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概股集体暴涨,京东财报释放出了哪些信号?

2020/8/18 15:59:00


京东再次交出一份成绩过硬的财报。这份明显突出用户数增长的Q2财报,包含了今年618档期的业绩。其他包括营收、利润的增长,依然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这份财报某种程度上也释放出了三大信号:

一、中国经济正在强势复苏

京东Q2财报显示,Q2营收2011亿元,去年同期1503亿元,同比增长33.8%,这一增速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一直以来,市场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正在迎来,京东的财报则很好的证明了这个结论。

7月份市场销售继续回暖,商品零售28920亿元,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货物贸易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居民生活秩序持续恢复,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企业复商复市稳步推进。”

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各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均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商品零售市场持续恢复,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汽车类商品消费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此前解读数据时指出,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重点商品消费等多项政策带动下,市场销售继续好转,商品零售实现同比增长,餐饮收入继续回升,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

二、电商仍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京东财报显示,用户数方面,继续保持了此前几季度的增长态势,并创下了近11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174亿,单季度新增3000万,同比增长29.9%。

在电话会议上,徐雷进一步表示,「在竞争方面,我们已经看到,该行业的所有行业和顶级参与者的用户都在增长。一些行业报告已经显示了这一点。而且,我们还注意到,不同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用户重叠率很高,将来越来越少的用户只选择使用一个平台。」

新型消费持续加快。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1至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15.7%,比1至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三、中概股仍然属于价值洼地

这份财报公布之后,近期一直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中概股都迎来了相当不错的表现。美股上市的京东收涨7.93%、百度收涨6.15%、拼多多收涨4.87%、唯品会收涨6.11%,隔日的港股市场,美团点评收涨8%、阿里巴巴收涨3.54%,网易收涨3%,腾讯收涨1.39%,其他一众中概股都迎来了不错的涨幅,这里就不一一举例。

中概股经常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中概股普遍表现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施加对TikTok和Wechat的压力、中美关系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担忧,但随着京东这份财报公布之后,市场似乎重新对中国有了不错的信心。

京东财报电话会议里的一些关键信息:


1、本季度新增用户中80%以上来自低端城市,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的净收入在第二季度增长了33.8%,是过去10个季度中最高的增长率,高于我们的季度指导和内部预期。它是由我们成功的6月18日周年促销提供的。


2、在超市和医疗保健等小型工厂的带动下,我们的一般商品同比增长了45%,是过去九个季度中最高的增长率。电子和家用电器的复苏令人鼓舞,同比增长28%,并且在行业表现疲弱的情况下继续获得市场份额。这得益于我们通过规模优势和满足已压抑需求的能力提供物有所值产品的能力。


3、消费者对新鲜农产品的需求在第二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导致销售订单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40%,并且随着第一季度的缺口而实现了强劲的收入增长。


4、谈到我们的JD Health业务,不仅我们的在线药店销售在第二季度显示出强劲的收入增长,而且在线医疗咨询服务的数量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400%的同比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逐渐了解并习惯了这项新服务。


5、过去12个月中,我们的年度活跃客户总数达到4.1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0%,是过去11个季度中最高的增长率,平均净增加客户超过3,000万,这是我们增长最快的一年历史。我特别感到鼓舞的是,我们在第二季度吸引了80%以上来自低端城市的新客户,这比前几个季度有所增加。


6、我们还看到新业务(尤其是京东物流)的盈利能力得到了有意义的改善,京东物流在本季度实现了非公认会计准则的盈利,这主要是由于销量增加,旺季订单量增加以及我们技术驱动的生产率提高所致能够从我们一流的履行能力中不断产生。鉴于我们的净利润和财务纪律的强劲增长,第二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从去年同期的180亿元人民币提高到了360亿元人民币。


7、在竞争方面,我们已经看到,该行业的所有行业和顶级参与者的用户都在增长。一些行业报告已经显示了这一点。而且,我们还注意到,不同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用户重叠率很高,将来越来越少的用户只选择使用一个平台。


8、在第一季度,由于大流行,许多消费需求受到抑制。进入第二季度,得益于年中促销活动618购物节,我们看到了消费需求的回升。进入第三季度,我们还看到在各个行业中,某些类别的表现不佳。


9、下半年我的前景有些乐观。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鉴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在上半年对支出进行了更严格的控制。因此,考虑到COVID-19的情况(目前在中国已基本稳定),我们会在下半年恢复到最初的业务计划。因此,我要说的是这种增长-收入的增长和利润率在很大程度上将与我们年初的最初计划保持一致。


10、冠状病毒爆发后,我们的JD Health迅速增长,特别是在用户对平台的渗透和参与方面。第二季度这种高参与度继续保持高水平。特别是在上半年,互联网在线医疗咨询量同比增长了400%以上,并且消费者在JD Health平台上越来越活跃。就消费者结构而言,JD Health的消费者结构类似于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但是,就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而言,我们已经看到来自一线城市,一线和二线城市以及年轻人的人们的接受程度更高。


一句话点评:二季度财报超出市场预期,并且预计三季度会增长的更快,这种增长并不是电商巨头之间的此消彼长,而是整体行业的增长。二季度增长的活跃用户主要是来自下沉市场。京东健康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