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18来袭!主场作战的苏宁,有一个巨大优势

2020/8/16 19:15:00

文/ 金错刀频道

“苏宁承诺,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再低10%!”

 

今年618,苏宁发布“J-10%”计划,主要针对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等品类进行茬价,全线督价,即时调整。

 

甚至表示:“欢迎友商来比价,也请媒体朋友监督。”

 

如今,新的购物节“苏宁818购物节”将至,“J-10%”计划却仍在继续,而且品类更全,力度更大。



对于用户,苏宁与京东的竞争自然有利无害。

 

对于苏宁,则要仔细考虑如何发挥优势,才能在竞争中拔得头筹。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关键在于两个字:服务。“十年发展靠创新,百年发展靠服务,用户体验始终是苏宁一切价值判断的首要考量。”

 

问题是:怎么打好服务牌?

1

离用户更近一步


苏宁的前30年,分别经历了专业零售、连锁零售、互联网零售的身份转变。如今三十而立,又升级为“零售服务商”。

 

外化形式在变,内核不变,即张近东所强调的“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



但何谓“好服务”?

 

刀哥认为,提供好服务的第一步,需要贴近用户,离用户足够近。不论何时,当用户产生需求时,平台都要能做到迅速满足。

 

在这一点上,苏宁有很大优势。

 

苏宁的特点是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尤其是全场景,使其既有别于阿里、京东,也有别于传统线下零售商,更可能为各种人群提供更多产品与服务。

 

首先是线上线下的场景优势。

 

早在2013年,张近东就提出:“融合线上线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零售业变革的方向”。

 

因此,苏宁在2009年便上线苏宁易购。今年疫情袭来,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941.55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苏宁易购零售注册会员数量达6.02亿——经营多年的线上场景让苏宁触达更多用户。

 

今年大热的直播电商和社群营销,苏宁同样娴熟。不久前,在抖音和苏宁易购首场专场直播中,罗永浩带货开播90分钟破首场带货直播1.2亿记录,最终销售额突破2亿。



相比线上,线下苏宁的消费、服务场景的辐射范围,更令人印象深刻。

 

以苏宁零售云为例,据了解,今年苏宁零售云以每个月300—400家的开店速度向前推进,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出超过6650家零售云店铺,并且宣布在2020年年底冲刺门店总数8000家。

 

此外,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以及万达百货,加上遍布大街小巷的苏宁小店,苏宁还在大卖场、社区便利、线下一站式消费等场景得以进行广泛、多层次的布局。



除了线上线下的渠道多元化,苏宁的业务场景也在不断拓宽。

 

经过这些年的自发展和对外并购,苏宁的业务已经横跨了电商、物流、商贸百货、金融、体育、文创等等版块,进入到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如果仔细审视具体业务,会发现苏宁也一直在拓宽业务上的广度。例如商贸百货,除了一贯强势的家电3C品类,近些年苏宁还在家居、美妆、母婴等品类发力,比如有Hygge、苏宁极物、苏宁红孩子等等。

 

乍看起来,布局全场景零售的苏宁涉猎复杂,其实本质很简单。就像张近东说的:“(外界)说苏宁做体育、小店、零售云,天天快递、家乐福中国等等,做了很多事,说我们是‘看不懂的苏宁’。其实苏宁很好懂,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好服务。”

 

足够靠近用户,才可能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其所需的服务。

2

让用户更爽一点


离用户更近,仅仅是好服务的基础。

 

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和更优体验,让用户更爽一点,更是好服务的核心。

 

所以张近东说:“要让消费者‘占便宜’”。

 

但“占便宜”,不是简单粗暴的打折、发优惠券,而是升级购买前、购买时、购买后的服务体验,让用户在金钱、时间、精力上全面“占便宜”。



首先,必须深挖用户需求,直击痛点。

 

例如在苏宁818购物节中,许多大众品类、知名品牌的商品都有大幅度降价,这背后逻辑其实是“消费者喜欢什么就降价什么”,因此选品才会聚焦在行业TOP品牌。

 

再比如,在手机电脑3C品类上,为了让用户更清晰地了解产品以及快速上手,苏宁开始利用更多的新媒体技术提供服务,比如远程升级、在线1V1指导以及视频实时直播教学等;作为iPhone的授权经销商,在售后维修环节,苏宁提供免费取送服务,全程录像供用户查验,还会为用户预估整个维修的时间。

