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段永平、陈明永、沈炜眼中的本分

2020/8/16 21:55:00

作者:龚进辉

提起段永平,创投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先后投资了OPPO、vivo、拼多多等知名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被外界称为“投资教父”。其实,段永平不仅在投资上建树颇丰,在企业管理上也颇有心得,时常把“本分”挂在嘴边,追随他创业的陈明永、沈炜早已把本分价值观深入贯彻在企业经营中。

一直以来,OPPO、vivo以善于渠道和营销的形象示人。其实,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任凭手机行业竞争再激烈,OPPO、vivo既不轻易卷入业内的口水战、撕逼,也不在新品发布会上吊打友商,而是佛系地“吹嘘”自己的优势,看似很吃亏,但它们似乎很享受这种画风。

事实上,不攻击对手只是本分文化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想要充分全面地理解本分,不妨来看看段永平、陈明永、沈炜三位大佬自己的理解、思考和感悟。

段永平:本分从内到外有四个层次

段永平认为,本分要求永远保持平常心,找到正确的事情并坚持,并努力把事情做正确。而平常心就是凡事回到事物本源思考,抛开事物表面一切烦恼,比如困难、压力、诱惑全部扔掉,尤其在需要付出代价的时候,找到正确的事。

平常心的反面是忘记自己的初心、不能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能控制情绪、不能拒绝短期的利益诱惑和不愿意付出改正错误的代价,而错误的事情需要通过建立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来提醒自己。他指出,本分从内到外包括四个层次:

一、知道什么是对的事(即知道什么是不对的事)。每个人或多或少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往往不知道自己不该做什么。在判断、决策、行动时,回到事物本源,思考事物本质,从而找到正确的事,这需要知识、经验的理性思考力,通过看书、实践、观察努力提升自己掌握事物的属性和规律的能力,面临决策时首先考虑是非和长远,而不是短期的、眼前的利益。

二、坚持做对的事(即不做不对的事)。明知道有些事不对却还会去做,这与人性有关,是缺乏自制力的体现,应在以下5种常见情况做到隔绝自我情绪和外界诱惑的干扰。1、和短期的利益有关;2、和做事的心态有关;3、和压力有关;4、和错误的激励目标有关;5、和自知之明有关。因此,有必要建立自己的不为清单,时刻提醒自己明知是错的就不去做。

三、发现错了马上停。发现是错的事情后要马上停止,不论多大代价往往都是最小代价,最为关键的是自省和愿意付出改错的代价。有人发现错了却不愿意改,心理上是侥幸和损失厌恶、期望少付或不付代价,结果代价越来越大,包括三种情况:1、物质沉没成本导致的;2、精神沉没成本导致的;3、不愿意付出改错的代价。

四、努力把事情做对。首先要对自己的优缺点有自知之明,在此基础上,立足于发挥自己的能力优势,量力而行,不做超出自己能力圈的事情。同时,环境在不断变化,竞争对手也在不断提高,能力优势是个相对的概念,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练习才能提高和扩展自己的能力,从而扩大能力圈。其实,把事情做对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犯错不可避免,需要经历多年积累和沉淀,最重要的是勤奋和持之以恒。

陈明永:本分离不开批判性思考

2019年1月,OPPO宣布,企业文化本分新增一条内涵,“敢于质疑,敢于挑战,通过批判性思考,以抓住事物本质”,将其作为本分的第二条释义,此前的四大内涵保持不变。调整之后,OPPO本分价值观的五大内涵如下:

1、隔离外在的压力和诱惑,保持平常心态,回归事物的本源,把握住我们应该做的合理方向;2、本分要求要敢于质疑,敢于挑战,通过批判性思考,以抓住事物本质;3、本分是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别人,当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4、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 —— 我不赚人便宜;5、本分高于诚信,即使没有承诺,本来应该做的事情也要做到。

别看此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意义不小,陈明永在OPPO内部专门分享了自己对本分新涵义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单凭做到“隔离压力与诱惑,保持平常心态,回归事物的本源”这一条远远不够,还需通过质疑与挑战,进行批判性思考,从反面进一步求证。借助“一正一反”的辩证思考,才能从不同视角出发,探求事物的本质,把握住合理的方向。

陈明永表示,批判性思维的核心在于反思,实质上是一种产生新观点、新方法的“反思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当我们在陈述观点或做决策时,有人从对立面去思考,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指出潜在的风险与威胁,或当我们沉醉于过去的成功打法,有人能勇敢站出来,提出质疑与挑战,而不是人云亦云或集体无意识。

当然,他也指出,批判不是批斗,而是注重事实、理性思考、于己于人的批判性思考。“批判和批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批判是带有正向积极的意义,批判针对的是事而不是人,不夹杂主观上的恶意,也不是毫无根据的否定,更不是为了批斗你、打倒你;批判的出发点是为了引发对方更深层的思考,从而采取正确的策略。”

熟悉OPPO的人都知道,近年来,OPPO在品牌力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不断收到竞争对手公开评论和媒体质疑,但OPPO高层对内多次强调“不准攻击同行”,甚至在国内市场份额激增时,陈明永在内部信中称自己“如芒刺在背”,“担心伙伴们忘了使命和初心,没有更好的产品来回馈用户的信任与支持,因此而辜负用户的期望”。

不难看出,OPPO一直在争做本分文化的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永葆批判精神,敢于质疑和挑战。

沈炜:10年才参透本分的个中奥妙

作为vivo掌门人,沈炜鲜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在我的印象中,最近一次他与媒体打交道要追溯至2014年12月。当时,他率vivo一众高管难得与媒体做了一次品牌分享。在品牌分享会上,沈炜从不直接回答与产品、竞争、互联网相关的提问,所有问题都被归结到价值观上。

“本分”和“因果”几乎是每一句话里不可或缺的要素,沈炜天然地认为vivo是一家以价值观驱动的公司,看上去他完全不惧怕被媒体贴上“洗脑公司”的标签。“我觉得vivo是一个不太在乎‘果’的企业。‘果’对我们来说当然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全部。按照古话,是‘因’决定了‘果’。如果没有把‘因’做好,是无法得到‘果’的,所以我们更加愿意埋头种‘因’。”这是沈炜的开场白。

在沈炜看来,“因”就是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vivo的“因”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文化上追求“快乐、开心”,二是核心价值上坚守“本分”。他直言,自己用了10年才参透本分蕴藏的道理,vivo对本分有着明确的定义,“第一,永远保持平常心。第二,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第三,力求把事情做正确。”

而沈炜最关注的一项工作就是如何从核心文化价值观中衍生出更多行为准则,体现在本分、诚信、品质、团队、学习、消费者导向等方面。其中,本分是基础,企业愿景是快乐,在乎因不纠结果,让员工和合作伙伴快乐才能让企业活长久,永远保持平常心,每次做对的事情,坚持事物本质思考。

他坦言,“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并不容易,自己近20年职业生涯中,犯过不少错,比如曾打造一款收发短信的固定电话机产品,结果搞砸了。后来沈炜反思道,方向的选择很重要,“方向选错了,能力越强,可能错得越远。”而本分中最重要的是平常心,他认为,平常心的核心是凡事从事物的本源上去思考。

总结

段永平、陈明永、沈炜对本分的理解基本上大同小异,可以归纳为三点:永远保持平常心、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努力把事情做正确,分别强调思考事物本源、找寻正确方向、专注和持之以恒。因此,你会看到,在段永平的影响下,OPPO、vivo成为践行本分价值观的典范,才得以潇洒纵横手机江湖,而现在的陈明永、沈炜如同当年的段永平,愈发成熟老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