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江湖老刘评论:暴利的医美生意,嗜血的美丽营销

2020/8/13 12:01:00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从521亿元增长到121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3.6%,占全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约13.5%的份额。2019年全球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460亿美元,国内医美市场规模达到2560亿元人民币,近五年保持年均25%以上的增长速度。

从古至今,美是人们一直以来孜孜不倦追求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美的定义不断在变化,直到医美的出现,人们发现美的塑造也可以如此鲜活亮丽,医美市场被打开。

颜值即正义,当美成为一门生意的时候,那它就会激起爱美之人的“欲望”。医美高毛利点燃了医美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跳入“医美圈”。而医美高毛利背后,却隐藏着无数的嗜血美丽营销。

颜值经济大美,医美市场“不美”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然而,鲜花着锦之下暗流涌动。从2010年“超女”王贝因整容手术死亡,到2019年连续多月出现的整形意外身亡事件,医美行业多次被搅入舆论风暴。

有着“互联网医美平台第一股”之称的新氧前段时间因66双眼皮广告被推向风口浪尖,新氧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第一股正在带头展开自律行动,5月21日,新氧科技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将以技术手段严格行业监管。

但是据媒体报道,新氧自身问题频出,涉嫌违规项目上架。2019年7月15日,新京报发布题为《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美丽日记”造假刷评2000元一套》的文章,披露新氧入驻机构在线上低价引流,拒绝客户验药,线下私售违禁药,且APP内虚假日记泛滥,线上代写“医生问答”等问题,几乎涵盖了新氧APP所提供服务的方方面面。

早在2017年10月,美团也适时提出了“新美业”的概念,医疗美容逐渐浮现在美团的版图中。2019年1月,美团宣布将医美业务从丽人业务部独立,升级成为美团医美业务部。美团医美携手相关医美企业共同成立医美行业“正品联盟”,发布“医美甄选”安全消费新模式。

众所周知,美团做本地生活服务起家,有一定的流量和市场,还有一定的消费信任度。但是医美市场巨大,“鱼龙混杂”,假药水货、无证医生、无证诊所等行业乱象一直存在。美团也无法保证入驻商家药品是否安全、机构本身的服务是否安全、医生是否有资质,商家宣传是否属实。现在,美团在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上,其实是存在风险的。美团和入驻医美机构之间权责的模糊不清,互相“甩锅”,会让售后服务难以执行,出现让消费者投诉无门的情况。

据某猫投诉平台显示,投诉者称2019年8月1号在美团上预约了痘博士5元检测痘因项目,去到店内没有进行该项目,而是被诱导签约1年包治项目,本人是学生在不知情情况下,痘博士联合贷款机构私下给该网友拍照贷款。并未告知本人不能进行网络分期贷款,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甚至联合贷款机构对学生放贷造成违法行为。痘博士并非医疗美容机构,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而商家名称也不是本人所办理的痘博士机构名称,实在是发布欺诈消费者。

在江湖老刘看来,当下越来越多人把“颜值即正义”的理念植入自己的大脑,这也正是催生医美经济的根本。有了需求也就有了市场,看似暴利的医美市场,其背后的隐忧不容忽视。连新氧、美团等“领头羊”平台中都出现乱象,反观整个医美市场就知道有多“不美”了。

平台给消费者造的梦,终究会在众多“小美事件”爆发后露出真正的面孔。缺少正确价值的医美生意正在吞噬爱美的消费者。医美市场乱象频生,监管上也处于初期。当“颜值经济”成为一门生意,医美行业又该如何变美?

嗜血美丽营销,蒙着眼睛造梦

医美虽美,但是每年因医美而死亡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就在2019年,一个19岁女孩在贵阳某医美医院隆鼻意外死亡,引发巨大的争议。据媒体报道,类似的案例,几乎每年都有。毁容的,更是不计其数。搜索”医美事故”,结果有21万条,其中包括毁容与致死。

江湖老刘在某猫投诉平台上输入“新氧”,就看到有网友投诉称在新氧app上看到深圳贝漾美天医疗美容发布的双眼皮手术广告,当时便在app上缴纳了预付金拍下了订单。咨询师告知切眉后,能够呈现出很明显的双眼皮效果。于是便同意了做切眉这个方案。当天补齐5800元,切眉术后六个月,效果基本稳定了之后,发现切口处有凹陷,眉眼间距更近了,不符合美观要求。手术后两边眼皮不对称,有大小眼问题。完全没做出事先承诺的双眼皮效果。发起投诉后才发现新氧服务滞后,维权难等一系列问题,根本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复。

有匿名网友在mou猫平台发起投诉称,其在美团网上了解医美面部脂肪填充手术,做完一个月并无效果,和宣传完全两样,而且留下后遗症。美团过分夸大宣传,与事实完全不符。而美团给出的解释是商家自己写的,与平台无关。

作为医美市场的大头,新氧和美团皆相继暴露出自己的“真实面目”,“医美圈”大佬都如此,更何况其他医美从业者呢?医美从业者又该如何重拾用户,将“信任”二字扎根在用户的心中,把决定权交给用户,这才是医美行业未来该解决的问题。

江湖老刘看来,医美变美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嗜血营销的隐忧不容轻视。鼓吹医美繁荣及其背后带来的美丽,蒙着用户的眼睛造梦,却不提及高风险及手术失败率。医美失败案件屡见不鲜,那些追求“美梦”的用户还沉浸在梦境中,梦醒后悔不已。暴利的医美,嗜血的美丽营销已经敲响了警钟,你还在梦境中吗?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