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年过后,国美打出第一枪!

2020/8/18 10:49:00

“我等了三年,就是想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只是要证明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夺回来。”

——电影《英雄本色》台词

10年过后,国美打出第一枪!

3个3年过去了,很多人都在猜测,10年过后,“新时期”国美的第一枪,会打向谁?

如今,答案来了:几天前,向海龙正式加入国美!

一个是错过互联网十年黄金周期的零售老将,一个是将百度搜索打造成百度现金奶牛的前百度二把手,10年过后,国美打出的第一枪,居然是向海龙入列国美,让很多人直呼想不到!

10年过后,国美打出第一枪

但是对于“新时期”国美而言,没有什么是想不到的!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也看出来了,“新时期”的国美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务实,务实到可怕的务实!

5个月前,国美官方旗舰店“自降身价”入驻昔日小弟京东的电商平台,当时很多人都想到一个成语:卧薪尝胆;

随后,拼多多、京东相继认购国美零售共3亿美元可转债,中国电商两大竞争对手在牵手国美这件事上达到惊人的统一;

8月10日,国美转卖40亿商业资产,但这只是开始:预计接下来,国美这些年一直握在手中的多个地产项目也将相继烈士断腕式的出售出去,“新时期”的国美,已经开始抛开一切历史负重,坚定地为未来布局了。

现在的国美,似乎又回到了当初那个励精图治的创业时期,它需要更多向海龙这样的人。

是的,这次向海龙加入国美,原因也只有一个:向海龙是能解决问题的人。

如果把“新时期”的国美看成创业伊始的话,作为“新时期”国美找到的第一个高管,向海龙的意义不亚于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十八罗汉!

至少在流量采买这块,向海龙至今仍是中文互联网大宗师级的人物,地位类似于《庆余年》中的庆帝,而不是洪四痒和影子之类的九品高手:向海龙执掌百度时期,今天宗师级的今日头条的反扑还不至于现在这么生猛,当时的九品高手阿里蒋凡搭建的搜索玩法在向海龙面前也并没有胜算。

游离于互联网流量玩法之外这么多年的国美,的确需要向海龙这样的“龙王”来好好梳理一下线上业务。

国美用人,一向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遥想十几年前,国美连昔日最大的对手陈晓都可以请来做国美的董事长,这是多大的胸怀!所以那时的国美才可以做到胸中有沟壑,眼前无对手。

国美生变后,互联网电商这一课,被对手拉下了。

而这次向海龙加入国美,就是为了互联网转型。

可以看出,“新时期”国美打出的第一枪,快、准、狠,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短处,并且毫不犹豫地朝自己的短处狠命装上一板铁板。

10年过后,国美打出的第一枪同时也是在宣告:国美要破窗,国美要向电商要话语权!

但是,如今的江湖,已不是十年前的江湖了。

丢失的电商帝国梦

那一天,一生谨小慎微的杜甫对他的朋友、志高气满的李白说: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十几年前,国美横行零售圈时,国内的电商氛围都刚刚抬头,阿里、京东规模尚小。

国美生变后的第五年,即2013年,曾经一度只能仰望国美的王健林首次登顶首富之位,一年后,作为电商新贵的马云复登临,这也意味着中国零售正式进入电商时代。

从某种意义上说,国美变故后远离互联网江湖的这些年,成就了马云和刘强东,当然,还有黄峥。

对于国美而言,从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所以,为了此次向海龙履职国美,国美特别宣布成立了国美线上平台公司,海龙为该公司CEO。

从分工上看,海向龙负责的是他在百度的老本行,即通过流量玩法将国美送上互联网的风口,实现线上转型,这件事对向海龙而言,太轻车熟路了。

向海龙之前,国美已经尝试过几次线上转型,从现在看,这几次的转型只是在为向海龙最终的加入积累经验。

2010年,国美以6000万收购电商平台库巴网,希望在电商领域一展拳脚,但是遇到了事业巅峰期的刘强东,几场价格战打下来,京东佛挡杀佛,魔挡杀魔,苏宁、国美、当当都得避其锋芒。

此后,国美在电商领域一直保持着守势。从长期战略来看,这是对的,缺少灵魂人物的国美当时主要的任务是看好此前打下的江山,犯不着为了抢占电商市场份额增加不必要的损耗。

在这种战略指导下,国美的网购份额这些年的占比一向不高,2013年时,国美一年的在线销售规模甚至还不如天猫双11一天的销售额,当然这和国美主动收缩的战略有很大的关系。

如今,国美线上平台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国美主动加入了电商份额大战。

因为对国美而言,电商领域的这一战,已经到了不得不打的程度了。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的零售规模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36.1%。与此同时,线上市场却出现增长,在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史无前例地达到49.5%,较去年同期增长14.6%。

想一想多年前,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非常肯定地预言:线上市场永远不可能超过线下零售。

但是,时间改变了一切,时间也再次证明:这世上没有什么永远的商业模式。

国美,天生不是当棋子的命!

作为曾经的家电市场的王者,如今的形势对于国美而言,并不乐观。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家电市场份额方面,苏宁易购全渠道占比25.3%位列第一,京东以18.8%的占比排名第二,第三名是天猫的10.6%,国美排名第四,但占比只有5.0%。

面对不利的局面,国美目前能做的是借势打力。

国美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上架拼多多,是借势别人的平台增加自己的线上销量。

京东1亿美元、拼多多2亿美元认购国美可转债,目的不在引进资金本身,而是借势对方在物流、供应链体系上的优势“送我上青天”。

但是,如果你认为以国美现在的实力,很难翻起什么浪,或者只能成为电商巨头手中的一颗棋子,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国美,天生不是当棋子的命!

我们看到,现在的国美在电商方面的动作,非常的富有政策性。

一边和京东合作,一边和京东的对手拼多多联盟;一边引进合作对手有限的资金,一边通过抛掉地产项目得到大笔的现金回流;一边自降身价成为京东的一个旗舰店,一边着手打造自己的线上平台。

现在的国美,就像《射雕英雄传》里的跛子曲三: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在门口板凳上坐着,抬头瞧着天边正要落山的太阳,从不向郭啸天、杨铁心这样的“大英雄们”看一眼;但是,当他的 “旧武器”磨得足够锋利的时候,只怕郭啸天、杨铁心们也有自叹不如的那一天!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