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兴要为智能手机全面屏方案的争辩赛"盖棺定论"?

2020/8/18 22:26:00

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史是由无数质疑、争论、尝试和验证所书写的。

作者丨李民民

面对众手机厂商在全面屏智能手机发展过程中围绕质疑、争论、尝试、验证所展开的争辩竞赛,中兴即将落地的方案或将为其"盖棺定论"。

2016年小米联合当代著名设计大师、民主设计和极简设计理念倡导者打造了一款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


当下看来,这款小米MIX概念手机似乎毫无过人之处,被挪到右下角的前置针孔型摄像头甚至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当年同样也有大量持此观点的人群。但即便如此,智能手机产业后来的发展结果证明了这款名为小米MIX的概念手机所存在的意义——全面屏智能手机发展局面被打开。

小米MIX的亮相是有引发质疑甚至于不屑的。但是自小米MIX之后,国内外智能手机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猛烈的"全面屏"智能手机探索、普及风潮。各手机厂商携手供应链以无限趋近于100%的屏占比为最高目标,使出浑身解数拿出了包括刘海儿屏、水滴屏、挖孔屏在内的全面屏智能手机方案,这期间还有手机厂商以迭代轮回的方式创造了滑盖式全面屏智能手机。


这种靠隐去实体按键、改变听筒/前置相机镜头等元器件机腔结构位置的更迭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期。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种行业间的质疑、争论、探索、验证过程实际上极大的推动了整个产业的进步提升。隐去实体按键后,以手势操作、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方案进入用户视野并逐渐普及化,听筒/前置镜头/3D感光元器件等在机腔内结构位置的变化则实现了视觉上的进化。

随着智能手机全面屏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与成熟,行业间对于"全面屏"的概念理解与阐释变得更加理性。一种更加前卫的屏下前置摄像头全面屏智能手机概念被提出。

2019年6月,OPPO公布了一份关于屏下摄像头技术的资料。这是一项趋近于完美的前置相机隐藏技术,前置摄像头完全被隐藏在屏幕下层,前置相机处于工作状态时,位于屏幕下层的相机镜头才会显现,非工作状态时,我们看到的便是一片完整的手机屏幕。


图:OPPO屏下前置相机隐藏方案演示

OPPO公布的这项屏下前置相机隐藏方案基本上被默许为全面屏行业争辩竞赛的最后回合,谁能将这项技术率先由概念转化为落地量产的产品,谁就是这场横跨四五年时间的全面屏竞赛的胜利者。


在屏下前置相机隐藏方案尘埋良久过后,2020年8月,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突然宣布将发布全球首款屏下摄像手机——中兴天机AXON 20。这是否意味着中兴要为这场持续了数年的智能手机全面屏方案的争辩赛"盖棺定论"?

这些年,中兴手机业务发展欠佳,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亦不尽人意,但这似乎并没有使得中兴"沉沦"。用一句倪飞的原话:"中兴手机一直在默默耕耘,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推动行业的发展,也希望我们的付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