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特朗普“缓刑”字节跳动,是值得庆祝,还是值得警惕?

2020/8/16 11:42:00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消息,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


与特朗普一周前签署的第一次行政令相比,新行政令的最大差别,在于时间限制从45天放缓到了90天。


对此,CNBC表示,新的行政令对TikTok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为字节跳动敲定可能达成的交易赢得了时间。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我不太乐观。


首先,特朗普对于TikTok的态度和定性,并没有任何改变,他在行政令中再一次表示,“可靠的证据使我相信,字节跳动……可能会采取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更重要的是,如果纵观特朗普近两年的所言所行,我们会发现,表面上的时间放缓,只是他谋求最大利益的“欲擒故纵”,是极具特朗普特色的故伎重施。


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从2017年到2018年,在狙击中兴通讯过程中,在特朗普的主导下,美方对中兴就一度采用“围而不杀”的策略:


一方面,抓住中兴无论意图性质、还是实质影响,都极其微小的简单合规失误,将问题无限扩大化,以一国之力对中兴强行展开封杀,制造了足以在三个月内彻底摧毁这家超级公司的严峻威胁;


另一方面,不断通过“限制令延期实施”的方式,来吊住中兴的生机,给予中方希望,从而在谈判场上围点打援,步步进逼。


然而,由于中兴受到历史遗留问题限制,当时特朗普言行也还相对收敛,中美贸易摩擦尚未扩大化,从上至下的态度都相对忍让,最终此事以中兴付出天价赔偿和解,为特朗普创造了丰厚了政治资本。


当时,我就在文章中有过预判,最关键的三点主旨是:


1中兴事件的本质并不是中兴犯错,或者说不仅是中兴犯错,而是特朗普蓄意打击。


2、中兴事件也绝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特朗普会变本加厉,运用类似手段打击更多中国公司。


3、特朗普不会轻易对华为动手,但如果对华为动手,就意味着在经济层面上的“全面开战”。


当时,很多朋友认为我过于阴谋论,过于悲观,然而,这些预判最终都逐一被证实,或成为现实。


如今,以华为事件为标志,美国对中国的技术与经济关系全面转向。


而特朗普进一步向TikTok和微信动手,则是在这种新形势下的必然走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要特氏还执政,甚至只要美方对华总体战略态度还没有变化,那么我们就绝不能心存侥幸,而是要对未来的形势做好最悲观的预期与预案。


在最近的一些类似事件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反复。


比如,特朗普一边强行处置TikTok美国业务,一边又主动给予“缓刑”。


比如,在特朗普要求禁止美国人进行“任何与微信有关的交易”之后,外媒称苹果、迪士尼等十多家美国大型跨国公司都与白宫官员进行电话会议,对这一行政命令可能波及的广泛范围和产生影响表示担忧。


比如,在微软“断供”中国传言之后,有人通过“考据”得出结论,相关条款并不是最近更新,所以只是外界“误读”,而且从商业层面来看,微软很难放弃中国市场,而且即使断供,对普通人也影响有限。


诸如此类种种,都一方面让我们感觉威胁日益紧迫,另一方面又会觉得,只要尽力沟通,就能消弥误会,斡旋事态。


但事实是,当下这个微妙的时间节点,很多正常的商业逻辑,都可能随时被人直接掀桌子。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个体的力量,难以阻挡大形势的洪流裹挟。


我们会看到:


即使中兴与美国和解,在特朗普2019年和2020新签署的行政令中,依然在中兴没有任何犯错,而且全面接受美国合规检查的前提下,将中兴列入禁止美国企业禁使用的,“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企业”制造的电信设备名单之中。


而就在前几天,余承东也已经公开表示,由于受美国禁令影响,台积电停止与华为合作,华为的麒麟高端芯片可能停止生产。


所以,在近期已经愈演愈烈,而且可能会进一步发酵的各种事件中,当有特朗普“缓刑”、当地企业游说等“积极转变”出现的时候,我们绝不能有任何的掉以轻心,更绝不能为了一时的缓和,而去轻易付出额外代价。


我个人的建议,就是4句话:


1、谈判前先想清楚别人的真实目的,是希望在合作中获得更多主动权,还是只想在干掉你之前,榨取最后一点额外利益。


2、抱有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设定底线,能谈则谈。


3、随时做好断士断腕的准备,甚至在必要的情况下,变被动为主动。


4、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避免被一步步孤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