 

以用户为中心,才能在用户之前就想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供多元解决方案。

 

其次,要做到超预期的用户体验。

 

张近东对员工分享道:“苏宁,靠服务起家。创业初期,我们深谙空调“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道理。我们建立了包括空调销售、配送、安装、维修与保养在内的专业服务体系。”

 

从一个200㎡小店成长为世界500强,动力来自“炎炎夏日无需东奔西跑,买空调还是苏宁好”的超预期体验。

 

因此确切地说,苏宁,是靠超预期的服务起家。

 

今年苏宁提出的“J-10%”计划,更是一种可感知的超预期服务。据悉,在6月18日当天零点至1点,“J-10%”省钱计划,相对京东同款商品价格,就为消费者节省超过1个亿。

 

而在苏宁818购物节中,“J-10%”的选品只增不减,拓展到全品类。与之一道构成消费体验闭环的,还有张近东反复强调的“贵就赔、延时赔、极速退”。贵就赔承诺价保60天,差价赔付;延时赔确保发货、配送、售后服务的时效;急速退全面保障用户权益,平台急速审核、急速退款。



最后,确保良好的用户体验可持续、可升级。

 

如果服务忽好忽坏,良好体验不可持续,或者服务不能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企业发展也势难持续。

 

比如物流速度,怎么保证?

 

上文提及的全场景是一关键,2019年苏宁乡镇物流覆盖了95%的县镇,所以针对四至六线城区、县城以及所辖乡镇、农村地区,能做到“24小时送装”,“1小时服务圈”则覆盖了全国15万以上的社区。

 

除此之外,科技也是一大推动力。苏宁的全国首个5G无人仓,拣选效率600件/小时,商品最快20分钟出库,丢包率接近于0,相比传统人工拣选效率提升了5倍。



张近东说:“我们要让用户一有需求,就想到苏宁。看到苏宁人,就觉得事情肯定能办好。”

 

这样的用户信任,只有通过持续关注用户需求,对核心环节持续投入,持续提供好服务,才有机会获得。

3

“服务只有0分和100分”


持续性的好服务,让用户持续的爽,离不开企业对极致体验的追求。

 

归根结底,好服务与企业文化和战略方向息息相关。

 

“三十年披荆斩棘,最终凝练成一句‘专注好服务’。”

 

“坚持利他之心。”

 

张近东把服务好用户视作苏宁的立身之本,背后折射出的是用户导向的企业文化。

 

据悉,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苏宁将成立专门负责用户体验的部门——超级口碑中心,向苏宁最高管理层直接汇报工作,负责集团用户体验相关考核规则的制定与执行,对涉及用户服务、体验、投诉等方面的绩效管理、人员任免具有最终决定权。

 

在探访客服中心时,他则表示,要加大对客服的激励力度,将薪资与用户满意度挂钩,满意度越高,薪资就越高。甚至提议在客服部门设立“委屈奖”,对于在用户服务过程中受到了委屈的服务人员,提供额外的安慰激励。



当然,相比组织部门的升级,服务方式和效率的升级,对用户体验更是起了直接推动作用。

 

苏宁过去30年的身份转变——专业零售、连锁零售、互联网零售——源于新需求和新技术的驱动,如今升级为零售服务商的动力,同样如此。

 

“过去10年,苏宁建立了更全的实体商品和虚拟商品服务体系,沉淀更好的能力,服务更广大的消费群体和需求。同时,我们通过拓展和优化各种服务场景,打造了‘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离用户更近的生活场景。我们还在不断优化商品组织、运输、仓储、运营、配送,通过效率的提升,让用户花费更少的成本,买到更好的商品。”

 

由新技术新模式催生出创新服务,做到超越行业标准的服务体验,让用户尖叫,这正是苏宁一直以来的战略方向。



所以相比在618、818等购物节中参与价格战,通过更好的服务来提升顾客在购物全过程的满足感,更是重中之重。

 

对于苏宁而言,不论是面对京东还是其他对手,不仅要能打短期价格战,更要永远优先考虑如何在长期的价值战中保持和扩大优势。

 

身处零售行业,服务是苏宁能为用户提供的最大价值。

 

所以,企业文化和战略方向要始终专注好服务,追求极致体验。就像张近东说的:

 

“服务满意度没有‘比较好’。

只有0分和100分,没有99分的概念。

做到了,用户就会信任你,

做不到,用户就转身离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