板电脑的针对性也会输给学习机。


平板的未来或许在于折叠屏


这是一种在“全能”理念下设计出来的智能终端,但在现实应用中却往往啥也做不好。于是为了推广平板电脑,几乎所有厂商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低价策略。连最会赚钱的苹果,在很多平板产品中也无利可图,由此某些iPad居然成了苹果“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不过就算是这样的努力,也依然很难让人看到平板电脑市场长久繁荣的希望。或许平板电脑这种智能设备形态的未来,并不在于平板电脑本身。


从2018年开始,一种名为折叠屏手机的新型智能设备形态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就算到现在为止,华为、三星这些科技巨头推出的折叠屏手机仍然是概念性高于实用性,在体验上依然还有很多难让人满意的地方。


但在这种设备身上,我们却可以隐约可以看到平板电脑的未来。折叠屏手机合起来是智能手机,翻开来却是一台平板电脑。开合之间,设备的形态在变化,内容生态也需要随之变化。所以科技巨头们在平板电脑上的探索,在折叠屏手机上已经有了明确的用武之地。

巧合的是,现在牢牢占据着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前三的科技公司,也正好就是苹果、华为、三星这三大智能手机巨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