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拒交门”:特斯拉的抗争是对商业正义的坚守

2020/8/18 20:43:00

《新世界》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江湖有江湖的规矩,当差有当差的规矩,两头都占着,你算个什么东西!这个世界的秩序,就是用各种规矩来维持的,商业也是如此。

timg (1)

最近几天,拼多多和特斯拉的事情引发广泛关注,甚至发酵成“拒交门”。事情的前因后果,我在《拼多多式补贴“伤害”了特斯拉》一文中已经写的很清楚,但仍有不少人私信我讨论这件事情,拼多多在这件事情中到底做错了什么?我认为它坏了规矩!扯着特斯拉的大旗以补贴的方式开展“万人团”,在特斯拉公开发表声明“并无任何合作”的情形下,强行履行对其用户的约定,以个人名义下单欺骗特斯拉完成拼购,违法与否暂且不谈,其对商业规则的无视令人心寒!如果特斯拉不站出来以拒绝交付来维护商业正义,那么未来每一个品牌可能都会经历特斯拉现在的“烦恼”!

到底谁在真正维护消费者权益

“拒交门”事件拼多多最新的回应表示,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并呼吁善待消费者。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挡箭牌,拼多多赢得了不少不明真相群众的支持,甚至一度从“当事人”抽身变成了正义“守护者”。事实上,真正伤害参加拼团的消费者权益的并不是特斯拉,而是拼多多。消费者被拒绝交付车辆,是因为拼多多活动的不合规。所谓的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不过是拼多多对参加拼购特斯拉用户的一种裹挟。

相反,特斯拉的回应则显得诚意满满且光明磊落。特斯拉表示,“支持因被团购活动误导而无法交车的消费者向活动方维权,并将尽所能的为消费者提供所需的法律援助,我们也非常希望并真诚的欢迎消费者能够继续选择特斯拉,成为我们的车主。如果消费者愿意通过特斯拉的正规途径重新下单,我们将对消费者因此产生的时间与精力损失提供相应的弥补。”

谁是整件事情的始作俑者,谁在伤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实一目了然。虽然特斯拉无辜躺枪,但依然表示将尽所能的为消费者提供所需的法律援助,这才是真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表现。

“拒交门”暴露拼多多多处致命硬伤

拒交门事件中最重要的一点,拼多多为了规避特斯拉的销售政策条款,采取了以个人账户向特斯拉支付货款的方式,以实现拼购车辆的完成交付。看似没有任何问题,实则暴露拼多多内部财务混乱的硬伤,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根本不可能获得特斯拉的正规发票,也无法向消费者开具正规发票。难以想象,这样的事情竟发生在追求财务合规的在美上市企业身上。如果事情进一步发酵,拼多多财务部门或许就有必要面对所有投资者解释这一行为了。

第二个硬伤:虚假营销。我相信现在应该不会再有人认为拼多多的万人团购特斯拉和特斯拉有任何官方合作关系了!但在万人团活动过程中,拼多多的客服却言之凿凿的说是和特斯拉官方有合作。并且所谓的“万人团”实则是5人团,这是不是对广大拼多多用户的一种欺骗?最后,说好的拼购却变成了代下单,这是不是对参与拼购用户的另一种欺骗?

第三个硬伤:以往补贴活动是否合规成疑。拼多多类似的活动不少,比如苹果、凯迪拉克等都有过补贴活动。苹果对于拼多多的活动没有发表过官方声明,但也没有承认;凯迪拉克倒是闹过,最后也算和平解决。特斯拉“拒交门”一出,会不会让拼多多用户对其补贴活动产生是否合规的怀疑?以后的补贴活动拼多多如何开展?这些致命的硬伤只能拼多多自己去处理了。

拒交是特斯拉坚守商业正义的态度

对于“拒交门”,一位网友如此调侃到:特斯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价格由拼多多决定!这样的事情真实的发生在今天,真的令人哭笑不得。

每个企业都有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拼多多可以坚持自己的补贴模式,同理,特斯拉也有权利维护自己直营模式不被侵犯。特斯拉的直营模式,本质上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高度一致化的服务体验和价格体系,无论是北京消费者还是南京消费者,都能享受特斯拉的一致化标准服务以及固定统一的产品价格!而拼多多的万人团,以补贴近2万的形式,无疑是对特斯拉的商业模式构成了极其严重的侵犯,也损害了特斯拉用户的利益。同时,拼多多在未经特斯拉授权,甚至在特斯拉声明没有任何合作之后,依然将活动进行到底,这本身就是对商业基本规则的无视与践踏。

所以,特斯拉的拒绝交付是没有任何问题。我认为特斯拉的拒交行为,真正向公众展示了其对商业正义的坚守,对契约精神与市场规则的尊重!反观拼多多,其恶意利用漏洞,虚假营销,破坏商业规则的行为确实令人遗憾。作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拼多多已经成长为极具社会影响力的企业,这种情况下,拼多多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维护商业规则,输出商业正能量,为整个商业社会的文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