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马云、刘强东王不见王,直到2014年才第一次见面

2020/8/18 9:59:00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每个热门行业至少有两家企业,这意味着,有竞争对手或友商这种神奇的物种存在。它们身处同一个赛道,低头不见抬头见,各自掌门人在公开场合或私下聚会总能碰面。

不过,电商行业的两大巨头阿里、京东似乎是个例外。一直以来,马云、刘强东王不见王,这一状态长达10余年之久。直到201411月,两人才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首度见面,罕见同台便上演激烈较量、互怼,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后来,刘强东在接受知名媒体人王利芬专访时回忆起当时见面的情景。他说道,“当时我们都坐在一起聊天,包括李彦宏、张朝阳等,有人说国家副部长马上进来啦,于是大家都起立表示欢迎。”

结果进来的却是马云,当时乐得大家都哈哈大笑。为了缓解尴尬,刘强东主动走到马云身边,自我介绍道,我是京东的刘强东。马云没想到自己的竞争对手竟然这么年轻,吃惊“啊?你这么年轻你这么小?(其实两人只相差9岁)”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马云时,刘强东给予高度肯定,他毕竟是在行业里做的最好的,值得任何人尊重。”不过,他也坦言,自己是个很内向的人,只喜欢跟基层员工谈事不会花心思去研究对方我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什么文章,他的视频资料演讲等。

因为我觉得和我没有关系,我坚持认为更多时间是研究自己的员工、研究自己的团队、研究自己的用户,研究竞争对手有什么价值呢,我实在想不起来研究一个竞争对手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刘强东如是解释。

事实上,马云、刘强东不仅在电商赛道频频过招,第一次见面也免不了一番针锋相对、唇枪舌战。当时,刘强东说道,“虽然很多人知道阿里巴巴和京东有很多方面的竞争,但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模式是不一样的,京东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不仅解决了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而且还让商家和快递员都赚到了钱。”

马云也不甘示弱,直言阿里要做的是培养更多的京东,并且希望这样的公司能够赚钱。“我们两家公司模式不一样,我们不是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是帮助别人做电子商务的,这是有巨大差异的。我们从来不卖货、不送货、不存货,我们希望是别人可以卖货更方便、更有效,这是我们之间的差异点。”

两位电商大佬都在强调彼此公司商业模式的差异性,疯狂暗示自己优对方差。但显然,姜还是老的辣,凭借出色的口才,绵里藏针、笑里藏刀,马云在与刘强东的交锋中占上风。在与王利芬对谈过程中,吃了亏的刘强东对马云口才钦佩不已,“口才很好,讲话特别有激情。”

不过,随后他话锋一转,犀利地点评马云演讲风格,“所有的事情都要站在最高的高点,都是从人类、国家、社会(去探讨问题)。”王利芬似乎也有同感,听到刘强东这番话后笑个不停。

其实,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不仅与刘强东斗嘴,也diss了一番小米掌门人雷军。当时,雷军在得瑟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是由智能手机带来的,暗示小米功不可没,一旁的马云顿时给他浇了盆凉水,“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明眼人都看得出,移动互联网和环保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八竿子打不着,马云都能硬扯在一起,动不动站在国家、社会的高度思考问题,以显示自己格局高,难怪刘强东、王利芬会有此感受。讲真,我也这么认为。

如今,6年过去,马云已从阿里“退休”,刘强东也转向幕后。不管他们身处何位,都改变不了阿里、京东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