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苏宁京东48小时的对手戏

2020/8/15 13:42:00

引言:8月21日,全国院线就要在停业大半年后,迎来首批上座观众。而在互联网行业,每时每刻或许都不缺商战的“戏码”。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8月10日到11日的48小时内,零售行业的两大巨头京东和苏宁上演了一出辗转腾挪的对手戏, 对飚的这出大戏都有哪些看点?谁能笑到最后?

战史记

历史总会重演,结局终有不同

时间定格在2012年的8月。伦敦奥运会上刘翔又摔倒了,很多事情总是让人出乎意料。

几乎同一时间,在中国商业圈,上演了一次惊动到有关部门过问的电商大战,史记为“815电商大战”。主角:苏宁,京东。

当时,京东还看不上线下渠道,反之猛推自家线上销售渠道的优点,并在8.15这天突然发难,刘强东在微博上喊话,“如果苏宁敢卖1元,那京东的价格一定是0元!”这个豪气的宣言仿佛如今还回荡在耳边。

而苏宁则是放出“绝对比京东低”的隔空喊话,彼时苏宁稳坐家电行业的头把交椅多年,并开始发力线上更名为“苏宁易购”。双方都有自己的算盘,一个想去夺家电,一个想借势打响线上渠道。

“据说为了做好电商大战的‘服务器’,微博临时做了技术信息保障。”有当时服务微博的公关公司的亲历者回忆道。

京东尽其所能去证明“线下不应该存在”,苏宁则是打出了线上线下同价。然而历史总会重演,但结局却各有不同。

当时间来到2020年6.18,剧情颠倒。京东自以为傲的电商价格优势,取而代之的是苏宁放出“J-10%”的省钱大招。苏宁易购的那句“永远比京东低”似乎直接给电商行业的价格战画上了句号。而京东也开始去寻求线下发展。

交朋友

京东招国美五星麾下,苏宁牵华为海尔海信为盟

一个当上了“租客“,一个认定了货是”王道“。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很显然,苏宁京东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好不好走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不妨我们先看下他们在48小时都做了什么:

  • 8月10日上午10时,苏宁宣布猫宁联采突破1000亿订单

  • 8月10日下午2时,国美京东共同宣布开启300亿联合采购计划。

  • 8月11日上午9时,苏宁发布零售云战略以及发展图。

  • 8月11日下午4时,苏宁与海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敲定3年1010亿销售计划。

  • 8月12日上午12时,苏宁与海信达成深度战,目标3年内累计销售2000万台。

  • 8月12日下午3时,京东宣布全资控股五星电器,成立新的京东五星电器并表示“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

  • 8月12日 ,苏宁张近东会见来访华为余承东,双方签订了3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同时华为还将冠名由苏宁易购和东方卫视联手打造的苏宁30周年818超级秀晚会。

这48小时的交手频率,有记者在媒体群里吐槽“稿子都发不过来了”。

比出招

京东出击布局线下,苏宁升级零售服务商

从最开始专注线上销售渠道,到如今京东开始出击布局线下,那个曾言线下成本较高的京东变了。事实上,京东最开始由3C产品从线上起家,在家电销售领域,刘强东一直希望京东能有自己的线下销售渠道和产业链布局,无论自建物流还是仓储,对于京东而言,线下建设不仅是为面子而战,更是为了圆刘强东的心愿。

反观苏宁的出招,从最开始就是以线下门店起家,转而向线上发力,双线融合再到今天形成了以“零售服务商”角色示人的业态。苏宁强调,在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能力上,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就连张近东也指出,“苏宁零售云的发展,是一场上游厂商和苏宁从各自为战自建终端走向专业协同共拓市场的渠道革命,是苏宁从零售商迈向零售服务商的重要升华。”

与此同时,供应链服务一直是零售业态的根本,固本才能培元。完善而齐备的供应链优势是苏宁能够成为“零售服务商”的重要力量。尽管用户获取信息和商品交易的渠道一直在变,但零售业者所需要的供应链、物流、金融和数字化等核心能力与服务不会变,在这些核心能力上占据主动与优势,才能更好的服务零售业者,服务用户。苏宁的供应链服务优势就来自于“云化”的供应链能力,包括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其实都是在帮助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

在零售行业和供应商的关系一直很微妙,谁出席了发布会,谁联合签约,从title上也能看出端倪。

亮底牌

京东多赛道发力不齐,苏宁持供应链和场景生态双利器

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

事实上,零售行业竞争到今天,终局来不来不知道,但是看客始终会保持着“上帝视角”来去看待这场或许还会很久的戏。京东近来的各种动作似乎大有“无招胜有招”的意思,但是拉拢之前的对手从竞争走向合纵其实并不容易,且变数也很难说。有时候多个赛道发力而不能将力聚于一点, 赛道的收缩和赶来的线下拓展,反而会造成发力不齐的后果。

苏宁的底牌就比较显而易见,在B端用深度供应链这一重器赋能商家,给商家提供支持。苏宁持续强化的自身智慧零售全场景服务能力,其实也体现在供应链整个链路和触达方面。其中,苏宁零售云可谓比较成功的模式。目前,苏宁零售云在全国布局门店数量已经达到6650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6000个乡镇,累计服务2亿下沉市场用户。关于开店这件事,或许京东没有考虑清楚现在边际成本问题。

当然,除了B端的重器外,场景生态化则成为苏宁在C端的一大利器。如今的苏宁已经形成了有线上作为大中台的,商圈、区域、社区等全场景的生态化闭环,同城同配环节也做了最后的到家环节。

苏宁和京东的交朋友上,快手和抖音上也是先后握手,不过显然苏宁抖音的合作落地会更激进些,一场2个亿的老罗直播,不仅让老罗成功从“翻车”到了“翻身”。也更让苏宁和抖音的开门红打响了,京东快手的合作估计还要我们在一起去看看。毕竟这场双方的大戏应该是有“待更”的可能性的。

这48小时或许也并不是苏宁和京东的决战,而仅仅是都要抢夺双方都认为有优势的家电3C领域,这个看家的板块谁都不会轻易松口。

事实上,从2017年-2020年全国家电市场份额统计不难看出,苏宁几乎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京东收购国美的想法很好,但却错失了良机。

京东对于线下迟到的这9年,无论家电市场份额还是线下渠道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宁回到主场也是花了9年时间,有时候终局之战的胜负或许就在出招之间,而这一招也许只需要48小时,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