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肯场景零售,华为生态合作首选苏宁的三个理由

2020/8/14 8:44:00

首肯场景零售,华为生态合作首选苏宁的三个理由


撰文/蓝科技

场景零售成为中国商业零售的下半场,而主导场景零售的则是中国第一家电渠道商苏宁易购。

身为中国手机行业的老大,华为更有洞察力。基于场景零售,华为选择与中国家电第一渠道商苏宁共同合作,以此完成他们共同的目标。

8月1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率队到访南京苏宁总部,拜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双方高层团队展开会谈,签订3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目标翻倍增长,合作领域将覆盖全场景、全品类、全生态,充分整合资源,将双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华为与苏宁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为什么现在华为高层与苏宁高层现身签订3年合作,背后透露出哪些信号?

首先,苏宁未来打造“场景零售服务十年”代表着商业趋势,全生态布局将是双方的共同发力点。

我们先看最近苏宁传递出来的信息,这是华为与苏宁合作的背景。在近日苏宁召开的818三十周年庆发布会上,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全面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提出“专注好服务”的全新品牌主张,而这是华为与苏宁合作的基础条件。

作为中国商业零售的重要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苏宁主导了过去商业零售的三个时代,分别是专业零售(1990-2000年)、连锁零售(2001-2010年)、互联网零售(2011-2020年),而下一个十年则是场景零售。

场景零售鲜明的特征是:在线下体验场景方面,通过加速终端手机+PC+大屏+IoT全场景建设,加码在零售云下沉渠道的布局,让更多用户体验到更加优质的场景零售服务,这也是对苏宁“专注好服务”的诠释。

再回到华为与苏宁的合作层面,此次双方合作的重点,将聚焦在全场景的服务体验和全生态的产品线布局。双方围绕场景零售展开探讨,将进一步拓展完善线上线下的全场景布局,充分整合苏宁的双线渠道优势,打造华为产品的全场景互联体验。

与过往商业模式的不同还在于,场景零售是生产与渠道基于5G和IoT之下共同的发力点。如果说过去的模式生产商与渠道商强调个体作用,那么在场景零售时代,则一定是双方在全生态链方面的深度融合,这是场景零售的特征之一。

华为是手机头部企业,苏宁是家电3C第一渠道商,这意味着,在手机+PC+大屏+IoT全场景时代,华为与苏宁的合作,将形成真正的强强联合,抢占场景零售的制高点。

首肯场景零售,华为生态合作首选苏宁的三个理由


其次,场景零售是5G之下商业模式的裂变,华为作为手机头部品牌,有支持苏宁场景零售全生态产品力的条件。

场景零售只是商业零售业态外在形式的变化,内在还需要产品维度的支撑。华为与苏宁本次的合作,更加强调的是全生态产品线的布局。

基于双方一直以来的深度合作,在手机、电脑、智慧屏、IoT、智能硬件等全生态产品线上,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获得全方位的提升,各个产品线全面发力,共同达成翻倍增长的生态合作目标。

尤其是在手机终端产品方面,抓住5G换新的市场机会,双方未来将重点发力智慧屏、IoT智能家居生态互联领域。华为作为手机头部企业,在产品创新力、品牌力和影响力方面稳坐头把交椅,这是支撑苏宁场景零售的必要条件。

第三,场景零售是品牌营销和传播方式上的飞跃,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放大场景体验的价值。

场景零售在营销方面与过去有本质的不同。华为与苏宁的重磅合作还包括品牌营销的创新。华为将冠名由苏宁易购和东方卫视联手打造的苏宁30周年818超级秀晚会。

去年双十一时,华为冠名苏宁易购嗨爆夜晚会,打造了双赢格局。今年华为苏宁再次合作818超级秀晚会,8月17日19:30登陆东方卫视,重磅明星艺人加盟,将再一次引爆全网。

这种以综艺+直播的形式正成当下的热潮,而苏宁作为直播带货+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已经有过成功的经验,获得一大批年轻的粉丝。华为与苏宁818合作,是场景零售中,以品牌营销和传播为入口的重要载体,能够形成真正的双赢。

和以往818不同,对苏宁来说,这是启动场景零售进入实质操作打出的第一枪,也是苏宁华为3年生态合作的新起点。

产品、服务和场景体验;苏宁华为与818超级秀晚会,这些关键词,构成苏宁818场景零售值得期待的揭幕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