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吃播本无原罪,浪费真的可耻

2020/8/13 23:05:00

作者:龚进辉

过去,很难想象,吃饭都能成为一种职业。但时代在发展,随着吃播不断走红,如今吃饭真的能变成一种职业,而且养活了不少吃播主播,圈粉、变现实力杠杠滴。

据悉,吃播是从2014年底2015年初在韩国网络上兴起的一种“美食真人秀”节目。简单来说,主播坐在家中的镜头前,公开直播自己吃饭的全过程,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如果只是稀松平常的吃播,那表现注定平平无奇,想要获得更多用户关注,把自己修炼成大胃王成为必备的表演技能。

一顿吃下几十斤小龙虾,有的人能一次吃下几百个包子,还有的人能一口气吃50份水果捞,一次性暴风吸入二十桶火鸡面......饭量惊人是这些顶级吃播主播的共同特征,一个比一个能吃,仿佛这些食材不要钱,给粉丝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让人忍不住口水直流。

近年来,随着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态的兴起,吃播逐渐走俏,直播吃饭真的有人看,而且看的人还真不少,毕竟鲜少有人能抵挡美食诱惑。久而久之,吃播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吃播主播积攒了超高人气,头部主播拥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变现方式也愈发多元。

考虑到吃播门槛相对较低,毕竟吃饭谁不会,动动嘴就能名利双收,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之下,吃播主播队伍愈发壮大,随之而来的是同质化竞争加剧。大量腰部主播想要突出重围,只能剑走偏锋,他们在流量的裹挟下挖空心思搏眼球,各种奇招怪招尽出,导致吃播逐渐变味,偏离推荐美食、分享快乐的初心。

比如,有的吃播主播并不满足于吃得多、吃得快,还追求吃得怪,尝试吃各种奇葩食物,为了吸引粉丝目光也是蛮拼的;有的吃播主播为了维持自身“多吃不胖”“高颜值”的人设,鸡贼地在镜头后通过剪辑、卡点等手段来掩盖假吃、催吐真相,说白了就是想方设法造假,套路满满,吃相十分难看。

讲真,如果吃播主播真的是大胃王,那他追求吃得多、吃得快、吃得怪勉强情有可原,只要不浪费就行。但问题在于,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大胃王,且同时做了吃播主播?人人都向往多吃不胖,但常识告诉我们这显然不切实际。

不可否认,网红经济时代,在MCN或经纪公司的精心包装、运作之下,网红可以批量复制,但也仅局限于颜值、才艺、谈吐、气质等,我还真没听过饭量也能批量复制。因此,相比第一种乱象,第二种乱象更为可恶,也更令人痛心。

换言之,那些假大胃王为了流量不择手段,导致吃播造假现象时有发生。B站上一些“坦诚”的吃播主播道出了所谓大胃王背后的猫腻。“我真的挑战成功了吗,其实并没有,我只是依靠一些剪辑技巧,也就是说,我在假吃。其实大胃王这种体质,一万人里面才能出现一个。只要你会剪辑,人人都是大胃王。”

2.jpg

在我看来,吃播造假性质恶劣,不仅是对粉丝明晃晃的欺骗,更是对食物赤裸裸的浪费。这是个非常不好的苗头,如果不对这股歪风邪气及时加以制止,一旦火爆起来,很容易影响社会风气,形成负面示范效应,从而误导、带坏年轻人。

不知你发现了没,吃播主播在直播中造假的可能性较小,毕竟N双眼睛同时盯着,任何小动作都难逃粉丝的火眼金睛。但在短视频中造假相对容易,可操作性强,如果不仔细看,吃播主播假吃、催吐很难被发现。同时,那些靠量大取胜的吃播主播(比如雪茸堂)如何处理没吃完的食物也令人好奇,是否存在浪费现象?

我认为,无论是真大胃王大快朵颐、胡吃海喝还是假大胃王在利益驱使下吃播造假,都不值得提倡、鼓励,甚至要严加规范和约束。

前者狂吃容易吃坏身体,据营养学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人空腹时的胃容量大约有50~100毫升,饱餐后可以达到1200~1600毫升,一些胃弹性比较好的人一次可能吃下2400~3200毫升食物。考虑到胃的容量有限,当摄入食物的量超过3000毫升时,人体就会出现不适反应,长此以往可能患上很多疾病。

近年来,因直播吃太多,暴饮暴食使身体负担加剧,真大胃王最终付出生命代价的新闻屡见不鲜。今年6月,沈阳30岁吃播主播王先生因长时间暴饮暴食造成身体机能下降,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经过连续7天抢救,仍未挽回他的生命。

后者可恶之处不仅在于欺骗粉丝感情,更在于把浪费粮食当成一场出于谋利的拙劣表演,浪费现象严重让人触目惊心。如果粉丝加以模仿,那必将使浪费食物现象加剧,给国家、社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相信每个人在小学都学过唐诗《锄禾》,“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教导我们要从小养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习惯,连小学生都懂的道理,为何成年人视而不见?

事实上,全社会不应等到遭遇粮食危机才自觉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而应在每时每刻都熟记于心,并积极践行,拒绝铺张浪费、倡导节约用餐,人人有责。对了,别以为现在国人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就想当然认为世界上没人挨饿。恰恰相反,全球连饭都吃不饱的人不在少数。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全球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不少人饥一顿饱一顿,吃播主播却大肆浪费,难道他们的良心真的不会痛吗?被央视痛批一点也不冤,活该!

想要减少食物浪费,让节约用餐的餐桌文明深入人心,就必须对种种变味的吃播乱象坚决说不,进行严厉整治。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央号召和整顿下,抖音、快手、斗鱼等短视频或直播平台已在第一时间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严加审核等,力求刹住歪风陋习,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3.png

目前,在抖音、快手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会出现“文明吃播,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饮食”等提示,雪茸堂等人气主播也已删除账号、清空作品。监管收紧显然是个好的开端,未来有关部门和短视频、直播平台仍要继续强化正向引导、负面打压。

话说,吃播的初心是推荐美食、分享快乐,广大吃播主播应坚守职业道德,向粉丝倡导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我们期望吃播能够回归生活、回归健康,营造健康愉悦的饮食氛围,这需要人人自律、人人参与、人人监督。

吃播本无原罪,浪费真的可耻,这届吃播主播真该好好温习下《锄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