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公司能否还有美国梦?

2020/8/16 13:02:00

电影《大腕》中有很多经典台词,其中有一句 “以后我们花的就是美国股民的钱了” 更是让人记忆深刻。

中国的不少互联网企业都是在多轮风险融资下获得持续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而最终在资本市场通过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方式进一步实现增值,上市也是风险资本投资得以获得高额回报退出的主要方式。而上市地选择在美国,这也一直是很多互联网创业者们的梦想,也在过去的上市中造就了一轮又一轮的富翁。

以瑞幸财务造假为极致,让我们看到,一些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企业,能够在美国成功上市,高水平专业化的资本运作的力量是非常强悍的,这种资本游戏,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玩得动的。当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主流还是能够形成独特商业模式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持续多年的高额的亏损企业,也能够保持良好的流动性 并在业务上持续发展,这也得益于在美国上市。

但是,随着美国政府对在美上市中概念公司基本立场态度的转变,继续在美国上市的成本代价和上市后面临的经营管理问题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这也就让一些互联网创业者在上市的时候不得不重新考虑上市地区选择问题。

虽然不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股权关系中,都不乏实力雄厚的美资投资机构,它们有一定的力量继续推动在美国上市。所以,我们看到,近期,仍然有一些中概念互联网公司陆续在美国上市的案例。但是,按照目前的形势来预判,后续推动在美国上市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且面临政府监管机构的“刁难”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早已有一些原来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选择了退市并在香港等地重新上市。比如360、京东、网易等。

因此,即便是股东们出于对投资获利变现的实际需要,也将不得不考虑更有利于上市的新渠道。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国内资本市场能够营造更好的环境,强化监管,并在后续有针对性地提供上市引导和政策支持,就很可能成为对美国上市的有力替代,也将有利于把一些优秀的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这实际上是金融资源争夺问题。

如果考虑到美国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的这种基本博弈关系,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无底线无休止的进行打压,对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念公司进行各种所谓的调查“刁难”,将会加速一些公司选择退市并在其他资本市场再上市,同时对一些计划 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造成极大的威慑。

尽管这并不利于包括美资投资机构在内的各方的利益最大化,但是,在目前已经明确可以看到不仅仅是算经济账的情况下,选择在美国上市越来越不靠谱。因此,蛇叔觉得: 短期有上市迫切需要的互联网企业,会按照计划继续寻求在美国上市。而长期来看,放弃所谓的美国梦,寻找中国梦,更值得优先考虑。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