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情怀与商业不可兼得?左晖带领贝壳找房做到了!

2020/8/17 7:38:00

   引子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间,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贝壳找房此次首次公开发行,贝壳找房此次上市发行价为20美元/ADS,高于17-19美元发行指导区间,总计发行1.06亿美国存托凭证,整体募资规模为至少21.2亿美元。8月14日,贝壳开盘价35.06美元,较2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75%。截止收盘,贝壳找房股价上涨至37.44美元,市值达到422亿美元。

  在左晖的带领下,贝壳找房立志为行业革命的创业情怀,已逐渐由理想变成现实,而其平台的商业价值也随着其估值的飙升,而进一步凸显。因此,有网友戏称,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没有对手。

  左晖带着“打败链家”的构想创办的贝壳找房,何以获得众多巨头资本的青睐和热捧?这得从左晖的创业故事说起。可以如是说,贝壳找房成功走到今天,是其不忘初心,坚守“长期主义”的经营哲学,以及“对消费者好”的价值理念,从而践行“做难而正确的事”的策略方向的结果。

  从链家到贝壳找房,左晖的重构房产经纪梦

  从链家到贝壳找房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这个过程,是左晖对房地产行业的一次认知升级,也是左晖带领链家的一次自我革命。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着用户买房难、房源信息不透明、不真实,同行陷入恶性竞争等问题,从而导致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而房地产经纪公司连接的两端,一端是用户抱怨找房难、网上看到的优质、低价房源与线下实际看到的低质量、高价格的房源信息严重不一致,供需匹配效率低。另一端是房产经纪人抱怨卖房难、卖房辛苦还不赚钱。

  正是因为双边用户的痛点横生,左晖下定决心带领链家团队“做难而且正确的事情”,重构房产经纪模式。“用重互联网的方式把‘住’这个行业重做一次。”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2020年7月的一次内部分享会上,再次提到链家升级到贝壳的初衷。

  彭永东2010年即已加入链家,他也用跟随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的创业故事,说明了从链家到贝壳,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破茧成蝶的重生过程。

  据彭永东回忆,虽然这个过程经历过重重变革的阵痛,但是也有很多意外的收获。而且,从贝壳找房创立开始,贝壳就一直着眼于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各方面的问题。

  例如,贝壳找房在人才的招聘与培养方面,以及从链家在线、链家网,再到到贝壳找房的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迭代过程,包括以改变用户消费场景为目标,借助产业互联网的模式改变房产经纪服务水平,进行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结合等,都是链家创始人团队对房产市场认知不断升级的过程。

  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贝壳找房的模式,来源于链家内部的“打败链家”、“谁会干掉链家”的颠覆式思维。这种升维式思考,让贝壳找房的诞生,充满了戏剧性。而且,其创业团队也因为公司业务的不断增长、组织的不断进步发展壮大,让左晖的重构房产经纪梦得以快速落地。

  有数据表明,贝壳找房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而平台模式助力贝壳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成交总额)增长强劲。根据贝壳提交的F-1/A文件显示,贝壳找房2020年上半年达成了1.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平台成交总额(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相比上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2019年全年,贝壳GTV达到2.1万亿元。从GTV来看,贝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而从营业收入与利润分析,贝壳找房的营收数据也增速惊人。据贝壳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贝壳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460亿元,营业收入增速超过60%。而根据8月1日,贝壳提交的更新版F-1/A文件显示,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实现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为1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188.6%。

  随着贝壳找房的互联网化平台成型,也解决了房产交易过程总的数据、交易流程、服务品质的数字化和标准化的问题;有调查数据显示,贝壳找房的模式,也逐渐得到了C端用户的肯定、好评,更让房产经纪人重拾尊严,找到了企业归属感、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

  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

  种种迹象表明,贝壳找房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而这一切,离不开贝壳始终如一的价值观。例如其坚持的长期主义,以及左晖对外公开演讲,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做难而正确的事。

  2004年,链家针对业界乱象,率先提出了“透明交易、签三方约、不吃差价”的阳光作业模式,打破了房产中介行业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诸多扰乱行业规则的弊端,也保障了房产交易双方的权益。

  随后的2008年,链家更是投入大量精力,创造性的提出“楼盘字典”的概念,让假房源无处遁形。据了解,通过“楼盘字典”,链家整合了全国数十万社区与数亿房源,实现存量房、增量房资源共享,并以“多劳多得”的分拥模式,为房产经纪人拓展赋能。

  2011年,链家在以上模式与数据化系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渠道真房源,对房源信息来了一次彻头彻尾的大革命,并以全新的平台形式成就了现在的贝壳找房品牌。尽管贝壳找房这样的举措,动了一些人的奶酪。但是其终归因为这种模式,让呼唤“真房源”的声音被市场所听到。而其坚持“不骗人”的价值观,以及坚守“长期主义”的前瞻性战略眼光,再一次发挥了无穷的力量。

