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内测抖音音乐 长音频市场能给抖音带来什么新故事?

2020/8/14 17:52:00

短视频抢夺用户时长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听歌习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很长时间没有打开听歌软件,反而是通过刷抖音短视频来听歌,被歌曲高潮段落吸引之后,随后又各大APP上面找完整版。

那么,抖音热门音乐有多火呢?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上有很多类似"抖音热门歌曲"的歌单,在百度,搜狐等搜索引擎上也有很多关于"抖音热歌"的相关词条。

或许是知道自己的优势,目前抖音开始内测整曲听音乐功能了,这明显的是在抢夺国内流媒体音乐平台的路,那么在巨头扎堆音乐市场,抖音此次入局前景几何呢?

增加"全听曲"功能巩固护城河 抖音不再为别家引流

根据Tech星球报道,在抖音新的内测版本中,可以发现抖音在音乐功能方面做了多处更新,最主要的是增加了"听全曲"功能和一个能显示歌词的和曲子进度的简易版播放器。

该播放界面支持用户对歌曲进行暂停或者播放等两个选项,此外,用户还可以调节音乐的播放进度,还能对自己喜欢的音乐进行收藏,基本具备了一个播放歌曲的功能。

抖音此次增加的"听全曲"的功能放在了短视频界面的原创音乐旁,还有用户评论的最上方,以及该曲目的介绍页面中。整个播放界面,类似于QQ音乐的播放界面。界面上方显示的是歌曲的专辑封面。那么,抖音为什么要整出这样一个功能来呢?

(1)自建流量闭环,抖音不再间接的为其他家流媒体引流。一直以来,抖音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很多"万年不火"的歌曲在抖音上面大火之后,反而变成了付费歌曲。但是这波流量最终都回到了其他流媒体平台上。这对于抖音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对于现在着急商业变现的抖音。所以抖音增添一个"听全曲"新功能,在内部就直接将这部分流量就拦截下来。

(2) 疫情使得流媒体发展迅速,抖音要加速占领音乐市场。新冠加速了传统唱片公司进入直播世界和虚拟音乐世界的步伐,流媒体业务飞速增长。拿国内流媒体巨头腾讯音乐来说,第二季度腾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增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8%大幅提高到7.2%。

而且,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TME在线音乐订阅的收入同比增速就分别达到和48.3%、60.1%、70.0%,连续4个季度保持48%以上的高增速。在如此大的诱惑之上,抖音也开始注重自己音乐内容的建设,加速占领音乐市场。

(3) 海外业务受挫,抖音将眼光放回国内市场。2020年,原本是TikTok开拓海外市场的加速之年,但近期TikTok的发展道路变得举步维艰。7月份以来,TikTok频繁登上热搜,此前在印度市场遭到封禁,这次又面临美国市场的监管压力。

眼见国外市场遭受抵制,为了营收,只能去拓展存量市场,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大自己的"音乐"基本盘。

而且在我国付费音乐仍有很大的空间,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数字音乐的内容付费已于2019年达到5.3%的水平,相较过去几年已实现翻倍增长,但对比美国主流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同期46.4%的付费率,差距仍然很大。

版权问题是硬伤 抖音如何才能逃开版权桎梏?

抖音作为一个流量黑洞,拥有独特的算法机制,在掌握了用户画像之后,会给用户简准匹配想要听的歌曲,那么用户在听到好歌的情况下,如果又恰好有跳转键,就避免了用户再往其他APP上面寻找歌曲的麻烦,这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但是抖音做音乐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其实就是版权问题。为什么腾讯音乐能做这么好?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是"版权大佬"。而根据用户反映,确实抖音内测的版本中只能听到部分歌曲的完整版。这部分能听的歌曲都是来自抖音音乐人创作的歌曲,以及与抖音达成了版权合作的供应商。

曲库少,成了抖音做音乐最大的障碍。毕竟用户是不忠诚且懒散的。所以为了解决这个硬伤,抖音能拿什么来应对呢?

