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2020年Q2财报数据亮眼:超2000亿净收入背后供应链物流价值释放

2020/8/17 21:34:00

8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Q2财报: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人民币(约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超2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4.8天,创下公司近5年来新低,继续引领全行业提升供应链效率。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目前,京东物流运营的28座“亚洲一号”以及超过70座不同层级的无人仓,形成了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三年内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

得益于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京东物流能够在订单量增至新高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保持优质的物流服务体验,在全国范围内确保京东自营平台91%的包裹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同时,在服务商家中,京东物流仓配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明显,帮助商家共同穿越疫情周期,开放业务也实现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Q2期间,京东物流继续坚持“抗疫情 保民生”行动,免费为一线员工提供核酸检测,为北京、乌鲁木齐、绥芬河等多地抗疫运输物资,保障民生所需。今年7月,京东集团深度参与全民抗疫行动的无人配送车等“五件套”,作为承载国民众志成城与疫情战斗的特殊记忆,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开放业务稳定增长,抓住疫后新特点持续进行产品创新

Q2期间,京东物流长期积累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优势,为商家复工复产和正常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驱动业务稳定增长。尤其在618期间,京东物流开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个人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11%,大件开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230%,京东冷链生鲜仓出库量同比增长110%。

保持开放增长的同时,京东物流抓住疫情后的行业新特点,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包括新投入深圳至无锡、天津至无锡两架全货机,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核心区的高效流通;在北京落地全国首个高端商务楼宇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端楼宇、封闭社区等场所,提供包含快递、外卖、洗衣、送菜等综合取送服务。京东快递宣布在全国140余个城市推出特快送时效承诺产品,一旦超过“承诺时效”送达,用户可以要求全额退还快递费。

围绕下沉战略,京东物流深入全国22个重点产业带,提供标准服务网络之外的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涵盖530多个农特产地;冷链方面则与32家企业合作成为京东物流医药合伙人,共建医药物流底盘能力。在日前公布的“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上,京东物流也继续领跑第一梯队。

此外,京东物流坚持“抗疫情、保民生”,为北京、乌鲁木齐、绥芬河等多地抗疫提供保障,如千里驰援绥芬河1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200辆运输车专项保障北京果蔬类生活物资;在乌鲁木齐提供1万平米应急物资库,保障物资有序存放调度等。

618送货比平时还快,获九成以上消费者认可

财报中提到,Q2期间,京东物流智能基础设施继续加码,投用廊坊经开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这是亚洲电商领域首个针对大件商品应用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同时,京东物流投用了亚洲首个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物流园北斗新仓,与亚洲一号和无人仓着重提升自身物流硬实力的理念不同,北斗新仓可以实现全环节的智能感知和自主动态调整。

扎实的技术基底让京东物流应对618愈发游刃有余,618当天,京东物流22城齐发,利用大数据备货和前置仓优势,凌晨仅用8分21秒送达第一单,仅用时15小时出库单量就超去年全天,帮助商家充分应对单量刷新和履约挑战。整个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仓处理单量同比增长106%。

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基础设施能力和上门服务优势,也成为后疫情时代刺激消费、带动商流的主力引擎,不仅助力清明、五一等传统旅游季变成“新消费季”,也成为拉动618单量增长的重要助力。在覆盖广度上,持续下沉让京东物流的触达能力继续提升,618期间越是低线市场增长越是迅速,六线城市配送单量增幅是一线城市的150%;在服务体验上,京东物流在各地防控形势扭转后,加速恢复上门服务,包括家具家电、健身器材等大件商品配送单量大幅增长,帮助消费潜力稳步释放。

根据7月底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二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京东物流继续以高分位列第一阵营领跑。今年618期间,91.6%的用户认为今年收货比去年更快,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引领“大促比平时还快”成为新常态。

夯实基础设施优势,加速推进新一轮物流大提速

为了更好地推动网络下沉和产销链接,京东物流Q2推出新一轮物流大提速计划,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面向低线城市及重点县镇继续布局物流新基建,提升低线市场触达能力和服务时效。根据该计划,今年京东物流拟投用亚洲一号达到12座,新建扩建城市仓和转运仓13座,全部面向二到五线城市,把商品布局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今年8月,在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四川凉山阿布洛哈村,京东物流送去了快递第一单,推动中国深度贫困村加入到网购世界。

同时,京东快递的大提速也于8月份全面打响,通过加快东部沿海及中东部核心城市群的快递流通效率,强化公铁空一体化网络能力,全面提升消费者寄递体验。据悉,此次时效大提速共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十余个省市的近百个城市,实现互发时效24小时达的全覆盖。预计到9月底,京东快递可寄航空件的城市数量将增至200个,航空城市流向也将超过4.5万条。

就在上周,京东物流战略投资跨越速运,双方将基于各自的物流网络和产品矩阵进行优势互补,深化技术协同和资源共享,以客户体验为核心,面向社会提供领先的、多元的全供应链服务,为行业高质增长持续创造长期价值。

京东物流表示,将继续发挥物流规模化效应,驱动京东集团稳定增长,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机遇期,夯实社会基础设施能力,带动消费复苏和产业恢复。同时,保持开放,稳步推进下沉战略,加大技术创新,以新一轮物流大提速推动快递进村和物流普惠,在打造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