  2013年,链家发布“四大安心服务承诺”,拿走所有消费者的担忧与顾虑。包括对客户好,交易不成退代理费,以及承诺消费者从链家买到凶宅或高压电辐射超标的房子,可以退还中介费,最高原价回购等。而如因链家调查失职导致消费者买到查封或者煤、水、电、暖、物业费用前业主有欠费,链家先行垫付等。

  虽然这些链家升级贝壳找房平台过程中的以系列“新政”,在推行过程中,阻力很大,房产经纪人对其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但是最终,收到的反馈都是积极而正面的。在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方面,难能可贵的是,贝壳找房能够直面客户的不满,踏踏实实的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链家交易额超万亿后的公司庆祝大会,没有大谈万亿业绩,喝酒庆功。而是把链家2.23上海客诉事件的当事人黄先生请到现场,复盘当时的事情经过,让链家人感受内心的刺痛,以使所有的链家人不忘初心。当时,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在链家司庆现场发言,对链家这种弃恶扬善、直面问题的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一个公司15周年的庆祝活动,应该都是谈谈完成多少业绩,培养多少人才等等,但是今天整个会场没有一个人谈业绩,谈销售额,谈的都是平凡的小事,这样的公司才是伟大的。”刘永好如是说。

  在价值观的坚守上,链家的立场是:技术也有价值观。正如彭永东在内部分享时与链家人所探讨的:链家能保证的是,科技向善,贝壳肯定不去干那些坏事儿。

  既要情怀又要商业:贝壳找房的格局与野心

  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与效率,离不开技术层面的基础支撑。据了解,贝壳找房在应用AI及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方面,也一直不遗余力。包括为客户提供包含智能搜索、文字及语音助手、房源验真系统等服务方面,都应用技术改变了过去笨重的服务模式。

  除此以外,贝壳找房创新性的推出了领先全球的ACN合作网络,让贝壳找房作为网络平台的先进性直线升级。据于斌了解,房产交易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无论是房产经纪从业者的工作效率,还是C端消费者的服务体验,都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长期无法突破。

  而贝壳构建起的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将房产交易产业链上的服务者进行了重新定位。ACN甚至被视为贝壳平台底层的操作系统,通过高效链接不同品牌房产经纪公司、经纪人,帮助服务者共享房产交易收益、共享成功。

  据贝壳招股书披露,ACN对于房产交易行业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其对行业作业效率的提升显而易见:2019年,贝壳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的。以2019年店均存量房GTV计,贝壳的效率已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6倍,贝壳平台连接门店的店均GTV也由2018年下半年的1090万元,增长至2019年下半年的2030万元,增幅高达86.2%。

  由此可见,ACN的存在,既保障与平衡了房产产业链各方的利益,也在某种程度上摘掉了行业长期存在的毒瘤。不得不说,这是贝壳找房升级行业认知思维的格局使然,更是以左晖、彭永东等贝壳创始人团队的行业情怀体现。

  总而言之,链家在多方合作共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房源透明共享、利益合理分配等方面,对房产经纪服务进行了升维处理。而贝壳找房在直面房产交易的市场痛点方面,也早已用超前的眼光进行了科学的布局,并成效卓著。

  而这一切,也随着其成功IPO并登陆纽交所、市值短期飙升而成为令人心悦诚服的事实。事实不仅证明,贝壳找房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落地验证,并且有足够的市场数据辅以支撑。由此,其得到资本界的高度认可、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也水到渠成。

  结语

  不难看出,从链家到贝壳找房,是整个房产交易市场的一次飞跃。而贝壳找房正在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的方式,已经打破了陈规,重建了行业规则,并在推进整个行业向着更有秩序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贝壳也在逐渐向产业化、生态化的方向延伸。

  正如CEO彭永东所言:将房地产行业用互联网重度改造重做一次,其虽然有难度,但是想象空间无限。而贝壳找房的存在价值,却始于消费者。毋容置疑,贝壳找房之所以被资本热捧、受消费者好评,说明其宏伟的行业愿景与前瞻性的互联网思维格局,已经由理想变成了现实。

  而贝壳找房在自我进化的发展过程中,也因为坚守了长期主义、利他主义的理念与价值观,通过ACN合作网络等先进理念与技术,将其创业情怀落地生根。

  而对于左晖来说,这是一个几乎完美的结果,因为它既实现了贝壳找房立志为行业革命的初衷,也为贝壳找房打下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商业帝国。有人说情怀与商业不可兼得,但是左晖却带领贝壳找房做到了。而且,这对整个行业来说,这同时也是一次跨越式的进步,一次划时代的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17403
    全部文章:115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