其一,砸钱和版权大佬们合作,这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抖音在音乐版权上动作是非常密集的。 2019年底至今,抖音与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杰威尔、Believe(全球领先的数字音乐公司)以及包括华纳音乐在内的多家唱片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以获得版权。

前不久,为了抵制快手和QQ音乐的联盟,网易云音乐也宣布和抖音合作,双方在后期会围绕音乐人扶持、音乐版权、音乐IP等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探索,共同致力于"音乐+短视频"内容生态建设。

其二,就是培养音乐人,自建音乐生态,这是长久且根本的。为了扩充抖音的音乐版权库,光靠别人是不行的,必须做到自力更生。目前抖音利用平台的渠道优势,以及在先前一个阶段和唱片公司建立起来的合作,进入到音乐行业的上游产业链,与内容产出端紧密合作。

2018年抖音推出了"抖音音乐人计划";次年,增加了翻唱互动规则,以半命题形式为音乐定制创作热门内容; 2020年,又升级成"抖音音乐人亿元补贴计划",培养了一批腰部音乐人,根据抖音官方宣布的数据显示,参赛歌曲播放量达到70亿以上,参赛歌曲视频点赞量突破3亿,参赛歌曲超过3万首,并且有13首歌在一个月内突破上亿播放量。

但是"版权"并非王道,随着抖音这次"听全曲"和"简易版播放器"的上线,也标志着抖音音乐正在从最初的音乐版权创作和版权积累,逐渐进入对音乐的发行和对用户的体验阶段,毕竟在多数版权共享的情况下,对于音乐流媒体平台来说,真正的护城河并非版权,而是内容生态、个性化服务以及更多元的商业玩法。

拿隔壁网易云来看,虽然被网友嘲讽为"网抑云",但是不得不佩服网易的运营之道,作为后起之秀能从腾讯手里抢下一大块市场和一批忠实用户,这就是以情感为逻辑社区运营的力量。而抖音除了版权的缺乏之外,更重要是要是运营方面,找到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音频市场 抖音内测音乐只是一个开始

抓住用户之后才能谈用户经营,抖音不缺乏用户,但是在用户经营上,抖音还是次了点。抖音虽然占据了很多用户时长,但是这些时长是分散的,用户不会在一个视频上面停留很久,这对于深度转化来说是不利的。换句话说其实正式由于视频短易传播,但是同时难以调动用户的信任感。

这也是抖音一直以来做不好社交的原因之一,所以抖音才想方设法的让用户多呆几秒,开始搞了个"全听曲"和"简易播放器"功能,因为一旦用户时间呆的长了,能做的事情也就更多了。

联想到前段时间抖音内测PC端横版视频和3分钟时长了,也可以推测出,这也是为了进一步的占领pc端用户,尽管PC端用户不会在上班时间刷视频,但是用一个简易的播放器听听歌总不会少。而音频是唯一一种不用消耗手机亮屏时间、可以长期驻留后台的娱乐内容形式。在移动流量红利耗尽的今天,音频娱乐可以以较低的代价占据用户注意力。

其实,抖音内测音乐只是一个开始而已,藏在背后的是字节跳动对于整个音频市场的野心。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音乐流媒体订阅量同比增长了32%,达到3.58亿,而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播客等原创内容。

目前,音频内容也正成为国内巨头们战略布局的重点版图。今年4月,TME旗下酷我音乐推出全新产品酷我畅听,包含了有声小说、相声评书等19个内容品类。在网文领域,TME与阅文集团、中文在线等头部网文平台都达成了内容合作。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乐动力等多家移动媒体持续在音频内容等方面发力。

字节跳动也在这块加紧布局,中文在线与字节跳动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将围绕音频作品授权使用、主播生态联合打造、音频内容共建展开合作。

为了加速商业化进程,抖音也开始利用互联网独特的优势优势,进军泛娱乐领域了。今年6月,抖音通过"看不见音乐会"线上发布会,正式宣布抖音音乐品牌化,同时,还将启动城市直播巡演和五大赛道直播。随后不久,抖音音乐联合歌手胡海泉打造了全网首档音乐漫综《Hi,泉听我的!》以及《原唱来了》栏目。

"线上音乐会"也超级火热,疫情期间腾讯和网易云通过线下筹办+线上直播的方式挽救了演唱会,其中就包括刷屏了的五月天和陈奕迅演唱会。随着5G时代的到来,音乐消费的线上、线下场景会加速融合,线上live或成为巨头们在5G时代的重要布局。而抖音内测音乐或许也是为了这些做准备。

背靠中国市场的庞大人口红利与数字化基础,抖音已经迎来了一波红利期,但是想要在音乐上面站得稳,更重要的其实是其多元的音乐内容生态——从版权到内容生产、宣发与衍生,只有条条脉络打通了,抖音音乐或许才能真正站起来。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