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5nm芯片供应充足,下半年出货问题不大

2020/8/15 19:29:00

余承东在近期的一场峰会上坦露了华为当下因芯片禁令所处的困境——自麒麟9000之后华为高端自研芯片相关事宜或将难以持续推进。众人因华为"芯"困境悲愤不已时,产业链方面传来了一些短期内的好消息。

来自由@硅谷分析狮分享的未经证实的产业链方面的消息称:华为到年底之前所需要的包括5nm、7nm(手机芯片),16nm、28nm(终端芯片)等麒麟处理器芯片数量,都会在9月中前全部完成交付。整个下半年,华为产品的出货问题不大。

尽管这条来自产业链方面的消息尚未证实,但真实性极高。

未雨绸缪的华为,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

华为所具备的企业危机感背后是其发展过程中的未雨绸缪。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

笔者(李民民,撰稿人)此前对华为因芯片禁令掣肘做过相关分析,《失去高端自研芯片,华为优势尚存否?》一文中,笔者就"困境之下华为将何去何从?"这一问题的解读中有提及——"短期内华为方面还是要赶在9月芯片制裁正式生效之前着力于自研海思麒麟芯片的备货工作。趁尚有月余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做芯片备货,以保证今年华为高端旗舰机型的芯片用量。"

"按照华为的手机操盘节奏,在此前的首次制裁掣肘的基础上,华为方面是有做准备的。今年除了向产业链提交麒麟芯片的常规备货订单之外,必然做了追加订单,以确保今年下半年有"芯"用可用。"

消息人士则指出:华为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下单进行了相关芯片的生产,因此核心新品方面所需要用到的芯片供货问题不大。

笔者此前的这些分析与此刻产业链层面传来的消息有一定的逻辑关联性和吻合度。除此之外,华为在战略打法上的特色也能从侧面来佐证产业链消息的真实性。

"精准卡位",保持持续的行业领先地位

"精准卡位"是华为比较擅长的战略打法。

两年前,华为携带全球首颗7nm工艺制程芯片麒麟980亮相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随后,搭载这颗7nm工艺制程的麒麟980芯片被应用在华为旗舰机型Mate 20系列上。凭借6个全球第一,麒麟980将彼时的智能手机芯片拉高到一个全新高度的应用层面,而举目环视四野八荒,无一人能与之对视。在华为凭借这颗先进的7nm工艺制程芯片在行业里独自Solo了半年之久,行业间的7nm级芯片应用局面才慢慢打开。

7nm级芯片应用局面的打开不是终点,而我们在芯片工艺制程层面快速的迭代进步中,终将见证5nm级别的芯片应用方案落地。

目前,有不少关于华为系5nm级别麒麟芯片的爆料,网传的麒麟1020、余承东口中所提及的麒麟9000都有可能采用了最先进的5nm工艺制程。而按照华为比较擅长的"精准卡位"惯性战略打法,今年下半年的华为Mate 40系列大概率将用上采用5nm工艺制程的高端芯片。

消息人士也透露:华为会在今年9月份左右如期发布5nm工艺麒麟处理器(名称是麒麟9000),这些采用5nm工艺制程的麒麟9000将在今年第四季使用在近千万部的Mate 40系列新机上。


产业链方面所披露的这些好消息实锤的话,华为在今年下半年或将持续的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今年二季度,华为实现了首次对三星电子的超越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下半年华为方面的芯片供应量充足的话,短期内的问题得以解决,即便是在芯片制裁掣肘和大环境的不确定下,华为下半年全球手机市场基本格局将不至于大频率浮动。这样一来,华为实际上也为自己争取了专注于芯片制裁掣肘寻找中长远解决方案的时间。

目前华为方面已经公开表示,将跟中国企业一起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领域共同突围。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