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与饿了么因“二选一”大打出手,互联网行业没有“老二”

2020/8/18 16:38:00

美团与饿了么的竞争乃至矛盾由来已久。从创业之初的疯狂补贴,到各自加入腾讯、阿里阵营,再到如今的举报、上诉,双方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先是80余户商家联名举报美团,饿了么起诉美团不正当竞争;而同一天传出20户商家联名举报饿了么。双方都在控诉对方“二选一”。

2018年4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从此饿了么正式进入阿里的版图。饿了么加入阿里两年多以来,并没有达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效果,市场份额逐渐下滑。根据Trustdata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达到65.8%,饿了么及饿了么星选加起来只占到32.2%。

电商行业分析师李成东认为,频繁换帅导致打法不持续,是饿了么近年来业绩起伏不定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目前主导阿里本地生活业务线的是阿里张勇,和他带领的手淘团队。这就意味着饿了么要配合阿里的本地战略,最近升级后的饿了么App,有很多地方能看到淘宝的影子。

阿里通过收购合并在本地生活进行布局,各个板块之间的融合还需一定时间。本就处于下风的饿了么还能等得起吗?

另外一边,美团也并非高枕无忧,2018年美团点评香港上市并启动Food+Platform大战略,以“吃”为核心,开启了覆盖餐饮外卖、休闲娱乐、生鲜零售、酒店住宿、旅游出行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面布局。

但是步子迈得很大的美团却要承受高额亏损。据财报披露,2018年,美团点评亏损同比扩大近两倍,高达110.86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2019全年,美团点评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22.36亿元。但这主要靠抽取商家的佣金,为平台与商家矛盾激化埋下伏笔。

外卖行业已经走入关键的下半场,作为头部平台的饿了么与美团之间的交锋只会更加激烈。巨头在拼命争取做老大的同时,遭殃的却是商家和用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